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24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住房服务 > 公积金

岳住委办[2015]1号 关于同意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批复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6-11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岳住委办[2015]1号

              关于同意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批复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你中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请示》(岳市公积〔2015〕8号)收悉。根据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建金[2014]148号《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以及湘建房[2014]144号《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同意对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作如下调整:
一、本市借款人为上级单位临时派驻人员、单位临时聘用人员或劳务派遣人员的,其最长贷款期限由10年延长至30年,但不得超过借款人自贷款发放之日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年限。
二、本市非岳阳楼区、市直职工在岳阳楼区购买自住住房的,由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地的管理部审批,其最高额度参照市直、楼区的标准执行,审批额度无需再报中心贷审会决定,以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间。
三、在岳阳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岳阳市住房公积金辖区外购房,向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应以职工家庭拥有住房套数及已办理公积金贷款次数为依据来决定贷款利率是否上浮;同时,借款申请人不必提供购房所在地的工作、生活证明;其他贷款条件不变。
四、对于认定为符合二套房贷款政策的,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购房款的50%,下调为购房款的30%,最高贷款额度由原来的不得超过购房款的50%,调整为不得超过购房款的70%,贷款利率仍按同期同档次住房公积金首套房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
五、关于与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办理长沙、岳阳两城市间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的规定。
1、凡在长沙市、岳阳市两城市中任一城市建立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长沙、岳阳两地购买自住住房时,在符合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贷款条件下,均可向购房地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借款申请人的户籍限制。
2、申请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支持职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和改善性住房,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不得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手续。住房公积金缴存地、购房地的房屋套数、贷款次数合并计算。
3、申请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须先向缴存地管理中心提出书面申请,由缴存地管理中心向购房地管理中心出具《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及贷款情况证明》、职工住房公积金基本情况表、最近12个月公积金缴存明细(以上资料加盖贷款地管理中心认可的公章),并由缴存地管理中心立即冻结借款申请人及配偶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然后,申请人再将上述资料备齐到购房地管理中心申请贷款。
同时,外地缴存职工在岳阳申请贷款时,还应向岳阳管理中心提供:①、借款申请人工作单位财务部门提供的《收入情况证明》,并盖财务章。②、工资发放银行提供的近12个月的“工资流水记录”,并盖银行业务章。③、借款申请人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在职、在岗证明,并盖人事部门章。④、借款申请人公积金缴存地和购房所在地的房产主管部门出具的申请人家庭(含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拥有的住房套数证明。
4、在贷款地管理中心发放贷款后,职工可凭贷款地管理中心出具的上一年的还款记录清单,向缴存地管理中心每年申请办理一次提取住房公积金还贷手续,直至贷款结清。
缴存地管理中心应确保办理异地贷款职工(含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在贷款期内只用于偿还该笔贷款(含本金、利息、罚息、复利),在贷款未结清之前,不得办理与此笔贷款无关的支取。
5、异地贷款结清后,职工凭贷款地管理中心出具的书面证明资料(加盖缴存地管理中心认可的公章)、身份证到缴存地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解冻手续。
6、贷款发放地管理中心负责贷前、贷中及贷后管理,享有贷款收益,承担贷款风险。对职工贷后存在逾期的,缴存地管理中心应视同自有贷款协助做好催收工作。
7、因出具的《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及贷款情况证明》及其他相关资料说明不实或虚假而造成的异地购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由出具证明的缴存地管理中心承担负责。
8、两地管理中心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上,应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
六、为防范贷款风险,外地(长沙市除外)缴存职工,在岳阳购房,向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除提供规定的资料外,还应向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至少一个联系人。联系人应是借款申请人的直系亲属,岳阳户籍,在岳阳工作或生活。在贷前调查阶段,联系人应随借款申请人来我中心与贷款审查人员面谈,并提供联系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公安机关出具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联系地址、联系方式等等。

  


                                                                                                                                   2015年2月5日

 

                                                                                      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2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