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刚捐完造血干细胞,他又奔赴扶贫一线……

来源:今日平江 2020-04-29 09:16
| | | |

近日,梅仙镇小伙彭良捐赠造血干细胞成功救治一名PNH(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患者的故事传为佳话。记者日前与他联系时,他却没在家休养,正在村里进行脱贫攻坚“三回头”走访。“彭书记,你不是在医院吗,怎么出院了?”“彭书记,饮水工程的事和哪个说?”……一路上,彭良不时碰到村民,大家隔老远都向他打招呼,言语中透露着熟稔和亲切,彭良笑呵呵地回应着。

彭良今年34岁,是一名梅仙镇干部,2017年他被组织选派到柘庄村任党支部书记。去年11月份的一天,正在下村走访贫困户的他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广东省PNH血液病患者高度匹配,需要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来救命时,他立刻同意。挂完电话,他笑着对一起走访的同事说:“这一定是上天安排的缘分,叫我‘认亲’来了。”

彭良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回到家,当把这一决定告诉家人时,6岁的儿子天真地问道:“爸爸,捐骨髓是不是很危险?”彭良笑着说:“放心吧,现在医疗水平这么发达,捐骨髓对身体没啥影响。”4月8日,彭良再次走进医院,在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他每天都要注射两支动员剂,身体开始产生一些酸痛反应,他总笑着说:“没事!一点也不疼!”4月14日,由中华骨髓库传来消息,彭良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已经顺利输入远在千里之外的一位PNH患者身上,得知这个消息后,彭良激动不已,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出院的时候,医生反复嘱咐彭良多注意休息。“我身体扛得住,就是不放心村上的工作。脱贫攻坚正在关键阶段,我哪能在家休息啊!”于是,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赠的彭良顾不上身体的酸痛,主动放弃了20天的康复假期,第二天便回到了脱贫攻坚一线,坚持工作。“我最了解情况,别人又替代不了。”彭良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柘庄村是一个贫困村,有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个贫困户家庭什么情况,都一清二楚。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如果不掌握全面情况,可能会影响到乡亲们的脱贫成效。

除了担任柘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彭良还是镇上的扶贫专干,负责镇上8个村的联片帮扶任务。记者随着彭良刚走进姜源村,一位大姐双手紧握彭良的手眼泪就下来了。“彭书记,你怎么就来上班了,这可不行啊!”这位大姐名叫顾喜凤,是姜源村的贫困户,前些年儿子因意外去世,夫妻俩只能靠打点零工为生。彭良在了解情况后,通过精准识别程序将顾喜凤家纳入低保兜底户,还常到他家帮着夫妻俩干点农活。顾喜凤说:“前些天,听说彭良要捐赠造血干细胞,我们夫妻俩可急坏了。刚听村里人说他回来了,我们赶紧寻着来看看。”“我没事,好得很呢!”看着着急的夫妻俩,彭良不住地安慰道。

“我没干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在做着平凡的工作。村民有困难有问题时,第一时间愿意找到我,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我会坚守在一线,和大伙一起奔小康。”在谈到脱贫攻坚工作时,彭良朴实地说。(余毅 杨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