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湖南平江:以美食节促进美食产业化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2023-05-19 16:00
| | | |

  日前,由湖南平江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味道平江·食在韵味”美食文化节隆重启幕。本次活动为期12天,将持续至5月27日结束,期间将开展美食直播、名厨争霸赛和美食消费券发放等系列活动。

  “味道平江·食在韵味”美食文化节启动仪式 程小旭/摄

  活动现场共设置五大主题馆,分别为美食展区、休闲食品馆、非遗文旅馆、名优特产馆、日用消费品馆,共200多个展位,总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将展销平江食品企业、特色小吃、名优特产及包装食品,包括全国各地特色小吃等。美食节推行政府搭台、经济唱戏,发放普惠电子消费券100万元,支持广大市民在餐饮、超市、水果店等众多场所进行消费,弘扬平江美食文化,拉动平江消费增长。
  据平江县县长彭方建介绍,平江历史悠久,美食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品牌,“平江十大碗”登上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平江情席”录入湖南卫视《傲椒的湘菜》专题片《人生一席》,是湖南省十大“湘菜名县”之一,在美食界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平江出产的绿色有机食材种类丰富、品质优良,增添了平江美食别具一格的深厚底蕴。平江人文醇厚,交相融合的湖湘文化与客家文化,在平江美食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今年以来,平江县委、县政府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以“政府资金引领、金融机构支持、商家让利促销”的方式,大力实施服务消费“月季有约”行动。截至3月底,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亿元,增速8%,排名全岳阳市第一。
  本次美食节和“胖子香”杯名厨争霸赛的举办,旨在让平江厨师尽情展示烹饪技艺,请百姓品尝、专家点评,将平江美食文化发扬光大,推动平江特色餐饮发展和美食产业化进程。
  据了解,作为“风味鱼制品集散地”“辣条发源地”,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已成为该县重要产业之一。目前,该县有以辣条、酱干、风味鱼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企业698家,辣条、风味鱼等休闲食品畅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该县休闲食品实现产值349亿元,完成税收2亿多元。其中,辣条产值200多亿元,占全国辣条产业份额超三分之一;零食休闲小鱼销售突破20亿包,销量稳居行业第一。(程小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