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平江县管理部 “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源: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4-01-11 10:28
| | | |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十四五”规划要求,健全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加强我县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助力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作用,编制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根本遵循,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和保障缴存职工权益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中的作用。

二、工作目标及措施

(一)业务指标实现新突破

1.归集方面。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力争达到20亿元;办理政策性提取资金10亿元。

2.贷款方面。力争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0亿元,同时确保贷款质量,贷款逾期率控制为零。

(二)惠民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继续推进线上业务办理深度。拓宽线上业务办理事项,实现通缴通取、线上审批、单位自主做账等,进一步提升职工的服务体验,减少柜面压力。二是继续加强部门联动,与人社、税务、工商、法院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多措并举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跑零路”。三是稳步推进住房公积金支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老旧小区改造等扶持政策。

(三)归集扩面拓展新路径

一是借力拓展宣传渠道。开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常态化宣传,加大与楼盘、银行、网站等合作宣传力度,让住房公积金政策和服务的优质资讯更易获得、更贴近民心。二是拓宽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开展“新市民”专项行动。鼓励农业转移人口、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新市民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三是加大住房公积金执法力度,研究探索解决住房公积金权益诉求的处置机制,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履行缴存义务,充分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四)资金安全管理取得新成效

强化住房公积金风险防控,严格把控风险系数,加强对逾期贷款的管理,推进电子化稽查工作,运用电子科技手段,推进住房公积金内部控制与审计监督的常态化,防范和化解流动性风险,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住房公积金风险防控和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一是主动适应“一城一策”房地产市场,精准投放贷款。二是继续盯紧贷款回收进度,确保资金安全。三是提升工作人员对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的辨别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和协作水平。通过学习教育,增强领导班子科学决策和干部队伍执行能力,加强业务科室间的工作协作水平,合理调整工作分工协作,提高对规划任务目标的执行力。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依法依规实施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程序,规范住房公积金执法活动,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妥善化解住房公积金维权纠纷,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三)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的综合培养,坚持崇尚实干、注重实绩,激励干部职工提振精气神、锐意进取、奋勇争先,适时引进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通过人才引领和带动,建立形成与我县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干部和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