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毛主席与平江籍开国中将方强

来源:岳阳晚报 2018-09-20 15:04
| | | |

2月8日,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海军原副司令员,102岁的方强中将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

方强将军1911年出生于平江县长寿镇,在他百岁生日时,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在给方强写来的贺信中这样评价:“您顾全大局、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乐观豁达、荣辱不惊。您胸怀广阔,坦荡无私,始终保持着顽强革命意志和旺盛精力,不仅谱写了辉煌业绩,还创造了生命奇迹。您是人民解放军中少有的百岁老将军、是我军当代赫赫有名的百战将星,您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感人至深的精神风范、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组成了一幅漫卷风火硝烟、浓缩我军战斗历程的画卷,谱写了一曲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华彩乐章……”

今天我们特编发了一篇文章,缅怀方强将军的传奇一生。

方强中将(1911.1.26—2012.2.8)是平江县长寿镇人,自小在汨罗江码头上当苦工,1925年加入平江献钟工会,1926年9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任献钟工人纠察队区队长,1927年9月由团员转为中共党员,1928年参加了著名的平江“三月扑城”战斗,同年7月随平江游击队进城,配合平江起义。1930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方强14岁参加革命,22岁任红军师政委,打了22年的苦战恶战,多次身负重伤,是新中国著名的开国战将和海军与国防工业奠基人之一。毛泽东曾派傅连璋院长给他送药治伤,亲笔给他写信,多次面提耳语,共商国是,亲密无间。这里记述的仅是他们交往的一些片断。

毛泽东提名要方强担任总政组织部长

1938年春节。军委总政治部主任任弼时被派往莫斯科,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负责人,总政治部主任一职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兼任。

总政副主任傅钟和谭政向毛泽东报告总政组织部长空缺,急需调人。“你们考虑过人选吗?”毛泽东问。“组织部长岗位很重要,还是请主席定夺。”傅钟、谭政二人交换一下眼色,恭敬地回答。毛泽东站起身来,在室内一边踱步,一边在脑子里酝酿合适的组织部长人选。

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映现到他的大脑屏幕上。“方强。”毛泽东脱口道:“386旅的政治部主任。这位同志年轻、有文化,中央苏区时就是红军师政委,在几次路线斗争中表现都很好,原则性很强,干组织部长比较合适。”

傅钟和谭政为毛泽东很快就为总政物色到一位组织部长人选感到由衷地高兴,便不失时机地建议道:“主席,您看我们是否以总政的名义直接调他来工作?”“哦,别慌。还是按照任免程序办。先交军委研究,通过后正式下命令调人。”

方强接到军委调令,立即赶到延安总政治部报到。直到傅钟与他谈过话,他才知道要他出任总政组织部长,是毛泽东亲自点的将!

这个“官”太大了!方强不由得胆怯:主管全军的干部和党建工作,我是那块料吗?年纪轻轻的,能压得住阵吗?

一连几天,他诚惶诚恐,惴惴不安。方强自忖道:“与其力所不及给革命工作带来损失,不如自打退堂鼓另请高明。”

方强连夜展纸提笔,给毛泽东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辞职信:

主席:

我来总政治部已有数日,多次聆听主席的教诲,深受教育。全军的组织干部工作,在当前来说十分重要。我长期在部队工作,自感马列主义理论根底不深,缺乏组织工作经验,尤其不熟悉全军高中级干部。因此,总政组织部长一职深感难以胜任。特请求主席批准我在总政组织部担任科长,以便更好学习和工作。此致敬礼

职:方强敬上

信发出去了。过了4天,方强接到通知,毛泽东约他去谈话。

总政机关位于延安城北郊,紧邻毛泽东的住所。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方强走近了这所既普通又特殊的窑洞。

机要科长叶子龙热情地迎出门来,小声地笑着对他说:“方部长,请进吧,主席正等着你哩!”

“是方强吧?”毛泽东闻声走到办公室门口,老远就将手伸了过来。方强急忙迎上前去,敬了一个军礼,激动地握住了巨人的这只大手。

“没想到还有不愿当‘大官’要做‘小官’的人哩!”毛泽东一见面就逗乐着说:“你的信我拜读了,理由还不少嘛!”

“我年纪轻,缺乏经验,怕有负主席的栽培。”方强红着脸表明自己的心迹。

“哪个干部具备了一切条件才开始工作的?”毛泽东朗声道:“我毛泽东也办不到。大家都是边做边学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实践中增长才干,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辩证法!”

“军委意见,还是你担任总政组织部长。”毛泽东说:“你还很年轻,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抽空多读点马列的书,我相信你会不断总结提高,做好工作的!”

“请主席放心,我一定努力工作,不辜负主席的期望!”方强诚恳地表示。

“这就对了嘛!”毛泽东为自己的部属很快找回了自信而更为愉悦。

1945年初,方强被选为党的七大代表。在参与讨论即将交由党的第六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方强对继续清算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建议不能让犯有严重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错误的人进入新的中央委员会。他把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成文,呈送给了毛泽东。

很快,毛泽东亲笔给他写了回信:

方强同志:

来信收到了。很愿同你一谈,因准备七大,近日抽不出时间,等一会再定时间约谈。病重望继续休养,好了再做工作。

同志的敬礼!

毛泽东三月三日

这件领袖的墨宝,伴随方强走过整整半个世纪的战斗历程。在他自己或别人为他撰写出版的近10部纪实作品中,封面无一例外,全都精心影印着这封共和国的开国领袖在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中共七大前夕写给他的亲笔信。

短短60字,忠实地记载着统帅与他的爱将之间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革命友情。

是时,方强正遭受坐骨神经炎的痛苦折磨。但他强忍着病痛,一边接受老中医的针灸治疗,一边坚持工作。毛泽东得知,挂念在怀,嘱其“病重望继续休养,好了再做工作。”

此言,此情,怎不令方强刻骨铭心,感戴终身!

毛泽东在方强的报告上亲笔批示

1949年3月31日,毛泽东同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董必武等中央领导人,在香山接见并宴请第四野战军军、师以上干部。在众多的战将中,毛泽东一眼认出了刚刚升任第四野战军第15兵团第44军军长的方强。“方强啊,你这个剿匪司令在合江打得不错嘛!”毛泽东握着方强的手高兴地说。

毛泽东的讲话和接见时的表扬更加激荡起方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战斗豪情。5月9日,他便挥师南下,直捣羊城广州。

1950年8月,方强被中央军委任命为中南军区海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受命组建中南海军(后改名为南海舰队),1953年初,又擢升为军委海军副司令员,成为新中国人民海军的创始人之一。1955年,方强被授予海军中将军衔。荣获: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八一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58年5月29日,出席军委扩大会议的方强致信会议主席团,就如何开好这次军委扩大会议谈了一些个人想法和意见。30日,会议秘书处全文印发了这封信。方强在信中说,这次军委扩大会议,确定了整风和整编两个内容,要解决军队建设中的思想问题,以求得认识上的统一。但这次会议整风的指导思想是什么,要解决哪些主要的思想问题,解决什么主要矛盾,还须有明确的必要,否则会议就开不好。方强认为,这次军委扩大会议,应该解决我军当前建设中的主要矛盾:即一方面我们要建设一支现代化的优良的革命军队;另一方面在各项工作中还或多或少存在着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阻碍我军的发展。为此他建议,这次军委扩大会议的指导思想,应当是认真贯彻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精神,以反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为重点,检查军队各方面的工作。

这封信引起了毛泽东主席的高度重视。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七册)一书,收录了这篇珍贵的文献。

在铅印的《方强同志对会议开法的意见》简报上方的空白处,毛泽东批示道:

此件写得很好,提出了问题,彭、黄、邓看后还我。我暂时不宜于讲话,先要他们把问题都放出来。过几天,我准备找各小组长分别谈一下,调查一下情况,摸一下底。

毛泽东六月五日

批示中所指的“彭、黄、邓”:分别是中央军委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秘书长黄克诚,中央军委委员、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

在这篇1600多字的信中,毛泽东就在其中的648个字下分别划上了154条单横线、双横线、波浪线和圆圈。除开头第一句和文中一个长句没有留下笔迹,其余的每一个完整句都被各种不同的线条所圈点。

1963年9月,经周恩来总理提议,方强出任国务院新组建的第六机械工业部首任部长兼党组书记。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论证,方强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关于我国国防工业今后三年、五年、十年发展规划和目标。毛泽东主席给予充分的肯定,作出了重要批示。

1975年10月,方强毅然给邓小平写信,揭露了江青一伙的篡权阴谋。事后,邓小平在一次会议上说:“类似的信,我收到过两封,其中一封就是方强的。”

1978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方强肝胆欲裂恸哭不止,他彻夜为毛泽东守灵。1973年到1976年的4年间,方强仅公开抵制王洪文的“批办件”,就达10起之多。1979年,方强回海军任副司令员。“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这是毛泽东主席生前的宏愿,更是戎马一生的方强中将孜孜以求的夙愿。(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