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美术大师周令钊的艺术人生

来源:湖南日报 2019-04-08 11:46
| | | |

国家形象 民族荣光

——美术大师周令钊的艺术人生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脱冬 屈艳

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周令钊等8位老教授回信:“你们辛勤耕耘,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

周令钊何许人也?他是平江籍美术大师。

他绘制了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少先队队旗设计;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的整体设计;主笔设计了共青团团旗、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等。

以画笔为武器,投身抗日

1919年5月2日,周令钊出生于平江,母亲是美术教员,父亲善书法金石。他从小酷爱美术,先后就读于华中美术专科学校和武昌艺术专科学校;从武昌艺术专科学校毕业后,到上海的印刷公司学习修版、制版。

抗战爆发后,周令钊先后参加了湖南省抗敌画会、广州八一三歌咏队。1938年,从事抗战宣传,为田汉创办的《抗战日报》副刊作插画,为抗战漫画杂志创作连环画《王老五当兵打日本》等,参与黄鹤楼室外壁画《全民抗战》的绘制。

1939年撤到桂林,他加入桂林漫画宣传队,创作抗日漫画。1942年,周令钊赴柳州加入抗敌演剧队,为反战话剧《人兽之间》等设计舞美、画海报。

1943年,他与战友赴滇缅慰问中国远征军。次年,与冯法祀、特伟去滇缅边境作战地写生,画有《马》等水彩作品。

1945年初,他随演剧队入缅慰问抗日将士。

徐悲鸿聘他为讲师,为他操办婚礼

1947年,周令钊任教上海育才学校。次年,应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央美院前身)校长徐悲鸿之聘,他自沪北上,担任美术系讲师。

美术系学生陈若菊,冰雪聪慧,吃苦耐劳。她被周令钊的为人和才气所折服,周令钊也视陈若菊为得意门生。

为迎接北平解放,周令钊整日穿梭于不同会场进行布置。陈若菊配合默契,渐渐成了他最好的帮手。爱情应运萌生。

1949年7月1日,徐悲鸿夫妇作为证婚人,在自家为周令钊和陈若菊操办了婚礼。此后,周令钊夫妇一直在美术教育界辛勤耕耘……

夫妻俩为开国大典画毛主席像

北平和平解放后,许多会议都在中央美院礼堂举行,布置会场成了周令钊的“家常便饭”。他曾数次绘毛主席像,给人以深刻印象。

距离开国大典大约20天,周令钊接到任务:为天安门城楼画一幅毛主席像。他立刻带着妻子来到天安门开始工作。巨幅画像的关键是控制比例,需要打格放大。两人做了一个粉线袋,像木匠那样弹线、打格子。每天天刚亮,两人便带着干粮登楼作画,直到天黑。

1949年9月30日夜,一幅高6米、宽4.6米的毛主席画像完工了。画像上,毛主席头戴八角帽,身穿粗呢子制服,脸部稍稍上仰,洋溢着慈祥的微笑。

为开国大典画毛主席像这么神圣的任务,为何会落在当时年仅30岁的周令钊身上?“其实,我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是机缘所致吧!”面对记者的疑问,周令钊报以微笑。

合作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考虑到国徽事关重大,新中国成立后才正式开始设计国徽。为了保证质量,周恩来总理指示,中央美院和清华大学都成立设计组,设计国徽。中央美院设计组由张仃、张光宇、周令钊组成,清华大学以梁思成为主。

在张仃、张光宇的最初方案中,底下是天安门,周围是齿轮、麦穗,中间有一个五角星。周令钊提议,在此基础上把五颗五角星放在天安门上方。这个设计方案最终获得了国徽审查组的肯定,并以此方案为主加以修正完善。

周令钊说,方案虽然基本确定了,但还只是平面设计效果图,下一步还需浮雕制作、严谨成型。周总理指示这段工作交给清华大学设计组,那是他们的强项。清华大学设计组丰富了原有设计:原来的麦穗须多,是苏联式的;他们调整为中国式的彩带,把齿轮和麦穗缠绕起来,使国徽更具有民族性与装饰性。“国徽是集体设计的结晶,我只是参与了部分工作。”周令钊强调。

周令钊还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的设计;主笔设计了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设计了数套邮票,被誉为“国家形象的设计者”。

设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

1949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决定设计一面团旗,向全国征稿,收到的作品都不太理想。团中央派干部娄霜找周令钊开展设计。

“一面旗帜,应当是以象征性的图形和色彩传达出这个组织的性质及宗旨。”周令钊说。

“团组织是共产党的外围组织,是党的后备军和助手。”娄霜说。

周令钊拿直尺在白纸上画了个长方形,用圆规在长方形的左上角画了一个圆。

娄霜接着说:“团组织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

周令钊便在圆圈的中间画了一个五角星。

娄霜说:“团组织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组织,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战斗集体。”

红色象征吉祥、热烈、激情、斗志,黄色给人以希望与活力。周令钊将圆圈和五角星涂成黄色,将长方形涂成红色。于是,长宽3∶2、鲜红底色、左上方一个黄色圆圈、圈内一颗黄色五角星的旗帜设计出来了。

团中央选了包括周令钊方案在内的10多幅设计稿提交党中央定夺。毛主席在周令钊设计稿上签字:同意此式。

同年,周令钊还参与设计了少先队队旗。

与毛主席“合作”设计奖状

“我还与毛主席‘合作’过一次呢。”周令钊跟记者谈起了一件鲜为人知的事儿。

一次,工作人员给他送来有毛主席书写“生产战线上的模范”8个字的纸张,让他设计奖状。周令钊灵感迸发,直接就纸设计。

“那时我没有收藏意识。如果当时用另一张纸做设计,把毛主席的书法真迹留下来就好了,哈哈……”

奖状的落款是“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主席团,一九五零年十月”,奖状以红、黄为底色,周围是麦穗。周令钊在毛主席手书的上方添了五角星,下面画着手执斧头、镰刀、枪支的工、农、兵的画像,胸口戴着大红花,显得无比光荣和自豪。

参加设计第二、三、四套人民币

1950年,周令钊接受了第二套人民币的设计任务。

为了突出民族特色,周令钊多次到故宫、颐和园临摹收集各类石雕、木雕的纹样,又研究了云岗、敦煌图案,以丰富设计思路。

“第二套人民币采用的完全是我国民族传统纹样,用得最多的是唐代纹样‘唐草’,而2元券背面景框则是故宫窗棂给我的启发。”周令钊说。敦煌壁画“飞天”飘带成了3元币背面的边框,每种币样都洋溢着浓郁的中华民族气息。

1958年,第三套人民币开始设计。油画家罗工柳任主持人,周令钊担任票面总体设计,陈若菊、侯一民等先后参加设计。这套人民币入选奥地利出版的《国际钱币制造者》一书,其中的5元券被评为“世界钞票精品”。

1978年,第四套人民币设计临近完成时,设计小组突然接到通知,要求设计壹佰元币。而票面上各民族人物已用到“极致”,还能画什么?周令钊冥思苦想。一天,他看到电视节目中抬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横排浮雕像走过的国庆游行队伍,心生灵感:为何不把4位领袖画上人民币呢?他大胆提出了创意。这一建议最终获得批准,从而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币以领袖像做图案的先河。

“第一套设计您没赶上吗?”面对记者提问,周老呵呵一笑:“不是没赶上,第一套是沿用了解放前夕解放区设计的人民币。我们设计的是1955年发行的新中国币制改革后新的人民币,人民币由万元单位改为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