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镇“十四五”规划

来源:南江镇 2022-07-19 16:57
| | | |

“十四五”规划是顺利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需要,是我国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做好“十四五规划”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增效导向,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率、创新力、竞争力,提升南江镇发展的内生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有助于南江有效承接公共资源、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的输入,有助于补齐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本规划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地方实际、顺应时代、凝聚群众意愿,明确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和总体部署,是南江镇上下在“十四五”期间的行动纲领。

一、“十三五”主要发展回顾

(一)主要成绩

1、党建工作务实有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如何当一名合格党员及合格干部,抓实干部培训教育、微信管理和工作例会制度。一是全覆盖教育培训。每月开展一次“两学一做”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由党政班子成员轮流与中青年干部分享成长经验;举办了村支部书记、主任培训班;按照要求,认真组织镇村干部到市委党校和县委党校参加基层干部培训班。镇村党支部分阶段认真开展了“四讲四有”专题讨论。二是严要求微信管理。创新开发微信企业号管理软件,开启了用“互联网+”思维加强队伍管理的探索和实践,实现了工作部署、督查、考核、交流、学习的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有效改变了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管理作法在县委办主办的《领导参阅》中被推荐。三是高标准工作例会。实行严格的周工作例会制度,每周一办村干部下到各村召开例会,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商议工作任务,化解矛盾纠纷500多起。全镇上下通过“两学一做”促使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工作更加高效。2019年,南江顺利通过“两学一做”省检,接受了中组部领导的检阅,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上进行了书面经验介绍。

2、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五年以来,我镇将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抢抓机遇、快速推进,全力做好各项服务,项目建设稳步有序推进。南江中心敬老院征地25.62亩,目前竣工入住。公租房及便民服务中心已竣工且正式投入使用。调洪工程已完成地勘和图纸设计工作。天然气站已完成征地拆迁及土地报批手续。棚户区改造一至三期工程已竣工。公墓山、环库公路、搅拌厂已完成建设。2019年,通过全力争资争项,推动一大批民生服务项目成功建成。投资4000多万,完成阜山村、双溪村安置区征地、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00万新建占地10亩的幕阜文化广场,系全县乡镇最大的广场;投资2000多万建成占地25.62亩的南江中心敬老院,设计床位280个,规模设施在全县名列前茅;投资1800万新建的凤凰山经开小学已竣工入读,浆田小学等12所合格学校的建成,破解了“大班额”教学问题;无偿划拨16亩土地作为南江卫生院用地,帮助南江卫生院成功升格为县第五人民医院;投资1000万元新建防洪堤3Km,系全县乡镇率先实现防洪堤全改造的三个乡镇之一;投资300多万,在昌水三桥、双溪村建成2个垃圾压缩中转站;投资400多万,对高速出口至伏羲广场800米道路进行提质改造;投入900多万,完成近20公里农村道路新建,实现了全镇公路村村通、组组通;投入400多万,对全镇8公里村道进行提质改造和8公里道路“白改黑”工程;投入600多万,对崇义桥、蔡家桥、破水江桥、红星桥进行危桥改造,解决安全隐患;投入500多万,对历年水毁路段进行了处险改造,对临水临崖路段进行了拓宽改造;投入600多万,完成土地增减挂钩300多亩;我镇万家屠宰场去年被评为全省第一家乡镇A类屠宰场,出厂的肉制品可销往全国;昌源黑山羊基地去年被评为全市第一家省级示范羊场,年出栏数达3000头;建成凤凰山幽吉茶叶基地近1600亩,所产茶叶获得省茶博会金奖。

3、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紧紧围绕“旅游兴镇”发展战略,抢抓幕阜山开发机遇,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加快开发进程。全镇旅游框架体系已初具雏形,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日趋完善,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据初步估算,年入境旅游人数突破30万人,年增长幅度超30%。其中“农家乐”餐饮接待15万余人,收入达300万元;集镇酒店接待住宿20万余人,收入500万元以上;集镇KTV等娱乐场所消费收入突破400万元;瓜蒌子、粉皮、干笋等土特产销售达180余万元,带动镇域居民新栽种瓜蒌子1000亩、黄花梨600亩。同时,为景区及集镇居民新增就业岗位500个,通过劳务创收400余万元。

4、集镇秩序逐步规范。强力推进拆违控建,坚决打击未批先建和超层超面建筑。一年来,106国道两旁零违建,集镇违建的45栋全部拆除,其中,拆除违章建筑31栋、临时建筑14栋。拆除晴雨棚1549个,拆除户外立式广告招牌1415块。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对集镇弱电线路进行集中整治,解决乱搭乱挂现象和安全隐患问题;成立南江镇环卫公司,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大大提高集镇卫生水平。更换集镇路灯960盏,每年节约电费20万元以上,解决了集镇路灯常年亮一边的问题;聘请专业绿化公司,由专人管理抓好集镇街道绿化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了集镇较好美化。2019年,我镇成立了南江镇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出台并落实《集镇管理办法》《个人建房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召开规委会集中审批,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管理私房建设,全年共下达违建通知书80余份,监督自行整改60户,强制拆除违章建筑37处,全面规范了集镇建房秩序。南江集镇管理大见成效。

5、脱贫攻坚效果显著。加强部门协作,在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高贫困户收入上下功夫,保障贫困户医疗、住房与教育,确保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推进问题整改。我们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强对突出问题的整改。召开专门整改会议,集中部署,镇村干部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完善基础建设。将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优先规划、优先投资、优先推进。投入资金530万元,100%完成凤凰山、百合、阜峰、罗洞、高坪5个贫困村的通村公路硬化。投入资金14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投入资金1300万元,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所有贫困村均已接通“村村响”“户户通”,4G网络全覆盖和通光纤宽带全覆盖。落实“三个保障”。我们重点从保障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方面下功夫,切实解决贫困户基本生活诉求。一是保障住房安全。抓住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实施契机,为贫困户解决好住房问题。一方面,能集中安置的实行易地搬迁,全镇易地搬迁安置837户。另一方面,不愿意集中安置或不具备集中安置条件的危房户争取危房改造政策支持,2016年至2020年,申报危房改造1156户,其中精准贫困户294户。近年来已改造精准扶贫户危房294户。二是保障义务教育。利用雨露计划减免贫困学子学费61人,做好未脱贫户子女就读情况摸底,对接社会组织资助贫困学子,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没有一人因为贫困而辍学。推荐贫困村14名致富带头人参加产业培训,推荐36名贫困户“两后生”免费参加汽车驾驶、茶艺师等职业技能培训。三是保障基本医疗。对重病低保户实行大病救助,共救助187人,发放救济金46.7万元。积极开展健康扶贫行动,联合南江卫生院做好未脱贫家庭人员体检筛查,为下一步有针对性治疗提供依据。提高经济收入。通过产业扶贫、生态补偿、金融扶贫、社会保障兜底增加收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一是进一步推进产业扶贫。在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湘生种植合作社、幕天种养殖合作社、湘德种植合作社三家重点合作社规模,有效带动贫困户致富。二是进一步推进生态补偿扶贫。已上报了12万亩生态公益林,200户贫困户即将分享17.4万元。还上报了5600多亩天然保护林工程,预计300户贫困户户平增收294元。同时,还有16个贫困户生态护林员每人可获得收入1万元,新聘任的230名生态保洁员已正式上岗,每人年均增收6000元。三是进一步推进金融扶贫。落实239万小额贷款,已有50户户平享受1至5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资金。争取了950万元分贷统还资金,能使316户(2017年预脱贫户)增收3600元,在省扶贫办通知整改前已完成233户手续办理。

6、人民福祉不断改善。社会救助方面,为全镇462名五保对象年均发放资金140余万元,为162名困境儿童发放资金19万元,为316名优抚对象发放资金200万元。低保清理方面,认真开展农村低保清理和社会保障兜底重新认定核查工作,通过办村干部走访、调查、摸底,农村低保原来2781户2989人(占比3.56%),清理后减为926户,1373人(占比1.83%),其中228户554人纳入低保兜底范围。农保社保方面。为全镇13687名年满60周岁对象发放养老金120多万元。全镇3万余人参加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1000余名民办代课教师和老年乡村医生享受每月生活补助。

7、安全维稳大局稳定。一是社会和谐稳定。重拳打击“黄、赌、毒”现象。成立禁毒委,禁毒办联合派出所、交警大队、司法所等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强势推进禁毒、禁赌工作,开展“一周一行动”“一月一搜捕”“一季一检查”不动摇。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开展“平安家庭”“平安单位”“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创建面达95%,开展打击“黄”“赌”“毒”“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集中行动5次,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南江司法所被评为省级先进司法所,红门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二是信访工作认真办理。创新信访工作平台,实行“息访”与干部“下访”“下访”减少“上访”的信访联动制度,信访回复率达100%,特护期间及平时未出现赴京进省非访事件。同时,推行领导班子信访总值班制度,在南江生活网上开通书记信箱,举办多场“群众大课堂”零距离对接群众,现场展示发展成果,现场释疑解惑,进一步畅通了民意沟通渠道,依法引导了群众理性维护自身权益和利益诉求,信访工作名列全县前茅。三是安全生产毫不放松。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集中行动5次,排查隐患48起,整改到位48起;加大宣传力度,制作大型宣传牌10块,校车全年平安运行,年内未出现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深入贯彻落实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加大流通领域管理,年内开展集中检查行动4次,规范集体用餐、酒店、饭店等公共卫生管理,未发生公共卫生突发事故。

8、社会事业更加进步。一是教育发展水平稳步上升。投入资金800万元,完成桥西小学、马鞍小学、黄裴小学等合格学校建设,完成了镇小食堂和田径场、镇中心幼儿园以及南江中学田径场、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教学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也加强了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共开展8次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中小学安全教育讲座,对学校校车安全、食品安全开展了4次大检查,学校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2015年上年,平江四中教学质量稳居岳阳市普通高中先进行列,连续四年被岳阳市教体局评为“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南江学区教学质量稳居全县前列,南江中学2015年中考在全县54所中学中排名第9、石浆中学排名11,镇中心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精彩纷呈,受到县教育局一致好评。二是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南江镇中心卫生院在2016年创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活动中经省市验收合格,被评为湖南省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投资2600万元的医技大楼已完工,总建筑面积6378平方米,医疗设备通过检测,元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两个高标准村级卫生室的创建顺利完成,湘北、群康等民营医院对我镇医疗资源作了极大的补充。去年,我镇开展了义务献血活动,干群献血积极主动,献血量达4万余毫升,超额完成县下达任务。三是文化事业空前繁荣。成功创建了中华诗词之乡,中华楹联之乡。成立了平江县第一家乡镇文联,成功举行了湖南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天岳幕阜山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举行了由香港孔教学院汤恩佳博士参加的孔子铜像捐赠揭幕仪式,开办了孔子学校,成功举办了天岳幕阜山杯全国诗词联大赛、露江山抗日英雄纪念园开园仪式,第三届群众体育文化艺术节,第三届书画展,首届摄影展。举办了“康馨杯”男子篮球联赛和协助了旋风车手拍摄活动。四是计划生育进步明显。去年,全年出生1135人,政策内生育提高1.01%,手术任务和社会抚养费征收任务均超额完成,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现场会首次在我镇召开。

9、国民经济明显提速。一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6个,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投资近600万元的露江山抗日英雄纪念园建设工程全面完工,南江新地标平地崛起。完成了新汽车站搬迁及附属工程建设,投资2400万的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营;投资1200万元的沿江风光带三期、投资400万元的仿古街二期工程、投资220万元的街道红绿灯安装、投资180万元的伏羲大道一期、投资100万元的君子堂文体广场均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是招商引资超额完成。下达任务1亿元,已完成1.25亿元,成功引进豁达食品有限公司、五角山休闲旅游度假区、南杰电材技改、幕阜山泉水技改等多个项目;燃气站、龙泉湾温泉小镇等招商工作全面启动;浆田景润天岳、昌水豪庭高端住宅区已全面启动建设。三是三大产业快速发展。工业上,规模企业已达6家,完成工业总产值9亿元,上交利税1500万。农业上,完成集中育秧面积1500亩,早稻种植面积达6000亩,晚稻种植面积31000亩,累计流转耕地7000亩,新增浆田大棚蔬菜基地、凤凰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百合高山云雾茶基地、青峰葛根基地等4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累计流转林地一万亩,新增五角山生态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业、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增世纪华联等大型超市三家,南江大酒店等大型酒店两家,服务能力和承载力不断提升。凤凰山旅游开发已完成了前期工作,现正在申报国家生态公园,明年将举办首届樱花节。浆田温泉小镇已完成了前期地热资源勘探,天岳幕阜山整体旅游开发进入实质阶段,2016年总投资额15亿元的游客接待中心、通景公路、天岳大索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式运行,南江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之梦即将逐步实现。

(二)主要不足

1、产业基础比较薄弱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完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缓慢,农业发展水平较低,农产品附加值普遍不高。加工制造业处于起步阶段,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旅游资源开发整合不够,整体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商贸流通发展不足,总体档次不高。

2、生产要素相对匮乏

南江镇位于内陆偏远山区,虽然具备劳动力成本低廉、土地资源丰富等相对优势,但是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都比较匮乏,对我镇推进农业产业化、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等构成挑战。

3、周边竞争更趋激烈

南江镇地理区位不够独特,加之石牛寨等乡镇旅游业发展来势较好,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对我镇发展形成挤压态势,如何在融合发展、抱团发展的基础上,实现错位发展、差异发展是摆在南江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4、贫困群体仍然较大

整体上看,南江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依然比较落后,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比较狭窄,不少群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亟待通过提高农民技能、发展特色产业、实施精准扶贫等方式,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5、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集镇道路交通、供排水、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集中回收处理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卫生、娱乐、住宿餐饮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齐全,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特别是跟不上旅游业大发展的要求。交通网络体系不发达,对外交通不够便利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机遇挑战

1、主要机遇

随着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的建成和推广,将给南江旅游服务产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契机。旅游产业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南江发展的主要方向和支柱产业。辖区内丰富的矿产资源,是南江人民发展的“宝藏”,进一步做好矿产资源开发的后续跟进工作,后勤保障工作,为南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利用本地特有名草原料制成的蚊香、卫生香将成为南江社会发展的国际国内名片。

2、主要挑战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集镇基础建设的完成、平江全域旅游的不断发展,南江旅游产业的优势将不断淡化,如何利用先天优势,继续打造旅游文化、旅游服务、旅游产品开发,将旅游产业推进更深的发展层次,是摆在南江人民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矿产资源的不断开发,将导致矿业发展与农业发展“争地”的情况,如何有效调整、协调好二者之间发展的关系,对未来南江镇的发展至关重要。

二、“十四五”规划基础环境分析

(一)基本情况

南江镇位于位于平江县北境,与岳阳县、通城县、修水县三县毗邻,距县城43千米,距岳阳市区98千米,距通城县城37千米。全镇辖32个行政村,714个村民小组。南江镇面积196平方千米,总人口84109人。幕阜山脉一带微域气候得天独厚,是种植反时令蔬菜的理想场所,极具开发潜力。旅游资源有幕阜山、张师山等重要的旅游景点。镇内客运车辆可直达临湘、岳阳、长沙、武汉、广州,是理想的商品集散地。镇区工业园区产业已经形成。镇办企业南建公司系国家二级企业,拥有职工668人,固定资产800万元。

(二)产业基础

1、第一产业

南江镇已形成以水稻为主,多种农田种养为辅助的农业生产格局。经济类作物有油茶、高山有机茶、各类水果等。养殖多以蜜蜂、生猪、土鸡鱼类等为主。南江镇特色农产品主要有药材,凌霄,黄精,林木,木材,蔬菜,肉牛,山羊,百合等。 第一产业品类繁多,各种类型支撑结构良好。

2、第二产业

按照产业发展高端化、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布局合理化的要求,选准产业主攻方向,构建符合南江产业发展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协调发展。镇办企业主要有建筑公司、农机厂、汽车修理厂、塑料厂、水泥厂、红砖厂和饮食服务行业等单位。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做好后期深加工是南江第二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3、第三产业

切实做优做旺服务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避暑旅游等产业。支持电子商务建设,成立电子商务协会,着力构建南江商贸物流信息网和商品市场网络化。围绕全镇旅游和建设“三省旅游休闲胜地”目标,加快旅游资源开发,着力构建幕阜山森林公园、伏羲文化园、张师山道教文化园、天下楚庄文化展示园、浆田温泉小镇、黄龙谷生态文化产业园等旅游景区,提升南江旅游风景档次。以工业产业园为依托,做好产业园配套服务。

(三)文化基础

南江乡村文化发展成就主要体现于村民的乡村文明行动、基层政府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之中。

南江是全国有名的诗词之乡,楹联之乡。韵律是南江永久的文化传承。在秉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南江文化的发展重在推陈出新,既要发扬传统文化,又要将新文化、新理念贯穿至传统文化中去。

(四)民生基础

新建农村通畅工程266公里、新开通农村客运线路6条,完成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实施南江河、昌江河和石浆河等3个中小河流域治理项目,建成关路35千伏输变电工程、重点培育湘德农庄、华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及物流转运中心、天药堂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家示范龙头企业,新申报农民专合组织30个。

村庄主干道路网的硬化路通村率及亮化率达80%、各村自来水供水、供电管网、互联网通讯网络、广播电视、健身设施等基础设施基本实现覆盖及互联互通。危房改造逐步进行,住房安全性进一步提高。道路泥泞、出行不便的问题得到一定的解决。

农村人居环境正在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正在逐步提高。

投资2亿元开发建设了全省首家乡镇商业步行街——福隆·尚都商业步行街,城镇绿化率达到16.6%,人均公共绿化面积4.6平方米,污水处理率达到8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8%。集镇街道的绿化、净化、美化和亮化建设步伐加快;中心卫生院医技大楼正式开工建设;光荣院改造升级完成;城镇供水系统全面改造后投入运营;省级合格中学南江中学建设完成,城镇两所中学顺利合并,镇中心小学完成整体搬迁,中心幼儿园建设启动;完成了城镇范围内12公里防洪堤建设,总长2000米的沿江风光带、幕阜文化广场、脉源文化广场、伏羲文化广场建设全面竣工;古韵南江仿古步行街、江汉路商业步行街建设高标准完成。

(五)扶贫基础

为确保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南江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发展规划,强化扶贫责任,全力实施“产业扶贫、基础扶贫、生态扶贫、科技扶贫、社会扶贫”五项工程,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至2019年止,我们共为6149名贫困对象解决住房,就学,就医难题;在全县率先引进义务来料加工企业,先后为贫困户落实就业岗位1470余个,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000元,通过政策帮扶,成功使2221户8285人脱贫。负责干部遍访了全镇红、黄卡对象,整改问题200多个;发布扶贫勘察通报42期;先后开展8次脱贫攻坚周活动, 全体干部下沉到村开展集中走访活动,精细化推进脱贫攻。

(1)落实易地搬迁脱贫:全镇安置837户2781人,其中村内安置466户1428人,集镇安置230户797人,县城安置141户556人。

(2)落实生产发展脱贫:举办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解决了12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两后生培训7次,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7人次,其他各类技能培训39人次,发放务工交通补助996人次,发放小额贷款166户 718.1万元,完成分贷统还贫困户445户1336万元,完成分红金额106.88万元。

(3)落实发展教育脱贫:采取国家资助、县级精准助学、社会资助、“雨露计划”等多种助学形式,共资助资金约300万元。

(4)落实生态补偿脱贫:聘用生态林业员和生态环保员共计324名。

(5)落实社会保障兜底:通过核准贫困户、集中供养贫困户、分散供养贫困户等形式,确保所有兜底全部纳入贫困户。

(6)落实医疗救助脱贫:实施贫困人口体检,慢性病签约,大病求助,重病兜底共计1300余人次。

(7)落实社会救助脱贫:为全镇442名五保对象年均发放资金184 余万元,为72名困境儿童发放资金15万元,为3000余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50万元;为1477名农村人口发放农村低保救助金400余万;为574名城镇人口发放城镇低保救助金200余万。

三、“十四五”规划总体定位与目标

(一)总体要求

在“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动力转向新的增长点。我们要全面认识这一时期发展阶段的特征和环境,分析“十四五”时期我镇发展的主题与主线,把握这一时期发展的重点任务,确保我镇在“十四五”末能够圆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顺应“十四五”时期的新机遇、新挑战,抢抓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重大空间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舒适型生活、品质化建设”为要求,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作为解决南江各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抓手,并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在产业发展、资源利用等方面实现互融共享,打造成为平江对外的发展的视窗和门户。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转型、创新、协调、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产业、惠民生”这一主线,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按照“党建强基,生态固本,文化引领,创新转型”的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三大战略”,狠抓“两线一中心”建设,积蓄发展后劲,合力建设繁荣富裕、文明诚信、生态休闲、社会和谐的新南江。

(三)发展原则

1、坚持抢抓机遇,推进转型发展。抓住一系列国家利民政策机遇,坚定不移地把加快旅游服务业、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我镇第一要务。借助旅游资源开发、重点项目建设、矿产资源开发与整治、服务业培育与建设等平台,支持和培育一批企业,着力提升南江集镇的凝聚力、辐射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

2、坚持转变观念,推进创新发展。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转变传统种养观念的首要任务,全面推行“互联网+”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和销售农产品。与此同时,更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切实提高我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3、坚持产业并行,推进协调发展。把农业、旅游业和矿业整体统筹谋划,促进我镇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均衡发展,同时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初步形成一产带二产推三产的发展格局,逐步实现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基础设施联通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

4、坚持生态建设,推进绿色发展。要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护生态的关系,一切经济和社会发展不能建立在破坏生态的基础上,坚持绿色富镇、绿色惠民,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提高全镇人民生活质量的立足点,把全域旅游作为展现我镇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只有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并重,才能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5、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共享发展。把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镇各项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更加注重社会民生事业发展,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尽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民众所共享,实现社会各界相互依存、和谐共处。

(四)战略定位

紧紧围绕打造“宜居宜游贸易小镇”这一目标,持续实施“生态立镇、商贸活镇、产业富镇、旅游兴镇、文化旺镇”五大战略。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长江中游“绿心”生态功能区,立足南江镇域范围、辐射湘鄂赣三省的重要商贸物流聚集地以及北部综合交通和湘鄂赣结合部区域中心镇。发挥湘北地域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和中国诗词文化之乡,打造湘北文化旅游的核心区域。努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争创建国家级生态镇。

(五)总体目标

1、生态立镇

严守生态底线不放松,一方面是振兴旅游产业的重要保证,一方面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天蓝地绿水清是全人类共同向往的生存环境,更是南江人民坚守的底线。

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严控污染源,新建1处环卫资源处理中心、添置环卫清运车、洒水车10台、完善南江污水处理厂配套工程。持续推进“清洁家园”行动,实施环境卫生连片综合治理项目,加大脏乱差整治力度,保护环境卫生,争取每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达到20万元,新创建浆田、大湾等20个环境卫生示范村。积极防治农村畜禽养殖和使用化肥、农药带来的污染,强力推进重金属污染治理,完成昌江、石浆片区铅锌矿重金属污染治理20平方公里,力争到2025年,大型养殖场粪便污染综合处理率达到100%,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达标率达到100%。

专栏一 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南江镇石浆河、昌江河沿岸的复耕复绿及水土保护综合治理项目

双溪村、蔡柏村

双溪村张舟组、桥头组:石江村上台组、下台组,石浆河沿岸总面积200亩复耕、复绿、水土保持、疏渠、清沙、砌挡土墙、给排水、生态河堤、生态湿地、挂网+喷混植生、地质灾害防治

 

2、商贸活镇

招商引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分批次建设本地农贸市场,支持本地商贸发展。发挥南江濒临三省的有利地理位置,以旅游带动商贸,以物流带动商贸。进一步加强对集镇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特色小镇。同时对过境商贸加强管理,全方位促进物流产业发展,促进边境“口子镇”建设。按照产业发展高端化、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布局合理化的要求,选准产业主攻方向,构建符合南江产业发展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协调发展。

 

专栏二 商贸发展规划项目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平江县南江镇集贸综合市场建设项目

南江镇幕阜大道旁,占地面积40亩,总建筑面积27000平方米综合市场及绿化、亮化、硬化、给排水等配套设施

平江县南江镇天鹅农贸市场改造项目

南江镇天鹅市场改扩建,占地面积9500平方米,改扩建成现代化标准农贸市场

 

支持物流发展,加快商贸流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避暑旅游等产业,新建供销社商业综合体、红门商业广场、周家嘴商业广场、湘鄂赣边贸中心、农贸超市5个市场,扩大做优大型超市、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商贸流通业,逐步建立镇、村信息化网络。加大“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建设力度,争取新建农家店20个以上,村级覆盖率达到100%。支持电子商务建设,成立电子商务协会,着力构建南江商贸物流信息网和商品市场网络化。

专栏三 物流产业规划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南江镇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及物流转运中心

红门村

占地面积50亩,新建一个现代化应急物资储备仓储、物流转运中心

 

3、产业富镇

按照“因地制宜,功能互补、综合开发、提高效益”的原则,积极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全力打造湘北绿色食品加工业基地。依托特色农业优势,遵循发展加工转化、对接农业产业化的思路,加强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与农副产品深加工的联动发展,提升产业层次。成立平江县南江镇鼎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凤凰和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化科技示范园,完成楠竹低改1.1万亩、新造油茶10000亩、建设云雾茶加工工厂、打造200亩的昌江育秧工厂和15亩的粮食收贮加工厂,加大对有机茶叶和高山云雾茶的开发,新造有机茶、云雾茶17000亩,力争将南江建设成为岳阳乃至湖南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和新兴产业基地。加大生态观光农业园区的建设力度,继续做好五角山生态休闲度假园、做好大江洞库区凤凰山野生樱花基地的申报、保护和开发。

专栏四 产业发展规划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油茶林培育项目油茶新造

南江镇

蔡柏村、昌江村、崇义村、五角村、显高村、躁溪村、长群村新造油茶林1516.8亩

油茶林培育项目幼林培育(亩)

南江镇

凤凰山村、阜山村、高坪村、黄裴村、浆田村、罗洞村、马安村、躁溪村、桥东村、桥西村、青峰村、石江村、双溪村、万家村、五角村、显高村、长群村、昌江村油茶林幼林培育3100.7亩

油茶林培育项目油茶低改(亩)

南江镇

百合村、蔡柏村、凤凰山村、高坪村、黄裴村、五角村、显高村油茶林低改4090.7亩。

湘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青峰村

开展有机肥替代性施肥和测土配方和土壤改良,实施绿肥种植培肥控肥,推广生态套养技术,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其中蔬菜1300亩、果园500亩、瓜蒌子800亩、葛根600亩。

天药堂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阜山村

开展有机肥替代性施肥和测土配方和土壤改良,实施绿肥种植培肥控肥,推广生态套养技术,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其中中药材2000亩、蔬菜1200亩。

有机茶叶建设项目

南江镇

凤凰山村1000亩、显高村新建茶园43.1(亩)、黄裴村新建茶园215.9(亩)、新建茶园196(亩),合计

养殖场建设项目

南江镇

黑山羊10000头、生猪5000头养殖场

 

4、旅游兴镇

南江镇下一步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措施是继续夯实旅游产业继续设施,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开发旅游产品,提高集镇品位,为商贸活镇打下良好的基础。

围绕全镇旅游和建设“三省旅游休闲胜地”目标,合理借助外部力量加快旅游资源开发,着力构建幕阜山森林公园、伏羲文化园、张师山道教文化园、天下楚庄文化展示园、长潭温泉小镇、黄龙谷生态文化产业园等旅游景区,提升南江旅游风景档次。

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升级幕阜山旅游交通网络。修通南江至幕阜山旅游景区专线公路,全长9千米,拓宽、硬化幕阜山森林公园至天岳关的红色旅游路线,全长31千米,改造南幕Y117旅游专线,全长24千米,改造升级南虹公路,使幕阜山与石牛寨景区融为一体,形成以幕阜山为中心的绿色生态旅游圈。完善幕阜山景区与浆田、长潭温泉小镇之间的旅游专线建设。优化提升景点服务功能。加快浆田游客集散中心和浆田旅游度假村庄建设,建设4星级宾馆2家、大型特色乡村饭店4家、特色农家乐40家,提供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旅游服务;加快景点安保设施、公共厕所、停车场地、安全标识建设。加强幕阜山景区的综合治理,重点在地质灾害的防控和环境卫生的治理。

 

专栏五 旅游发展规划项目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温泉小镇建设

占地面积100亩,集休闲、养生、温泉、食宿于一体的温泉小镇。

 

5、文化旺镇

充分发挥南江的文化传统,将“诗词之乡”“楹联之乡”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全面推行国学文化,促进文化旅游。

加大美丽乡村创建力度。按照“乡风文明身心美”的要求,以提高农民群众文化素养、构建美丽乡村体系。编制美丽乡村发展规划,在充分发掘和保护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和传统民俗文化等遗迹遗存的基础上,优化美化村庄人居环境,“十三五”期间计划抢救性保护看樑大屋等古建筑12处。深入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把提高农民群众文化素养作为重要创建内容。充分利用村级群众活动中心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创建美丽乡村的宣传,形成农村文化新风尚。引导村民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倡导生态殡葬文化,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南江殡仪馆和环保公墓。

专栏六 文化发展规划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1

殡葬场建设

桥西村治丧场所占地面积20亩,2层吊唁堂1栋,4层综合服务楼1栋,总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及停车场、绿化、亮化、硬化、给排水等配套设施。

2

桥西村宋家坡公益性公墓山建设

桥西村宋家坡公益性公墓山占地面积20亩,容纳3200棺,及绿化、硬化、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3

崇义村神仙湾公益性公墓山建设

崇义村神仙湾公益性公墓山占地面积20亩,容纳3200棺,及绿化、硬化、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六)主要措施

将南江镇分为四大功能发展区,生态功能区、物流聚集区、旅游核心区、建设引领区。全力推进“温泉旅游休闲度假”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全力推进小集镇建设,建设宜居南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务求全镇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财政收入日益增长,百姓生活更加富裕,真正把南江打造成生态宜居、休闲旅游、边贸兴旺的产业强镇。

1、长江中游“绿心”生态功能区

连接湘鄂赣的幕阜山地区在长江中游是一个天然的绿色心脏地带,将其打造成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关键。把握国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利机遇,争取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镇,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长江中游“绿心”生态功能区。

2、辐射湘鄂赣三省商贸物流聚集区

发挥国道106、省道306和通平高速公路贯穿南江的交通优势,利用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的独特地域优势,积极融入长沙、武汉1.5小时经济圈,加强商贸市场和物流体系建设,打造立足南江镇域范围、辐射湘鄂赣三省的重要商贸物流聚集区。

3、湘北特色文化旅游核心区

依托幕阜山的资源特色和南江的文化底蕴,深入挖掘伏羲文化内涵,发挥生态优势,突出文化特点,开发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合理利用南江旅游资源,建设有湘北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和中国诗词文化之乡,打造湘北文化旅游的核心区域。

4、平江县小康社会建设引领区

南江作为平江北部的中心城镇,是区域经济、整治和文化活动的中心,有较好的优势和条件实现进位争先、领先发展,更要主动担责,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来,为全县加快发展多作贡献。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以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打造平江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示范引领区。

四、“十四五”基础建设专项规划

(一)交通基础

当前,南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仍是一大短板,公路交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着力破解。要着眼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牢牢抓住“十四五”关键时期,不断创新思路,深化工作举措,综合发挥政策、市场、自身条件等优势,以G106为基础,加快建设重要资源区公路、农村道路、综合交通运输客运服务站等,更好发挥公路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

(二)民生基础

加强基础建设,是发展区域经济非常有效的方法,只有不断加强南江镇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才可以让民生建设走的更远更长。民生建设需要给与更多的关注,唯有给予更多的关注,强化民生建设,以民生建设为核心,改善民生建设方式方法,构建民生建设标准体系,改变民生建设之根本,积极投入更多的民生资金及人力物力,就一定会让民生建设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要坚持不懈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九项惠民工程,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科学实施乡村规划建设,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才能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提升地区的竞争力。

(三)产业基础

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筑牢脱贫致富之本,夯实乡村振兴之基。要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夯实产业扶贫基础,积极构建“产业+”发展模式,从而吸纳更多人创业就业。要依托区域资源优势,选准产业项目,制定好规划、谋划好政策,坚持发展特色农业、精品农业、高效农业,做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切实带动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带动困难群众稳定脱贫。

(四)生态基础

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是实现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加强乡镇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要不断强化乡村居民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加大投入保障,强化乡镇级环境监察机构职能,建立村级环保监测员制度,完善区县、乡镇、村居三级环保监管体系。对已建设施,要及时配套完善,确保正常运行发挥作用。同时要全面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要科学实施水体污染防治,构建乡镇生活污水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管网畅通、运转有效的净化体系。

打造生态农村,一是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二是加强管理,三是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

(五)市政基础

加强市政基础建设,一是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坚持尊重群众意愿,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年度实施推进。二是整合资源,合力共建,鼓励镇村集体经济投入,发动社会力量赞助公益事业,三是突出重点,循序渐进,以点带面,抓强促弱,逐步推进。四是严格监督,管护到位,确保建设质量。包括乡村道路网化,环境污染治理,社区服务配套,农村生活环境美化等。

五、“十四五”乡村发展专项规划

(一)生态为基,全域景观营造,改善乡村环境风貌

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是前提。乡村生态振兴,要落实生态发展理念,加大乡村生态保护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展现“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特色乡村风貌。南江境内优美的环境是最好的旅游产品,以幕阜山、天师山为代表的景观为全域旅游发展及美丽乡村环境建设做好坚实保障。

(二)产业为本,三产深度融合,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当前南江旅游住宿、餐饮、购物等接待服务较相对缺乏,旺季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产旅融合刚刚起步,相对初级,产业休闲业态有待深度挖掘。在深入分析南江镇的旅游6大要素产业、6大相关产业及N个外围产业基础上,通过“旅游+“、“+旅游”理念,创新发展乡创民宿、乡村文创基地、健康禅养小镇、户外运动公园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其次,发挥岳西“旅游+乡村”“旅游+农业”的优势,系统盘点各乡镇乡村资源及农业产业种植分布特色,建立凤凰和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化科技示范园,完成楠竹低改1.1万亩、新造油茶10000亩、建设云雾茶加工工厂、打造200亩的昌江育秧工厂和15亩的粮食收贮加工厂,加大对有机茶叶和高山云雾茶的开发,新造有机茶、云雾茶17000亩,力争将南江建设成为岳阳乃至湖南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和新兴产业基地。加大生态观光农业园区的建设力度,继续做好五角山生态休闲度假园、做好大江洞库区凤凰山野生樱花基地的申报、保护和开发。

(三)文化为魂,深挖地域文化,繁荣乡村传统文化

深挖乡村传统文化,彰显深厚的文化底蕴。以诗词之乡、楹联之乡打造有文化、有个性、有品位的乡村旅游,提高农民群众文化素养,将“扶贫扶志、扶勤扶能”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乡村文明“三观”。充分发掘和保护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和传统民俗文化等遗迹遗存,优化美化村庄人居环境,充分利用村级群众活动中心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创建美丽乡村的宣传,

形成农村文化新风尚。引导村民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倡导生态殡葬文化,投资建设南江殡仪馆和环保公墓。

(四)种养为根,创新一体布局,振兴生态种养模式

坚持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宜林则林,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环境优美的田园生态系统。积极发展林业经济,做大环保楠竹林综合利用、果树产业充分发展, 推广林菌、林药、林草、林茶、林菜、林禽、林畜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

六、“十四五”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一)以全域旅游实现地理优势

突出融合共享,大力推进“旅游+”。实现旅游业与种植业、养殖业、食品业、手工业、商贸业、零售业、物流业的磨合、组合和融合,拓展观光采摘、休闲体验和农家旅居功能,促进旅游功能全面增强。使南江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各方,让游客能满意、居民得实惠、企业有发展、百业添效益、政府增税收,形成全域旅游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坚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记忆工程、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相结合,与发展全域旅游、生态旅游和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统一,把南江乡村旅游打造成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平江全域旅游发展的主阵地,促进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增收。

(二)开展特色温泉旅游,打造“一心,二山,三点”的旅游特色

打造“一心,二山,三点”的旅游特色,深度挖掘南江的旅游潜力,合理利用南江的区域中心优势,规划南江旅游发展的新蓝图。利用“一心”浆田、长潭温泉旅游核心,构建特色生态乡村旅游项目。突出“二山”五角山、张师山,打造别样山脉文化旅游带。链接“三点”,天下楚庄文化园、凤凰山野生樱花园、百合高山云雾茶谷观光体验休闲基地,形成片区化文化产业园,打造南江特色生态旅游名片,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吸引喜欢“安静、干净、绿色”的康养消费者,充分发挥出后发优势。提升南江的整体品牌形象。

与周边景区互补协同发展。以互补方式,协同平江境内的周边景区,共同构建平江全域旅游竞争力,分享平江全域旅游的成果。与已基本成型的石牛寨镇国家地质公园、开发过程中的童市镇文化旅游、三墩乡山地旅游结合起来,形成平江全域旅游规模化优势。

(三)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凸显现有优势

鼓励围绕乡村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和家庭服务业发展,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以高山有机茶,凤凰山野生樱花为主打要素,以时令蔬果、楠竹编制品、高山蜂蜜、药食二用菊、休闲食品、小吃等为特色的旅游“后备箱”工程。

加快乡村旅游购物网点建设,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在邻近的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交通干道游客集散点、休闲渡假集镇等设立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展台,支持有条件的村建设乡村旅游淘宝村。重点培育南江旅游商品生产经营企业、乡村旅游电商企业,整合全镇的旅游商品,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湖南乡村礼物”旅游商品品牌。

(四)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彰显后发优势

办好“乡村文化大集”,提升南江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以手工艺品展销、非遗体验(张师山道教怀古)、艺术展览(凤凰山野生樱花等)为主要内容, 让广大农民当主角,为当地文化资源做宣传。乡村文化大集活动现场设置文化产品展销、文艺作品展览、文化互动体验等区域,让南江镇的民间表演队为现场群众表演具有当地特色的原创节目, 提升南江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

(五)以实施一体化营销做实全面优势

在做好景点景区、饭店宾馆等传统产品推介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和展示地区特色,将商贸活动、手工艺品、特色食品与小吃、土特产、乡村文化表演、特色果园、田园综合体、农家乐、城乡社区、乡风民俗、沿河生态绿化等作为宣传推介的重要内容,提升南江旅游整体吸引力。采用“分级会员制+定期比赛”的方式,开发沿河或精品山塘垂钓休闲旅游项目,既能保护生态环境,也能提高游客忠诚度。

创新全域旅游营销方式。把南江旅游营销工作纳入平江县全域旅游发展“大盘子”之内,建立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媒体、公众等共同参与的营销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在推广营销中的作用,整合利用各类宣传营销资源和方式,建立推广联盟合作平台,形成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全域旅游营销格局。有效运用会议营销、高层营销、公众营销、内部营销、网络营销、互动营销、事件营销、节庆营销、反季营销等多种方式。借助大数据分析,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APP 客户端等新兴媒体,提高南江旅游宣传营销的精准度、现代感和亲和力。

七、“十四五”人才建设专项规划

(一)总体目标

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发展目标,构建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框架,完善乡村人才引进、培育、评价、激励机制,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乡村人才,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更加凸显。力争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30名以上高端领军人才,100名以上创业创新人才,1000名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建成总量倍增、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基本满足南江镇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二)具体措施

1、在人才引进方面

按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优质项目”模式,鼓励高层次人才(团队)到乡镇开展技术创新、课题研究、项目合作,项目或技术在永春落地转化。

2、在人才培养方面

重点培育300名在农业生产经营一线、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和良好发展基础、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种养大户和技术能手。鼓励采取以赛代评、以赛促评的方式评价乡土人才,对在涉农产业、本土特色产业等技能竞赛中表现优秀的乡土人才,经主管部门认定,授予“南江镇技术能手”称号,纳入南江镇高层次人才,享受相应工作生活待遇。

3、在平台建设方面

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知名机构在南江镇举办有影响力的,符合乡村振兴重点发展领域方向的高端论坛及人才、科技、文化等交流活动,促进人才、项目、资金、技术对接。

八、“十四五”规划发展实施保障

实现我镇“十四五”奋斗目标,需要不断完善保障措施,做实监督执行的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提高政府的统筹调控能力,动员和引导全镇力量共同推进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因势利导,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充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努力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形成镇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村委、镇属各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坚持做到“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发展、统一检查”,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和具体的实施方案。

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凝聚力量,形成合力,积极主动参与规划的贯彻实施。围绕总体规划的延伸和细化,科学制定年度计划,保持规划实施的连续性,全程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二)强化资金保障

积极争取中省市县财政资金,同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落实优惠政策,确保我镇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良性运转。

完善财政支农机制。在稳步增加投入的同时,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的聚合力、精准度和实效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资本合作、财政贴息、以奖代补、建立基金等多种形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协同支持乡村振兴。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农村金融创新,引导银行机构向重点乡镇延伸服务网点,鼓励商业银行把普惠金融的重点放在农村,积极培育发展村镇银行、农村小贷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切实提高保险为农服务水平,严格把握国家政策性、农业保障性、农民有利性的标准,规范实施政策性保险,稳妥推广自愿参保的商业服务型、分红投资型保险项目。

(三)健全实施机制

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乡村规划的制度基础,要不断巩固和完善。明确农村土地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使得承包关系从农村改革之初算起稳定长达75年,在时间节点上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相契合。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在依法保护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经营权。

为保障乡村振兴用地,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允许县级政府通过村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允许预留部分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单独选址的农业设施和休闲旅游设施等建设。同时,对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

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在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前提下,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同时要严格土地用途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