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战士的使命就是一直向前” ——记“90后”平江援鄂护士李满江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20-03-20 10:22
| | | |

“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坚守在这里,送最后一名患者出院。”3月17日,记者连线远在武汉的平江援鄂医疗队队员李满江,这位“90后”姑娘语气中透着坚定,“等到那一天,所有人一定都会万分激动,大家都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骄傲和自豪。”

请战︱越是艰险越要向前

2月19日,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奉命紧急组建新冠肺炎防治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

“我单身、年轻,体质好,有神经科和发热门诊工作经验,我必须去武汉!”护士李满江闻讯后,瞒着家人,5分钟内先后向院长和行政办、护理部、医务部主任连发4条信息自荐,表达了强烈的请战愿望,很快得到批准。

“满江本是院行政办的,疫情爆发后主动请战到我们发热门诊支援,一个多月没休息,肘部错位了还带着夹板上班。”发热门诊护士长凌希得知这个消息后既感动,又心疼。

21日,由李满江及其19位同事组成的岳阳市首支驰援武汉医疗队、湖南首个低风险区援鄂医疗队乘坐大巴一路向北,驰援武汉。

很多人问她为什么一定要去武汉,李满江说:“不想去的理由很多,怕被感染、怕回不来、怕做不好……但穿上这身白袍,在平时我是一名护士,在战时我就是一名战士。战士的使命就是一直向前,而且越是艰险越向前。”

坚守︱常因感动忘记劳累

3月17日9时,武汉救援的第26天,从金银潭医院上完通宵班的李满江满头大汗,刚一回酒店便倒头大睡。

值班期间,她一直忙着给病患打针、服侍吃药、洗头洗澡、采咽拭子、倒大小便……天气渐热,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戴着厚厚的面罩,一个班下来常常汗流浃背,内衣袜子都拧得出水来。

上第一个夜班,李满江给一位老奶奶采集咽拭子样本。她要患者面对着她,但患者坚持背对她。直到样本采集完,老奶奶才赶忙带上口罩告诉她:“你离我太近了不安全,我怕传染给你。”突如其来的感动让李满江顿时热泪盈眶。

近段时间,类似这样的感动无处不在。有来自武汉市民的,有来自并肩作战的战友的,有来自大后方家乡人民的,他们给李满江带来无限的力量,也让她更加坚信自己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这些日子,李满江感受到了武汉的变化。路边的花开了,路上有人有车了。她满怀喜悦地向记者说:“下班途中,我看见武大的樱花开了。能够参与武汉战‘疫’,亲眼见证她的浴火重生,这是我有生以来最大的骄傲!”

成长︱战地青春绽放芬芳

打开李满江的朋友圈,发现她和许多90后女孩一样,喜欢晒美食,喜欢动手做吃的。在父母面前,她总爱自称“宝宝”。但在经历此次战“疫”后,25岁的她仿佛在一夜间成熟起来。

第一次上夜班遇到的那个老奶奶已经出院。出院时,她一定要给李满江录一个视频。视频里,她一遍又一遍地感谢满江。这让满江感动又骄傲,她不再是一个需要被保护的孩子,而是一名可以拯救生命、保护他人的白衣战士了。

让李满江一直心怀愧疚的是出发时没能给父母一个拥抱。在她印象里,她总觉得父母很坚强。但这次出征时,她发现一向不善言辞的父亲眼圈都红了。“他们其实更需要我的安慰,我一定会好好地回来,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战“疫”仍在继续,局势持续向好。现在李满江已是金银潭医院楼层病区的小组长。她说:“这一段经历,是我青春时光中最宝贵的人生历练。”(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周杏 曾昭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