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24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住房服务 > 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提取的相关内容

来源:岳阳市政府网 日期:2013-06-13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为方便市民,我们将大家常见的一些内容从相关法规里面提取出来了。以下介绍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和额度、提取凭证、提取程序

《岳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

第二章  提取条件和额度

    第五条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同一套住房只能支取一次)。
       (二)偿还购房贷款本息。
       (三)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
       (四)离休﹑退休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五)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2、未重新就业满三年。
       (六)出境定居或户口迁出本市行政区域。
       (七)职工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生活严重困难。
       (八)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依照前第(一)项、第(二)项、第(七)项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如果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存储余额不足,可同时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第六条 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职工的继承人、受遗赠人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无继承人也无受遗赠人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纳入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同时注销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
    第七条 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
   (一)符合本办法第五条第(一)项的规定条件,职工本人及其配偶提取额度为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但总额不得超过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款项。
   (二)符合本办法第五条第(二)项的规定条件,在贷款未还清前职工及其配偶提取额度为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但总额不得超过应还贷款的本息。
   (三)符合本办法第五条第(三)项的规定条件,职工及其配偶提取额度为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但总额不得超过规定比例房租的费用,即:
              支付房租提取额=(月住房租金-月家庭收入×15%)×交付房租月数。
   (四)符合本办法第五条第(七)项的条件,职工本人及其配偶提取额度为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五)符合本办法第五条第(四)、(五)、(六)项的规定条件,提取金额为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本息余额,同时注销该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

第三章    提取凭证

    第八条 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应当向管理中心提供身份证、住房公积金存折、个人银行储蓄存折、经其所在单位核实并加盖公章的《岳阳市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取申请表》,并根据不同情况,提供下列相关证明材料: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未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
       1、购买自住新房的,提供两年内的购房合同(协议)、购房发票(收据)、《房屋所有权证》或《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卡》。购买二手房的要提供两年内的交易合同、过户后的《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维修基金存折、交易契税发票和相关交易过户手续费票据。
       2、建造自住住房的,提供两年内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
       3、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房屋安全鉴定部门出具的《危房鉴定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合同和管理中心现场调查证明。
   (二)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的,按照《岳阳市住房公积金冲抵贷款规程》办理。偿还商业银行住房贷款的,提供购房合同(协议)、购房发票(收据)、《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屋他项权证》、银行购房借款合同、银行购房贷款抵押合同和加盖银行印鉴的未还清贷款证明(该套房产提取过公积金的不予再次提取)。
   (三)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的,职工夫妻双方提供房地产部门出具的无房证明、所在单位出具家庭收入证明,经房屋租赁管理机构登记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和付款证明。
   (四)职工离休、退休的,提供离休、退休证或离休、退休审批表;无退休证或退休审批表的,应当提供身份证。
   (五)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1、职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提供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县级以上劳动鉴定委员会出具的劳动能力鉴定证明。
       2、在职期间被判刑的,提供司法部门出具的判决书和与用人单位终止劳动关系证明。
       3、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重新就业满三年的,提供用人单位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失业证(下岗证、再就业优惠证)和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六)出境定居的,提供户口注销证明或在境外的居住证明。 户口迁出本市行政区域的,提供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口迁移手续。因工作调离本市的,提供单位调令。
   (七)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提供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件、居委会证明或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第九条  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其合法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应提供死亡职工单位证明、死亡证明、身份证、与死亡职工的身份关系证明或受遗赠证明。
    第十条 委托他人办理的,须提供加盖委托人所在单位公章的委托书、委托人身份证、受委托人身份证。

 第四章  提取程序

    第十一条  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其所在单位应在《岳阳市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取申请表》签署审核意见。
    管理中心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提取或不准予提取的决定。
    第十二条  管理中心准予提取的,职工凭身份证和管理中心出具的转帐支票,到指定的银行将住房公积金转入职工本人银行存款账户。偿还商业银行住房贷款的,将住房公积金转入商业银行职工贷款帐户。
    不准予提取的,管理中心应书面告知申请人不准予提取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