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瓮江百姓生活红火

来源:新湖南 2023-05-28 16:28
| | | |

  5月27日,在平江县瓮江镇华门村,白玉丝瓜基地一片绿意盎然。近年来,基地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致富带头人+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打通农产品产销通道,实现产销一体化,去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辐射带动了30余名周边群众就近就业。

  瓮江镇扼平江县西南门户,是该县唯一既连接县城、又处于县际边界的乡镇。该镇以产业建设为有力抓手,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成效。党建之钥,开启农村产业发展之门。

  瓮江镇持续完善“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带动、精准施策、跟踪服务、协调联络等作用,因地适宜,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农村产业发展优势。张新村、石坳村成功引进来料加工项目,由党支部领办,选派精干的支村委成员担任厂长,利用闲置场地改建成厂房,通过争取上级配套资金和村级自筹等方式运营,现加工厂日产值均已达5000余元,务工人员年均可增收3万余元,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劳动增收,为乡村振兴带来重要动力源泉。

  瓮江镇广开门路招商,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培育乡土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入企发动寓外乡友返乡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先后成功引进返乡企业5家、注入资金3000余万元、解决本土劳动力150余名。瓮江镇党委政府倾力解决昊昌食品有限公司扩建污水排放难题,有效推动乡土企业在我国华东、华南、华北等地快速打开销售市场,招商之策助推乡土产业发展之势。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瓮江镇积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尽可能让农民参与进来,进而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双潭村农机农民合作社是该镇推动土地流转、经营权入股合作形式的成功典型,实现了全镇9个村320户农户4000余亩土地的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发展势头良好,水稻及农产品远销广西等地,年销售额可达5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