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0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脱贫攻坚 > 扶贫成效

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来源:县扶贫办 日期:2021-05-06 15:2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自党中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在国家财政部、省市扶贫部门和驻村帮扶后盾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平江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全县136个贫困村、14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顺利摘掉贫困县帽子。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始终保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攻坚态势,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紧盯“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问题,聚焦“返贫和新增致贫”等重点风险,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一、压实责任。全县上下始终肩扛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保持定力压力,坚持做到“四个不变”(即责任不变、措施不变、督查不变、问责不变)。一是强化统筹调度。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对扶贫工作优先动议、专题专议、即报即议。年初,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进入实体化运作,设立综合信息、业务指导等7个专项工作组,抽调20多名干部集中办公,统筹调度、督导督战。12个分指挥部指挥长,24个乡镇指挥部第一指挥长全部由县级领导担任,坚持一线调度、靠前指挥。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县委书记、县长带头示范,深入一线走访,解决问题,督促落实。30余名县级领导、24个乡镇、40余个行业部门、260家省市县驻村单位、513个村级班子,上万名驻村结对帮扶干部,持续落实到行业、到乡镇、到村、到户的包干责任制,积极认真履责尽责,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是强化攻坚保障。严明“五个一律”的纪律要求,继续执行定期讲评、常态督责、精准问责的工作推进机制,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解决、增收补损等为重点,今年有效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超过5.24亿元,县级财政投入9523万元,集中投向脱贫攻坚。

二、清零问题。把清零问题、整改问题、提升质量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一是主动排查改。4月份,部署开展问题排查整改行动,采取乡镇交叉的方式,抽调1200多余干部进村入户,对贫困户,边缘户和档外四类对象实行全覆盖的自查自纠,覆盖543个社区(村)共5.3万户农户。二是注重实效改。严格对照要求、政策标准,对自查自纠、上级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清零问题做到三个必须确保,即必须确保脱贫质量过得硬,必须确保扶贫政策精准到位,必须确保贫困群众满意认可。三是动态清零改。鉴于问题的隐蔽性和反复性,在普查结束后,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工作,切实做到排查问题不止步、整改问题不停顿。对审计检查、常态化督查,以及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动态清零,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水平和成色。

三、强化监测。依托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红黄绿蓝”四卡分类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起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一是实行精准分类。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为红卡户、黄卡户、绿卡户,边缘户定义为蓝卡户。其中,红卡户为1358户未脱贫对象;黄卡户为5650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在6000元以下的已脱贫对象;绿卡户为3.35万户已实现稳定脱贫的对象;蓝卡户为414户通过监测识别的非建档立边缘户。二是加强监测管理。明确红卡户每月走访不少于1次,黄卡户每2月走访不少于1次,绿卡户每季度走访不少于1次;由乡镇扶贫办负责做好蓝卡户的联络监测。通过入户走访、数据比对、问题线索等,及时发现已脱贫户返贫、边缘户致贫的风险,落实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同时,实行每年动态管理,根据统计,今年脱贫的1358户红卡户中,有942户划入黄卡,316户划入绿卡,进入稳定脱贫序列。三是做好政策帮扶。制定出台《平江县脱贫攻坚红黄绿蓝四卡分类管理工作方案》,针对红、黄、蓝卡户收入不稳定,抗风险能力低的情况,明确公益岗位、产业分红、医疗再救助、培训就业等8项举措,分类施策提升实效。全县红黄蓝卡户中,有4667户纳入低保保障,7008户红、黄卡户全部享受产业分红。

四、落实政策。教育扶贫方面,落实贫困生生活补助、幼儿入园补助、普高助学金等各项助学政策1480万元,发放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884万元。此外,根据市委部署,向655名贫困大学新生发放了助学金。健康扶贫方面,严格落实参保资助、慢病签约、慢病门诊、一站式结算等医疗服务政策。截止10月底,全县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报销2.95万人次,综合报销费用1.06亿元,报销比例达到88.92%。同时,对全县红卡、黄卡、蓝卡户中住院自负费用超过3万元的对象给予再次医疗救助,切实降低因病返贫风险,累计救助111人次33.3万元。低保保障方面,全县核准认定农村低保对象15287户 26693人。其中,贫困户全额兜底对象2615户5815人,贫困户差额兜底7447户13498人,低保标准达到4200元/年,低保对象和贫困人口重合率达74%。残疾保障方面,在全面落实“两项补贴”等贫困残疾人保障政策的基础上,针对残疾人办证不便利的问题,由县残联、县卫健局、县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组织专业队伍,深入乡村开展集中鉴残行动,1-10月全县新增残疾人办证3355人。其中,建档立卡残疾人1769人。

五、稳定增收。一是产业扶贫方面。近几年来,我县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发展油茶、茶叶、中药材等扶贫产业,累计实施建设省级重点产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特色产业项目等81个,通过订单带动、技术服务、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扶持贫困对象通过产业扶贫项目获益。同时,今年针对疫情影响,突出扶持贫困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主要扶持措施包括:向红黄卡户,每户发放鸡苗50羽;向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群众给予300-1000元不等的到户奖补;向贫困户、边缘户发放小额信贷等。二是就业扶贫方面。奖补促就业,向贫困群众落实交通补助补贴、生活补贴等政策资金927万元,向企业落实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和稳岗返还等政策资金超过9200万元。培训促就业,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挖机、电工、家政等工种培训,打造“平江月嫂”“平江绣娘”等地方特色品牌,培训贫困劳动力664人、“两后生”134人。增岗促就业,扎实推进就近就业,建设认定扶贫车间62个、就业扶贫基地13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326人,开设生态环保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岗位6269个。输出促就业,采取线上岗位推送、线下现场招聘等方式,新增输送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5924人。全县贫困人口实现就业60743人,比2019年增加1168人。三是消费扶贫方面。拓展线上渠道。在“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天猫、淘宝等平台上架本地扶贫产品。同时,策划“村村有品”等形式多样的直播销售活动,不断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做精展销平台。先后举办水果采摘节、消费扶贫展销会等系列展销活动,扩大销售“窗口”。建设省消费扶贫示范中心平江生活馆、县级消费扶贫馆,在世纪华联等超市建立消费扶贫专区,居民集聚地投放专柜,入驻扶贫企业30余家,贫困户自产产品60余种。做实定向采购。开展扶贫产品“六进”活动,有50多家单位食堂与扶贫企业、扶贫合作社签订长期采购协议。在消费扶贫的助力下,全县已完成扶贫产品销售3.69亿元。

六、提升氛围。一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按照总书记“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的指示要求,认真梳理、积极推介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典型经验作法,先后被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报道,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省级媒体报道,我县“大爱平江”入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就业工作入选人社部扶贫成果展,易地扶贫搬迁被国家发改委评为“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县城洪家塅安置区被评为“美丽搬迁安置区”。县内“今日平江”微信平台推送脱贫攻坚稿件110条次,积极向群众展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妥善处置扶贫信访。创新涉贫信访舆情“六级处置”办法,全面畅通信访诉求渠道,对重点难点扶贫信访舆情,实行联乡县级领导牵头、乡镇党委书记包案的处置机制,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困惑,坚决防止重复信访和重大信访舆情发生。全县到省及以上涉贫信访总量比2019年同期再度下降25%。在全省涉贫信访工作培训班上,我县就相关情况作了典型发言。三是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到村开展“扶贫扶志,树信心树新风”“四讲四评”等主题宣讲活动,由理论骨干讲政策,国学专家讲礼仪,脱贫典型讲经验,爱心人士讲事迹,引导群众增强脱贫信心和斗志。在6月份评选表彰500名致富带富、敬岗爱业、求知奋进的脱贫典型,着力讲好贫困群众身边的脱贫故事,帮助树立自力更生、自立自强意识。

七、管牢资金。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在规范资金项目使用实施的基础上,由县纪委负责,围绕就业扶贫、生态扶贫、饮水安全等13个方面38项监督重点,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由县审计局负责,通过对扶贫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产业扶贫项目等进行专项审计,易地搬迁集镇安置点进行竣工结算审计。今年,我县还接受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审计署关于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跟踪审计。二是加强资产管护。针对脱贫攻坚以来,各类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扶贫资产,组织开展资产确权登记,重点明确安全饮水、光伏扶贫、安居工程等扶贫资产的管护责任,加强扶贫工程项目的后续维护管理,确保脱贫攻坚项目发挥长效作用。全县共登记2016年以来形成的公益性、经营性、到户性扶贫资产超过3.5万个。三是防范债务风险。自2019年以来,先后3轮次组织财政、审计以及第三方机构等对全县贫困村脱贫攻坚项目情况进行全面审计核查,核准认定136个贫困村脱贫攻坚期内应付未付工程款项,通过奖补、争资、置换等方式,目前除部分呆账以外,其他债务均化解到位。同时,严禁村级负债上项目,有效防控村级债务风险。

八、构建机制。一是建设专业队伍。突出抓好镇、村专职扶贫机构和队伍建设,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探索推行乡镇扶贫办、民政办合署办公,归口综合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渠道。建立健全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激励保障和监督管理机制。今年,再次从乡镇、县直单位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公开选任30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着力打造“永不撤走的工作队”。二是强化社会帮扶。自2017年以来,我县创新开展“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行动,通过特困救助、宏志励志班等系列专项帮扶,“大爱平江”已拓展到特困救助、教育帮扶、抗洪救灾等多个领域,成为脱贫攻坚政策帮扶的有效补充。今年,组织“送农资、促生产”活动,通过社会帮扶,向全县1372户贫困户免费发放种子、肥料等农业生产物资,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补损。三是探索有效衔接。以帮助群众增收为结合点,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有效路径。按照示范带动、同步见效的思路,全县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特色小镇5个,共引入和投入建设资金5.8亿元。其中,三市面筋小镇、长寿酱干小镇聚集食品企业20余家,安定农耕民俗小镇年内游客接待量超过20万人次,园艺中心果香小镇水果基地达3000亩,加义镇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列入农业产业强镇支持范围。随着资金、技术、劳动力逐步向乡村回流,广大群众通过参与产业、就业,逐步向新型职业农民、工人转变,产业兴旺、人才兴旺的新乡村正在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