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源:县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 2022-07-08 15:13
| | | |

“十三五”以来,城投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及相关单位的紧密支持配合下,攻坚克难,拼搏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十三五”时期主要成绩

1.土地依法征收

完成土地依法征收项目206个,征收土地43283.09亩,征拆房屋4404户,面积149.7万平方米,迁移坟墓63117座。平江县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土地依法征收工作优胜单位。

2.棚户区改造

完成棚户区改造省定目标任务17767户,征收私产房屋10530户,公产房屋43处,总面积123.22万平方米,支付棚改补偿资金37.34亿元。规划4个安居小区,用地面积420亩,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可安置产权调换户2050户。完成月池塘一期和鲁肃山安居小区产权调换房336户的分配到户工作,剩余在建1714套预计2022年前可全部完成分配到户。棚改安居小区的建设,着力改善了棚改户的生活居住条件。

3.安置管理与安置区建设

落实安置区规划设计30个,规划安置地2281宗。组织县城规划区范围内村民建房联席审查33批次,审查申请对象3218户,审定符合建房条件的1538户;组织县城规划区范围内集体土地上被征拆户安置审批2266户,县城规划区范围外集体土地上被征拆户安置审批2138户。共计投入资金1.97亿元用于65个安置区相关配套建设,完善安置区道路、水、电、通信配套功能,满足被征拆老百姓生产生活和出行需要。

4.土地储备开发经营

中心城区储备土地8058.46亩,出让土地2148.9亩,可出让储备土地5909.56亩,其中商业用地746.26亩,居住用地3293.49亩,工业用地404.12亩,行政办公用地153.02亩,交通设施用地52.08亩,棚改范围可出让土地1260.59亩。完成土地报批77宗,面积7092.7亩。完成中心城区土地出让37宗,实现土地出让价款收入30.8267亿元。助力平江城区经济发展,为县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投资核算审查

共计受理预(结)算项目审查2650个,累计审查金额81.55亿元,审减金额15.92亿元,审定金额65.63亿元,综合审减率19.5%。严控工程投资成本,确保造价合理,节约投资支出。

6.项目建设

完成三阳大道、东兴北路、仙江路、简青路、翠竹路等城区道路交通网络化及主次干道油化工程建设46个;人民公园二期、启明文化广场、花果山公园、大众沿江风光带、人行景观桥等市政公共服务工程建设26个。投入4亿多元支持农村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投入 5亿多元保障交通干线公路建设;投入 2亿多元用于一中、二中、职校等教育项目改扩建;投入1亿多元确保妇幼、疾控中心等医疗设施顺利实施。

7.土石方调配

完成土石方工程156个,就近调配土石方885万立方米,节约资金1.3亿元,保障了县城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二、“十四五”发展重点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改革与服务方向,勇于开拓进取,继续奋斗前行,着重做好以下发展重点。

1.进一步加大项目征拆力度,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一是狠抓项目,力争运行高效。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坚持把城市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加大征收力度,确保平益高速、S316钟虹公路等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用地及土地储备征收清零。二是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努力化解房屋征收工作中的难题,确保征收工作全面推进。 

2.进一步改善民生,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为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加快推进棚改清零、还建和产权调换房分配工作。一是按照目标任务,精心组织,挂图作战,明确责任,按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完成棚改清零工作。二是抓紧还建,尽最大可能改善民生,合理开发利用土地提升城市品位。

3.进一步强化土地储备经营开发。根据土地储备出让工作计划,加大土地开发经营力度,抓好土地招商宣传,通过对土地的合理有效开发,准确打造市场核心竞争力,加强经营体制机制的创新,积极拓展经营开发市场,确保土地经营开发效益作为稳定的收益来源。

4.进一步强化投资审核,提升服务能力。按照城市基础建设和市政工程项目安排部署,投资核算中心将通过深入细致分析项目,依法依规、从严审查设计、检测、地勘等方案,对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工程量的准确性进行把关审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5.进一步强化项目前期服务,提高投资效益。为精准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投资效益,一是对参与相关规划方案进行讨论,使平面规划更合理,竖向规划更科学,让规划不仅仅停留于平面,而是空间与立体相结合,更好地指导和服务于城市建设。二是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现场实践经验,对设计图纸提出合理建议,让图纸既能满足使用要求,又不过度设计,使政府投资的每一分建设资金都科学、合理地使用。三是根据城市发展和地块开发的需要,提前考虑相邻路网和配套工程的实施,精确地指导和控制政府投资规模。四是对全县的土石方进行全面统筹安排,根据各工程的建设工期、实时进度、土方需求、运输距离等,科学合理地进行调配,确保以最优廉的投资来保障各工程的土石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