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24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社保服务 > 社会福利

一系列惠残政策帮扶贫困残疾人

来源:残联 日期:2013-06-12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今年5月19日是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是“帮扶贫困残疾人”。5月6日,在县政府牵头组织下,召开了民政、教育、卫生、住建、电力、自来水等11家单位参加的部门会议,重点落实各项残疾人优惠政策。
    5月14日,县残联召开乡镇残联理事长会议,对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落实一系列扶残惠残政策。
    1、重残补贴。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县开始实行贫困重度残疾人(一二级)特殊生活补贴政策,每人每月补贴50元。去年全县共有5550名残疾人受益,今 年预计将超过8000人。重残补贴实行“季度申报、半年打卡”的操作模式,要求各乡镇对新增新减人员要及时申报,保证重残补贴按时发放。
    2、教育方面。我县特教学校是一所规格较高、配置齐全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场所,实行9年制教育,能容纳16个教学班。全县6—15周岁、生活能够自理的残 疾儿童可申请免费就读,学校实行包吃包住,每人每月只需交100元生活费。对考取大中专院校的残疾人或残疾人子女实行一次性奖励。具体标准为:残疾人本 人:考取专科奖励3000元,考取本科奖励4000元,考取硕士研究生奖励5000元;残疾人(须已进低保)子女:考取专科奖励1500元,考取本科奖励 2000元,考取硕士研究生奖励2500元。
    3、社会救助。在低保、危房改造等方面,残疾人享有优先权。另外,对遭受自然灾害的残疾人要进行重点救助。
    4、医疗救助。县残联每年救助100名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我县是“白内障无障碍县”,对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做到应做尽做。
    5、水电费优惠。水费方面,目前自来水公司只覆盖城关、伍市、梅仙、加义、南江、长寿、安定等乡镇的部分地区,这些地区进入低保的残疾户家庭每月可减免3吨水;电费方面,城关地区进入低保的残疾户家庭每月减免10度电。
    6、收视费优惠。目前收视费标准为每月23.5元,残疾人户每月可减免7元,是低保的残疾人户每月可减免12.5元。
    7、就业援助。县残联每年都举行残疾人种养殖业培训班,18—55周岁、生活能够自理的三四级肢体残疾人可免费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免食宿费,并赠送种苗。另外,对有志创业的残疾人提供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
    8、法律援助。县残联设立信访维权股和残疾人法律救助中心,聘请专职律师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畅通残疾人利益诉求渠道,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