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平江概况

自然概况(据《平江年鉴》2019版)

来源:平江年鉴 2020-06-15 11:04
| | | |

县境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山地占总面积的28.5%,丘陵占55.9%,岗地占5.8%,平原占9.8%。地势东南部和东北部高,西南部低,相对高度达1500米。境内山丘分属连云山脉和幕阜山脉。连云山主峰海拔1600.3米,为境内最高峰。幕阜山主峰海拔1593.6米。此外,东南部的十八折、黄花尖、下小尖;南面的轿顶山、福寿山、白水坪、甑盖山、十八盘、寒婆坳;东北部的一峰尖、九龙池、云腾寺、黄龙山、只角楼、秋水塘、丘池塘;北部的流水庵、凤凰山、凤凰翅、燕子岩、冬桃山等21座山,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

县境气候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区,东亚热带向北亚带过渡气候带。主要气候特征为:春温多雨、寒流频繁,降水集中;夏秋多旱;严寒期短,无霜期长;风小、雾多、温差大。年平均气温16.8℃,常年积温6185.3℃。1月平均气温4.9℃,极端最低气温为-12℃(1972年2月9日),7月平均气温28.6℃,极端最高气温40.3℃(1971年7月26日)。年平均气温5℃以上的持续时期为295天。年平均降水量1450.8毫米,雨雪160天。常年雨季从四月初开始,持续80天。雨季降水最占全年降水量的50%。年日照1731小时,太阳辐射平均为每平方厘米108.5千卡。

境内河网密布,分属汨罗江和新墙河两大水系。汨罗江流域面积占96.1%;新墙河流面积占3.9%。汨水自东向西贯穿全境,境内全长192.9公里,有大小支流141条,总长2656.9公里,河网密度0.64公里/平方公里。径流总量32.56亿立方米。水能理论蕴藏量19.7万千瓦,其中可开发利用的能量9.5万千瓦。141条河流中,一级支流有木瓜河、钟洞河、清水、昌江等50条;二级支流67条;三级支流21条;四级支流3条。

境内资源丰富,矿物有黄金、铅锌、磷、石膏、石英、石灰石、长石、云母等60多种,散布于全县各地的矿床、矿点共有200多处,其中大中型矿床10外。石膏、石英、磷等矿物储量均在1000万吨以上,黄金储量50吨以上,各种矿床主要分布在东西向的长平断裂带上。珍稀野生动物主要有虎、獭、穿山甲及白鹳、草鸳鸯、红嘴相思鸟等。野生植物中仅药用植物就有175科,615属,1301种;珍稀植物主要有银杏、水杉、金钱松及杜仲、厚朴、黄莲、青檀等。

【山脉】

一、连云山脉

连云山脉属罗宵山脉,主峰位于县境献钟乡连云村与浏阳县的交界线上,海拔1600.3米,为境内第一高峰。全脉有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座。因三面群山起伏,一面平川蜿延,山间林深竹茂,主峰常见云雾缭绕,故名连云山。山脉走向:主峰往东沿平浏边界十八折、吊水尖至分水坳;往北沿平、铜(鼓)和平、修(水)边界的里半天、打锣尖、饭匙尖、大坳里到东阳山;往西沿平、浏(阳)边界经火子坳、福寿山、十八盘到寒婆坳。金龙、长寿、嘉义、安定区属该山脉部分范围,面积为639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15.5%。

连云山主峰呈24-25度迎风北坡,单面倾斜,相对高度1400米,地势比降为230%。由于山体坡度大,水流急,岩石抗风化能力强,自然植被好,溪流两岸流水沉积地貌不发育,可耕地面积少,种植业不发达。自然次生植物保存完整,是县境主要林业产区。

二、幕阜山脉

幕阜山古为恒山,又名天柱山、天岳山、昌山。三国吴太史慈任建昌都尉时,曾扎营幕于山顶以拒刘表,故名幕阜。全脉有1000米以上的山峰12座。山脉起源于江西大庾岭,主峰一峰尖位于长庆、石浆两乡之间,海拔1595.6米,是县境第二高峰。往北偏东经天岳堂、流水庵、九龙池、只角楼,至湘、鄂、赣三省交界点黄龙山。另一支脉沿湘赣边境南下,经丘池塘,秋水塘,狮子岩,至浆市街;沿湘、鄂边境往西北经大坳、凤凰翅、燕子岩、狂风坳、冬桃山越界,向西南经张师山进入岳阳县境。境内从一峰尖往南,经大埂上,山西岭,凤凰山,水平尖,雷公尖、黄沙尖,与长平断陷盆地相接;往西南沿二峰尖,云腾寺,大古岭,五角山,黄柏岭,化米尖,过梧桐山至县城边沿。南江区、虹桥区、钟洞区的全部乡村以及梅仙、三阳、安定、嘉义、长寿、金龙等区的部分乡村和幕阜林场属于该山脉范围,面积达1232.5平方公里,占全县部面积的29.9%。

幕阜山北插湖北,东入江西,西濒洞庭,南临长沙—平江和渣津—龙门断陷盆地,横跨三省,是湖南省北部屏障。长石、云母、绿柱石,铍、铅、锌、铌钽、铀等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藏较为丰富;山顶的黄山松在全省颇有名。但岩石抗风化能力弱,自然植物被破坏,水土流失较严重。

【河流】

汨水 发源于黄龙山梨树埚(江西修水县境)。经修水白石桥至龙门进入县境,自东向西贯穿全县,由新市街入汨罗市。境内全长192.9公里,流经金龙、长寿、嘉义、安定、三阳、城关、瓮江、谈岑、栗山等9个区(镇)、22个乡、122个村。流域面积4053.3平方公里,落差107.5米,平均坡降4‰。境风大小支流141条。一级支流50条,二级支流67条,三级支流21条,四级支流3条。按流域分,集雨面积达300平方公里以上的5条,200—300平方公里的1条,100—200平方公里的6条,50—100平方公里的13条;20—50平方公里的29条;5—20平方公里的87条。主要支流有:

木瓜河 源于幕阜山脉南坡天岳关。集天岳、虹桥、木瓜乡的全部径流及长庆、咏生乡的部分径流,在木瓜乡上中村菩提岩与大坪水汇合。全长48公里,流域面积308平方公里,落差352.2米,平均坡降4.2‰。

大坪河 源于大坪乡三星村只角楼下。全长31公里,流域面积105平方公里,落差380.9米,平均坡降10.10‰。

曲溪水 源于南桥乡永联村仁家岭。全长33公里,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落差368.8米,平均坡降5.1‰。

黄金河 源于黄金洞乡启明村吊水尖下芭蕉坳。全长55公里,流域面积270平方公里,天然落差402.6米,平均坡降4.1‰。

钟洞河 源于幕阜山脉南坡长庆乡高源村桃树土段。全长62公里,流域面积321平方公里,天然落差655.3米,平均坡降3.5‰。

丽 江 源于嘉义区芦头林场平、浏交界的杉皮坳。流域面积113平方公里,天然落差308米,平均坡降7.5‰。

止马河 源于连云山脉南端福寿林场甑盖山。河道全长33公里,流域面积355平方公里,天然落差658米,平均坡降9.4‰。

清 水 源水清水乡对坪村龙头尖下。河道长22公里,流域面积108平方公里,天然落差137米,平均坡降6.2‰。

仙江源于幕阜山西南脉五角山下显高村湘滨洞上蛇形。河长41公里,流域面积145平方公里,天然落差329.7米,平均坡降1.37‰。

昌 江 源于冬塔乡黄桥村傅家洞墨家山。全长84公里,流域面积670平方公里,天然落差178.6米,平均坡降为0.52‰。

曲江又称余坪水,源于岑川乡巫峰尖东坡。河长20.6公里,流域面积125.41平方公里,平均坡降6‰。

车碓河 源于长沙县境。河长41公里,流域面积344平方公里。

(部分数据来源于《平江年鉴》201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