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不怕不怕我不怕”,这位援鄂护士说她才不是那个需要照顾的“小姑娘”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20-04-13 10:02
| | | |

4月2日,1998年出生的陈瑾,刚好满22岁。这个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平江小分队里年纪最小的姑娘,在来武汉前,是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RICU(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的一名护士。40多天过去了,她和战友们一直坚守金银潭医院,早已能够娴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从RICU转战传染病医院,她用行动证明:她才不是一个需要被照顾的小姑娘。

RICU护士主动请缨去武汉

陈瑾在医院是一名护理经验丰富的护士。2017年6月,在岳阳职院护理专业毕业后,陈瑾进入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担任护士。2019年2月,陈瑾从眼耳鼻喉科调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同年11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设ICU病房,陈瑾被调入,成为RICU的首批护士。

“RICU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病人较为集中的地方,在那工作的护士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细致认真,对危重病人的护理和相关设备的操作都要比较熟练。”谈到当时为什么将陈瑾调入RICU,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周杜鹃说了这些考虑。

疫情期间,陈瑾所在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处于直面疫情的第一线,工作忙、风险大,但陈瑾一直在坚守。在周杜鹃看来,陈瑾虽然年纪小,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都不错,沉稳细致,让人放心。她还记得,集结岳阳市第一批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召令来了后,陈瑾在半小时内就打了电话给了自己,说要报名,“印象中好像她是第一个跟我说报名的。”

勇敢胆大是她,细心负责也是她

出发武汉前,没穿上防护服的陈瑾,一张稚气未脱的脸,有点不好意思地跟记者说,我只担心自己不够好,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

有着RICU护理经验的陈瑾,来到了武汉金银潭医院。穿上防护服的她,是一个勇敢坚毅的战士,无畏无惧。

每次上夜班,早晨都需要对大部分病人进行咽、肛、痰的核酸采样,这是高风险的操作。陈瑾却不怕,主动申请采集。垃圾桶里装满了医护人员的防护服,里面有大量的气溶胶,换垃圾袋也是高风险的操作。陈瑾也不怕,每次上班,看到垃圾快满了,自己就会提前换好,方便后面上班的同事。

这个22岁的小姑娘,不仅勇敢胆大,而且还细心负责。得知病房一阿姨想吃水果,陈瑾特地从驻地带上自己的苹果、橙子,分给他们吃。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陈瑾给他们喂饭、喂水、协助翻身、倒大小便、更换尿不湿……

现在,陈瑾早已适应了现在的工作节奏,每天漫长而繁重的护理工作,她早已得心应手。“不仅能把自己的事做好,而且还会帮忙把我们整个小组的事做好。”在金银潭医院北区五楼病区的护理小组长李满江看来,这个和她们并肩作战的小姑娘不仅不需要他人照顾,还总是想为别人做更多。

生日当天,陈瑾发了一条朋友圈,她说,看着开始复苏的武汉,有点小骄傲,成长真的是不经意间的,感谢武汉见证了我的成长……(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