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毛简青一一平江人民革命的先驱

来源:县旅发委 2019-01-17 10:04
| | | |

毛简青湖南省平江县人,1891年出生于县城浊水金窝村。1932年牺牲于湖北洪湖,时年41岁。是中共早期的著名的革命烈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宣传教育家。

平江在辛亥革命前后得民主革命风气之先,反帝反封建反殖民主义思想尤为强烈,一批有志青年忧国忧民,胸怀大志,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涌现了一大批革命志士,如方维夏、凌容众、李樵松、向恺然、李六如、李积芳、毛简青、余翕耽等,他们远离家乡,东渡日本,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思想以及治国理政改革创新的思想,投身于轰轰烈烈的社会大变革中。回国后有的立志投身于教育救国,有的投身于实业救国,有的投身于民主革命运动。

有人说平江人革命是贫穷所逼,贫苦的农民革命,殊不知平江人最早投入革命运动的是有产阶级的读书人,“秀才造反”,毛简青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毛简青出生在富绅之家,其父毛丰山,以工商为业,蒸酒开铺办槽坊,生意兴浓。履泰槽坊闻名于城乡,元花酒品牌行销于三省,铺面于县城东街半条街。祖屋在浊水金窝占地五千平米,双坡面屋顶,内有花园、池塘。也算是富有之家。毛简青6岁就请平江秀才张旭晨教私塾,从《增广贤文》到《幼学琼林》,四书五经,诸子百家,都有涉及,读六年私塾。13岁上新学碧潭小学,15岁就读于平江县中学(初中)后就读于岳州中学。1913年,23岁的毛简青偕妻吴淑坤赴日本留学,先补习日文后考取仙台第一高等学校,毕业后又考入了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系,1921年夏毕业,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毛简青先后读书24年,是个地道的读书人。腹有诗书气自华,他在《读书之乐》一文指出:“读书之乐,凡事无友不成,惟读书一事虽无友而独乐。居一家之内,望天下四海,知天下万物之理;居数千年之后,望数千年之前,知社会变革之事,以吾愚人而得结交圣贤,皆读书之乐也。”由此可见毛简青孜孜不倦,专心读书是始终而一的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理想的追求。读书不但可以滋润心灵,还可开启心智。为使自己的理想丰满,志向远大,他在《立志》一文中写道:“学问以先立志为本,志者心之所行也。君子之心,常常不懈,念念不止,谓之立志。志不立,学必无成,故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专一其心修学,朝温夕莫冷,昨勤今勿怠,如斯日日不变,月累年积不止,成学之效验必可见也。”毛简青说是这样说,做也是这样做。学习刻苦,丝毫没有富家子弟的纨绔习气,学业从不松懈,成绩为全班最优。据其少年同学欧阳坦君回忆:“其学习课文常不后人,成绩优异,人以是奇之。”

据老一辈人谈及毛简青,都夸他是大知识分子,既精通中国的传统文化,又有当代学术修为,内外兼修,既涉及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思想,也熟悉了日本明治维新后的管理经验,既懂政治,也懂经济。知识渊博,见识面广,有学者风度,举止从容,又平易近人,并且乐于接近各阶层人士,性情爽直,为人忠厚,德才兼备。在共产党的群体中也算是高级知识分子,得到了共产党高层的赏识与尊重。比如1928年“三月扑城”后,毛简青只身赴上海汇报,党中央决定毛简青以湖南代表团书记的身份出席中共六大,并当选六大主席团成员,参与大会领导,随后又当选共产国际六大有表决权的代表。中共六大整个代表只有142人,有表决权的代表只有84人。像这样共产党的顶级会议,毛简青当时仅仅是湖南省委委员兼平江县委书记的身份,是很难参加这样高级别的会议的,正因为毛简青个人素质高,才华出众,又懂三国语言,日语、俄语、英语,又有儒雅风度,见识面广,会议又在莫斯科郊区举行,既当代表又能当翻译,与别人勾通交流方便。在这样的场合毛简青应付自如,其人格魅力和学术才华深受好评,进而当选为共产国际有六大表决权的代表。由此可见毛简青在当时党内的影响与作用。难怪谢觉哉老同志对毛简青甚为推崇。

毛简青1928年组织的二十万农军“三月扑城”的武装暴动就是知识分子与农民群众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共产党在国民党“四一二”叛变后组织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农民暴动,有力地巩固了井岗山革命根据地,打乱了国民党军队进攻井岗山的部署,调动了一批兵力常驻平、浏一带。震惊了湘鄂赣三省。为平江起义,红五军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建国时平江藉52位将军就有41位参加了平江的“三月扑城”暴动,70多位省部级高干中有50多位是从“三月扑城”暴动中走出去的。其规模远远超过了鄂南、鄂中的农民起义,和广东东江、海南的琼崖农民起义。

谢觉哉评价:“这是平江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工农群众大起义,这一壮举不仅震撼了平江的反动派,即湖南全省以及鄂赣的反动统治也为之股栗不已。从这可以见到简青同志的革命意志的坚强及其惊人的领导能力。

毛简青是在革命低潮时回到家乡平江的,国民党何键派师长阎仲儒率部驻平江,对平江共产党及工农积极分子大肆屠杀。简青同志不畏强暴,几次几乎被擒,但他豪无惧色,与罗纳川一起筹画,恢复党的组织。并动员老母亲把家里的金条和金银首饰都捐献出来购买武器,组建工农红军。先后在平江县的长寿、加义、献冲和南乡的思村、北乡的虹桥、长庆等地组建了区委或党支部,并设立暴动委员会于游击根据地的献冲罗家塅,毛简青被推选为县委书记,罗纳川任组织部长。他们一面扩大工农红军,组织游击队,将平江东乡和北乡的虹桥、长庆等地为游击根据地,一面组建了平江、湘阴、岳阳游击纵队,不断地打击国民党的军队和反动武装挨户团,不数月,平江党组织发展如火如荼,工农革命武装空前壮大,国军偏居于县城之内不敢出城一步。

1928年3月县委见条件成熟,召开扩大会议,决定“三月扑城”,毛简青动员所有力量,各区委、支部和县委直辖小组,工农红军游击队,工会、农民协会、妇女联合会组织20余万人分东南西北四路大举进攻县城。总指挥部设在金窝毛简青家,前线指挥余本健、罗纳川。各乡分头出发,有的化装成舞龙舞狮、有的挑柴买菜、有的迎亲送嫁、有的接送菩萨、有的出殡送葬、有的赶集等多种形式,从四面八方奔向县城。这次声势浩大的农民暴动,虽然没有取得成功,却鼓舞锻练了群众,为中国共产党积累了武装暴动的经验。是毛简青响应党的“八七”会议精神的号召,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开展武装斗争一场伟大的革命实践,在当时勘称大手笔。

毛简青博学多才,知识渊博,既是学者,又是教师,是共产党著名的宣传教育家。从日本读书回来以后,就在湖南法政专门学校任教,与老乡李六如、方维夏、还有毛泽东、何叔衡等人来往甚多,经毛泽东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从此正式走上革命道路。长沙的房东见毛简青姓毛,把他当作毛泽东,劝他另迁住所,他笑着说:“我非润之,乃润之之友耳。”据李六如先生回忆:“毛简青入党后革命性很强,忠于党的事业,在长沙文教界从事革命活动非常积极。”

1924年受党组织派遣到广州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1925年调广西梧州国民党广西宣传养成所任教员。1926年12月又调长沙国民党湖南党校任教,通过教员这个身份与讲台,宣传先进的革命思想,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理论和共产党的主张,为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干部。

毛简青才华横溢,尤以文笔擅长。1925年在梧州就将停刊已久的《民国日报》予以复刊,重新开辟了一块指导群众进行反帝爱国斗争的舆论阵地。在广西毛简青还自己创办了《火线》半月刊,向进步青年进行思想教育,引导青年自觉走上革命道路,培养了一大批有生力量,当年毛泽东在广州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要求广西报40名学员,仅他的养成所就输送了30名。

1931年党派他去湘鄂西工作,又主编省委巜红旗日报》,集编辑、采访、校对、油印各项工作于一身,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在广西梧州他以学者身份从事各种革命活动,组建了广西最早的党支部,成立了梧州支部。发展了一批优秀的共青团员入党。因经费紧张,毛简青把自己工资的大部分作为党的活动经费。1926年又组建了中共梧州地委,由谭寿林任书记,毛简青任宣传委员,没有办公地点,地委机关就设在他家的楼上。在梧州《火线月刊》上他发表了《实行民生主义何以要阶级争斗》的文章,论述了只有阶级争斗,才能平均地权和节制资本,指出阶级争斗是中国革命成功的唯一出途。因为毛简青是学者,声望高,当地反动分子根本没想到毛先生是共产党员。国民党广西省党部执行委员黄绍竑是广西实力派人物对毛简青这位黄埔军校来的留日学者非常器重,多次到梧州来看望他,当毛简青妻子生下独子荫生时,黄绍竑和李宗仁还送了重礼,3000毫洋(相当于2100块银元)毛简青收了这份礼作为共产党的活动经费。在他的指导下,星星之火开始燎原,南宁、桂林、柳州、玉林、来兰、怀集等地党组织相继先后建立。由此可见毛简青同志是广西共产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

毛简青一生忠诚党的事业,不幸的是1932年英年早逝,时年41岁。谢觉哉评价毛简青:“爽朗、诚恳、耐艰苦、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原全国副委员长廖汉生对毛简青一生作了高度的评价,他说:“毛简青出生于富有家庭,却把全部资产资助了革命,他知识渊博,却把全部知识献给了党和人民。他忧国忧民,呕心沥血,为了民族的解放和崛起,不惜付出一切,直至自己的宝贵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