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彭以达:平江通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7-09-20 11:47
| | | |

1997年,彭以达从平江县政协秘书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专事研究平江地域文化,在10多年的时间里,系统地考察、整理、研究平江历史、地理、人文、经济、变迁,被学术界称为“平江通”,无论是县内文人,还是外来学者,若要研究平江,都要拜访彭以达,他是公认的地方民俗专家。

彭以达的研究方向,不是从县志或是相关文献中摘抄加工的,是“走”出来的,他更注重实地考察收集。

彭以达的行走方略,可用几句话来形容,即:“吃百家饭,睡千家床,行万里路”。以他孱弱的身躯,背着一个包,在平江的山山岭岭中奔波,行程达2万多里。

1998年,有人告诉彭以达,从地里挖出来一只石乌龟。他赶去乡下看,是恐龙蛋。后通过研究平江的历史与地貌,发现平江曾适合恐龙生存。他发表了一篇《平江出土恐龙蛋化石,兼谈平江地质史》,得到专家肯定。

平江有一个流传于古籍与民间的传说:历史上曾有个叫“罗子国”的古国都,在平江县安定镇境内。为了弄清楚这个传说的真伪,自1997年开始,他先后6次赴安定勘查寻找物证,又找出多种古籍验证,最后在安定上黄村附近发现了护城河、古城墙遗址,最终认定了古“罗子国”国都的方位。他将考证结果写出《平江说古城》的文章发表。2015年,岳阳文物管理所的专家在彭以达认定的范围内,挖掘出来大量地下文物,应证了彭以达的结论。

曾有专家考证:岳阳古城并不在现在的岳阳,而在汨罗市的长乐村。但据彭以达的考证:岳阳古城在平江县的时丰坪,因山洪暴发,河床改道,洪水曾将长乐村从平江县境内划开,致使长乐村带走古城的一角。他将考证结果写出论文《沧海桑田化时丰,古岳阳城的追踪》,在学术界引起轰动,且大都认可。彭以达认定平江历史上曾经拥有过两个古城。这一论据,填补了平江历史研究的空白。

彭以达在“平江话”和“平江私塾”的课题研究上,花了大量的工夫。他的论文《平江的土语所含 》,曾引起国外学者很大反响,日本和英国BBC的学者和记者,专赴平江与他探讨、交流。

彭以达专致于研究历史文化,同时研究平江人的特性,他总结出平江人性格特征12个字:“重气节、讲忠义、顾大局、舍生死”。得到广泛认同。

彭以达在退休后的10多年间,除了进行大量的实地文化考察外,还出版了三本有份量的地域专著《古罗杂俎》、《古罗从谈》、《古罗文存》,为后人研究平江历史文化,提供了很好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