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欧阳智:在羽翼的歌唱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9-25 11:52
| | | |

欧阳智1940年出生于浊水,他的童年很不幸,父母早逝,从小跟随叔父生活。他们家曾是浊水地方的望族,他的叔父承其祖上文气,竟有了一份收藏美术作品的嗜好,小时候,欧阳智从叔父的藏品中,无形中受到了美的熏陶,从小就有了要学画的志向。

在平江一中高中毕业后,欧阳智分配到一所小学教书。他家庭出身不好,社会地位低,学历就谈不上,能够有一份工作就心满意足了。1957年“反右”开始,上面要求每位老师要交3张大字报,揭批“右派份子”。欧阳智不想参予斗争,画了3张画交上去,这可捅漏子了,他这是对“运动”不满,他本人就有被打成“右派份子”的可能,好在他尚未满18岁,侥幸躲过一难。但是歪打正着,地方上都知道欧阳智会画画。

1958年,县里有人来找欧阳智,说是慕名而来,想聘他去县报《平江报》当美术编辑。喜从天降,待欧阳智接到正式通知后,还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从此,美术专业成为欧阳智的终身职业。后来《平江报》停办,他到电影院画幻灯片,任文化馆美术专干;调县剧团搞舞台美术;调文化局任职;调岳阳市文联工作至退休,从来没有间断过画画。他是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岳阳市文联秘书长、副主席。著有《欧阳智花鸟画选集》、《花鸟画家欧阳智专集》。曾应邀赴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等地进行美术交流,多幅作品参展,并被博物馆和个人收藏。

欧阳智没有进过美术学校学习,能够在美术上有所成就,除了自己的勤奋学习、悉心琢磨外,年轻时候在《新湖南报》一年多的进修学习,掌握了绘画的基本要领。后来有一位中央美术学院的画家李斛来平江写生,欧阳智全程陪同,如饥似渴地学习,看人家怎么画,后来又保持长达3年的通信,相当从李斛那里读完几年书,知道了什么叫素描、什么是构图、什么是色彩……

欧阳智心性沉静,用笔细腻,上世纪80年代后选择专攻工笔花鸟。70岁这年,在省会长沙成功举办了花鸟画展,受到业界好评。

欧阳智创作态度严谨,为了画好花鸟,从来没有放弃去自然界汲取灵感,注重实地写生。岳阳君山有个湿地候鸟保护区,每年来东洞庭湖越冬的候鸟多达几十万只,欧阳智每年都要去拍照写生,在雪地上观察鸟姿,一卧就是半天,他笔下的鸟族,总是可爱的、生动的,多姿的。他成为湖南重要的花鸟工笔画家之一。

受欧阳智的影响,女儿成为一所大学的美术教授,儿子是一家文学杂志的美术编辑,孙子和外孙,都学的绘画专业。一家人沉浸在美的情愫中,创造了令人羡慕的如画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