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平江县板江乡财政所:凝聚财政力量 守护一江碧水

来源:中国网 2023-07-10 09:27
| | | |

  板江乡位处平江县西北角,是新墙河发源地和铁山水库的源头。近年来,该乡围绕“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有效推动了铁山库区的水源保护与民生保障。

  一、积极谋划,争资争项

  一是近年来该乡积极与岳阳市政府、市水利局、财政局等部门单位对接沟通,大力争取铁山库区“两保”专项资金,助力板江生态环境取得新成效。目前“两保”专项资金已纳入市级年度财政预算。二是精心申报、实施环保项目。今年该乡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急需治理的突出环境问题,积极谋划并申报生态项目。4月份南源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根据县环保局的要求正在实施中,2个水环境综合项目正在前期申报中。

  二、持续治理,保护环境

  近年来,该乡持续开展环境保护治理工程。一是划定了禁养区和限养区,关停和整体搬迁7家规模养殖企业,督导6家养殖场实施粪污治理工程。二是开展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在农户集中区域,建立三格净化池+人工湿地的简易污水处理设施,在散居区域,采取四格净化池办法,使生活污水达到农田灌溉水的排放标准。三是开展农村垃圾收集处理。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筹资1800多万元,沿S308线建设了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压缩中转站,添置环卫、洒水车,聘请专业公司进行收集与转运处理,减少垃圾污染。四是开展黑臭水体治理行动,在南源村、板江等村实施溪沟、小河清淤疏浚2.5公里,修建小型人工湿地3处,水生态修复明显改善。

  三、长效投入,确保成效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突出绿色发展。瞄准药材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低投入、无污染、高效益的生态产业方向,加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力度,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二是加大水源涵养林的保护,全面进行松材线虫病防治,大力发展苗木、油茶、猕猴桃等经济林的种植。目前流域内有药材基地5处、面积1000多亩,经济林面积7000多亩,有效改善了水土流失、污染入湖等现象。

  久久为功,行稳致远。下一步板江财政所将继续落实好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完善铁山水库“两保”工作公益生态林、污水治理等各项补偿补贴制度,保持资金拨付专项渠道,确保“两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陈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