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喜添“奇兵”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4-23 09:03
| | | |

4月20日,全球首台套可变径斜井岩石隧道掘进机(TBM)国网新源“天岳号”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成功下线,将应用于湖南省重点能源工程——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引水斜井的开挖建设。

可变径隧道掘进机“天岳号”在铁建重工成功验收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平江县福寿山镇境内。项目总投资88亿元,总装机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电量10.09亿千瓦时,是目前湖南省在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全球首创大倾角可变径隧道掘进机“天岳号”盾体

天岳号”可变径TBM是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继“平江号”小断面TBM后的又一超级地下装备,可实现直径6.5~8米,50度超大倾角隧洞开挖,兼具平洞与斜井连续施工技术。设备总长87米、总重约900吨,配置了多重防溜及紧急安全保障系统,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攻克了R40m超小竖曲线转弯问题、刀盘及盾体大范围变径问题,可适应平洞——斜井——弯段各种工况高效掘进。

铁建重工TBM设备负责人讲解设备构造

“天岳号”TBM下线标志着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即将进入施工攻坚阶段。引水斜井开挖为平蓄电站最为关键的重要节点之一,648米的高差较湖南省最高建筑435米还高出196米,传统的施工流程极其复杂,安全风险极高。此次“天岳号”TBM采用50°大坡度自下而上爬行施工技术,为全球首创,可实现两级引水斜井全断面开挖、初支一次成型,有效化解了传统施工工法施工周期长、安全风险高、劳动强度大等弊端,可实现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斜井施工。

全球首创大倾角可变径隧道掘进机“天岳号”

据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负责人介绍,为加快电站建设,推动施工智慧化转型,平蓄电站大力推行“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智能化无人”的绿色智能建造理念,积极打造抽水蓄能电站TBM施工典范。据统计,在抽水蓄能电站斜井施工中,传统钻爆法平均月进尺约40米,采用TBM施工后,每月进尺可提高至200米,大幅降低了施工作业人员风险,实现火工品零应用。“天岳号”TBM成功应用后将填补国内超大坡度两级斜井全断面机械化施工的空白,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做出巨大贡献。(记者:周杏 通讯员:岳金文、李英才、肖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