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3-1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0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行政执法 > 政策法规

平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县城管局 日期:2024-03-22 11:3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以“五个坚持”为抓手

  推动法治城管建设走深走实

  —平江县城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深入推进法治城管建设为抓手,深耕细作 砥砺前行,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更加有力。

  党组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执法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积极将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且邀请市委党校吴丁旺讲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习结束后学员们结合学习情况和各自分工领域各抒己见,并讨论如何贯彻落实。

  二、坚持高位推动,行政权力运行更加透明。

  (一)理清部门处罚事项清单。2022年1月起住建领域工程建设方面和房地产的行政处罚权由我局集中行使,在原有“三定”规定的基础上,结合住建处罚权,制定编制形成处罚事项清单,着力推进我局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二)加强律师顾问工作。为完善“事前防范为要、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法律风险化解机制,今年3月我局聘请湘杰律师事务所陈宏律师为我局的法律顾问,依法为我局的合同、规范性文件和诉讼案件处理等从法律角度提出意见,特别是在今年的2起民事诉讼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专业法律顾问的参与,让我局依法行政的优势更加明显。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设立执法公示专栏,按要求将行政处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55条信息在专栏中予以公示。公示行政许可177条、行政确认9条,公示率100%。

  三、坚持标本兼治,行政执法水平更加高效。

  (一)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一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持续把其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安排、精心组织。把“三项制度”列入《机关系列管理制度》中,重新修改发文。建立健全案件审理委员会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调整案审会成员,由书记任主任,局长任常务副主任,由分管法制工作的负责人担任副主任,其他副局长、纪检组长为成员,进一步强化法制审查。2023年共审查行政处罚案件68件,根据规定凡需讨论的案件必讨论,召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议27次,从法律法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二是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合法性审核制度。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有裁量内容的行政处罚条款进行梳理,进行合理细化和分解,并确定相应的处罚裁量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常见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实现了“自由有度,裁量有据”。三是稳步推进包容审慎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推行城市管理领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意见,对城市管理领域个体工商户在店外堆物、经营和作业等事项制定了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以及对消纳单位建筑垃圾储运消纳场受纳生活垃圾的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餐饮服务业未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污染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已列入第二批清单,让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二)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从源头把关,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杜绝乱执法、乱作为。今年至今我局无一例行政复议,一例行政诉讼案件胜诉,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三)加强执法指导监督。制定《绩效考评办法》和《监管执法方案》,结合日常检查、专项督查、突出问题调查、日常管理考评等方式,对各执法单位依法行政情况、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文书制作规范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将检查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落实执法资格责任。一是为确保“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在去年完成了151人执法人员换发证的基础上,今年通过二次考试又有22人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证,至今我局共有173人取得行政执法证件;二是加强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定《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城管执法过程中监管不到位以及投诉、信访处理不及时等情况,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坚持法治为民,法治保障作用更加凸显。

  紧抓普法宣教的主线,大力开展各类活动,努力提高队伍业务水平。一是开展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制定了学习计划,针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特殊性,对《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行政检查和城管执法文书,开展了4次法律讲座。不定时开展案情交流会共同谈论案情,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同时,按上级文件要求组织“如法网”网上学法考试,全局学分已学及格率达100%。二是落实责任,强化宣传实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清单制定普法计划,结合“八五普法”、学雷锋、3.15消费者维权、扫黑除恶等全面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送法入广场、送法到机关等活动,先后在天岳广场、铜像广场、一中小游园、板江中学小学、黄泥湾村等开展普法宣传12次。并针对民法典和城市管理中常见问题制定发放了《法制宣传手册》,共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科普讲解1000余人次。同时,将普法宣教与行政执法紧密结合,将普法贯穿于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整个执法过程,以文明执法力促深度普法,全面提升普法实效。

  2023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建设法治城管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职能理清不顺畅,特别是油烟、噪音监督与处罚职能归属,城市管理领域事中事后监管以及行政处罚权衔接机制的落实;执法三项制定的执行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大设备和技术支持;普法形式太单一,没有取得预想的实效,需要更优质高效,真正实现普法宣传沁入人心。

  来年我们将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法治城管建设,认真做好依法行政、普法宣教、执法监督各项工作,继续保持行政复议、应诉零记录。同时,加快补齐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短板,进一步强基础,让执法更有底气,进一步转作风,让执法更有温度,进一步树形象,让执法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