归档时间:2021-05-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媒体聚焦

环境热评丨将督察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

第二轮第三批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目前已全部完成督察进驻。在进驻动员会上,8省(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均作了动员讲话,表示将以此次督察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这种高站位的表态值得肯定,体现出8省(自治区)已经有了以督察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思想认识。

在此前几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各地各部门积极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有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了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比如,被宁夏人尊称为“父亲山”的贺兰山,曾遭遇无序和野蛮开采,山体被严重破坏,2016年督察反馈时曾被指出存在3个突出问题。之后,贺兰山生态保卫战正式打响,宁夏回族自治区不仅开展了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还积极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督察成效得到各方肯定。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问题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还相当严重。在第二轮第二批督察反馈意见中就提到,有的地方和部门对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认识不深,存在畏难情绪,工作出现反复。比如,某市六大高耗能产业在第二产业中的比重由2017年的33.5%上升至2019年的35.4%。还有的地方和部门放松了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搞变通、做选择。究其原因,根子上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不愿担当作为,不敢啃“硬骨头”。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在赴地方考察、出席国内外重大会议时,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向国际社会作出了努力争取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战略定力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不会降低,力度不会削弱,任务不会减轻。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批督察,一项重点内容就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当前,各地正在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规划本地发展蓝图。一些现象表明,一些地方在经济增长上存在追求“开门红”的冲动,还有一些企业在生产上存在赶进度、抢利润的念头。但越是发展心切,越要保持头脑清醒。各地要通过此次督察,检视成果、发现问题,确保地方发展与中央的要求方向一致、目标一致,以赢得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

督察不仅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体检,也是一次医治痼疾的重要契机。各地应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督察,把督察的压力变为推动问题解决的动力,深入分析问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过去几批督察中,个别地方曾以“应急响应”为名,按区域和行业实施停工停业停产,“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做法,给企业和百姓造成不少困扰。“一刀切”制造出的只是雷霆治污的假象,不仅难以产生长远效果,而且让企业和群众对中央大政方针造成误解。

此次督察,明确提出了把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作为重点。这释放出了明确信号,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决不能为了经济增长,不顾质量效益和生态环境后果。“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等具体指标。各地应保持以生态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在淘汰落后产能、压减煤炭消费总量等方面啃“硬骨头”,拿出真招、实招、硬招,通过督察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

各地要抓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这一重要契机,找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信息来源: 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 喻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