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局“十四五”工作规划

来源:信访局 2022-07-22 11:26
| | | |

一、“十四五”工作目标

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一是全力打造“阳光信访”。以“信访信息系统”为基础,进一步开通国家、省、市、县四级网上信访投诉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信访方式,进一步拓宽了网上信访渠道,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阳光信访”新模式。 二是全面建设“法治信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和《湖南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全面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建立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配套机制。同时,按照中央的精神,进一步强化诉访分离制度,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信访部门引导其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处理,理顺诉访关系。三是真正落实“责任信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和属地的信访工作责任,并推行首接首办责任制,实行接访、处理、督办“一条龙”。同时,按照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谁引发、谁担责”的原则,实行责任倒查,加强源头问责。

二、“十四五”工作重点

1.继续高度重视信访。一是继续落实好《平江县信访工作十到位实施办法》,严格压实党委(党组)书记对信访工作的主体责任,紧紧抓住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支部书记,以及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继续巩固“抓一把手、一把手抓”的工作格局;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分管领导牵头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健全信访突出问题由职能部门专项工作组办理工作模式,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三是根据省、市要求,探索建立领导接访项目化运行机制,建议两办将领导坐班接访、约访下访纳入每月工作日程安排,实现常态化。

2.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努力争创“三无”县市、“三无”乡镇,并继续深入开展“三无”村(社区)活动;二是开展源头治理活动,按照省信访工作会议提出的“谁引发、谁担责”精神,推动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工作;三是努力提升基层业务水平,积极推广“最多访一次”,提高办理效率;四是推进信访平台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现代化的信访工作模式;五是推动“枫桥经验”平江化,研究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信访基层治理工作亮点。

3.推动突出问题化解。一是继续深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完善县级领导牵头负责联系镇街和分管领域信访工作制度,实现接访、处理、督办“一条龙”;二是继续实行突出信访问题包案办理制度,由县级领导、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形成“五个一”(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三是根据省、岳阳市安排,结合我县实际,继续开展重点问题、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四是建立重复信访“回头看”制度,重点督查督办久访不结和程序办结、久访不息的信访问题,推动责任单位多元化解。

4.重点推进重访治理。根据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是我们近三年的重点工作目标,目前已交办我县的重复信访89件,要求3年(2020年9月至2023年8月)内基本化解到位,其中,2020年必须化解25%(约23件),2021年化解要达到75%(约67件)。我们将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带案下访,推动集中治理重信重访和化解攻坚积案难案,确保群众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护。

5.治理进京赴省上访。一是落实属地负责、主管负责的工作责任,就地化解信访矛盾,确保不出现进京非接待场所登记,不赴省不到市集访闹访;二是成立信访处置政法工作专班,对缠访、闹访、群访等非访行为,固定证据,依法处理;三是对“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信访保障工作形成常规化的制度机制,确保做到特护期间“零非访”“零差错”。

6、全面构建智慧信访。为了破解信访预警不及时、交督办不精准、分析研判不全面等难题。通过打造“智慧信访”系统,实现“审批改革减时间,数据复用减提交,一件事儿减流程,智能预审减跑动”,提升“线上速度”,以数字化和大数据的方式全面替代传统信访模式,回应群众需求,致力构建“减少在源头、发现在苗头,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街道”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信访工作数据化运行、电子化留痕。切实提升了信访工作服务水平及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