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岳阳革命先驱——李六如

来源:岳阳晚报 2018-03-15 15:09
| | | |

李六如,平江县献钟乡人,1887年出生。1908年到湖北参加新军,加入同盟会。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1912年入日本东京明治大学攻读政治经济科。1918年回平江,在启明女校任教。他变卖家产,创办救贫工厂,自任厂长,并任兴业织布公司经理,进行实业救国尝试。在遭受挫折后,又试图走教育救国之路,倡导平民教育运动,在平江兴办平民学校,吸取工农平民子弟入学。1921年秋,由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共党员,是继喻寄浑(后脱党)之后第二个岳阳籍共产党员。曾任中共湘区委员会文委委员。在安源创办工人夜校,编写《平民读本》4册,宣传马克思主义。1923年国共合作后,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1924年,受中共湘区委派遣去广州筹集宣传经费,经批准留在广州,先后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党务处处长、第二军军校政治部指导主任兼政治教官,在湘军中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1926年7月参加北伐,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第四师党代表。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与夏明翰回平江发动工农武装,组织秋收暴动。后赴上海,受周恩来直接领导,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8年冬,受命前往新加坡从事革命活动,任中共南洋临委宣传部部长。1929年到香港,在中共南方局宣传部工作,为隐蔽起见,以做生意为名,与王稼祥、刘昂等以父子、父女相称,组成假家庭,掩护党的地下工作。

1930年,回到中央苏区,先后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兼内务部部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国家银行副行长、代理行长。1934年红军主力长征后,他留在江西,任中央政府办事处财经委员会代理主任,转战于赣南山区,坚持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后遭国民党反动派逮捕,严刑拷打,始终不屈,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937年10月到达延安,任毛泽东办公室秘书长、延安行政学院代院长、中央财政经济部副部长。解放战争时期,历任热河省政府秘书长、中共热河省委常委、省政府秘书长、东北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和法院院长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党组书记,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其著作《六十年的变迁》,已译成英、日等多种外文传世。“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1973年4月10日含冤去世,终年86岁。粉碎“四人帮”后,中共中央为其平反昭雪。

(市委史志办供稿 肖 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