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30多年磨一书”,彭东明书写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8-09 09:54
| | | |

“人说十年磨一剑,我是30多年磨一书。”日前,作家彭东明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一生的长征》荣获2022年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1970年初,喻杰主动退出领导岗位,不当京官当农民,不图享受图奉献,毅然带着孩子离开北京,回到家乡平江加义镇丽江村安家落户。他带领群众兴修水利、绿化荒山、脱贫致富。《一生的长征》是一部以喻杰为主角的纪实文学作品。

“准备了30多年,一直想把这本书写好,一直不敢写,生怕自己写不好。所以,迟迟不敢动笔。”彭东明说,他之所以选择这个人物来写,一是因为喻杰在世之时,他曾贴身采访了很长时间,对于这位老人非常熟悉;二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他很自然地想起了这位在20世纪70年代就把扶贫作为一项工作来做的老人。在他的心中,喻杰的故事是最美的中国故事。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彭东明2020年开始潜心创作,他要将喻杰这位中国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的故事讲好,用文学的方式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作家彭东明正在阅读书籍

2021年7月,《一生的长征》在《当代》杂志发表后,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勾勒出了老党员喻杰从副部职位上退下来后,主动要求从北京部委回到家乡平江山区,扶贫济困、为民造福的感人故事,还原了一位忠心向党、全心为民的共产党员光辉的一生。彭东明以诚挚的心情、深情的笔触,以扎实的采访为基础,以丰富的史实资料为支撑,用丰满的细节,刻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老红军、老党员形象。

“喻杰对自己也好,对自己的亲人也好,都要求很严格。任何人到他这里来开后门,都没有门。他的一辈子只走前门,不开后门,从来不搞特殊化。”彭东明在书中写到,1949年,喻杰担任西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长时,他的儿子从平江风餐露宿走了一个多月,走到西安,见到了父亲,想要他安排工作。喻杰说,不行,你不能搞特殊化,你要回去好好的建设我们的家乡。

▲《一生的长征》书籍封面

《一生的长征》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吸引着读者。特别是在写到移风易俗时,字里行间将一个党员的优秀品格展现得淋漓尽致。“喻杰母亲105岁去世的时候,乡亲们都说要大搞一场。一是老人家年纪这么大,是喻家的一棵大树。第二喻杰也是部级干部。喻杰坚决反对,他母亲头天晚上去世,第二天他就送上山了。他说这个事情搞不得,丧事一传开,村上的人都来帮忙,镇上要来人,县里要来人,省里市里要来人,说不定中央财政部还要派人来,一是耽误了生产,二是败坏了风气”。

迄今,彭东明共发表短篇小说、散文100余篇,中篇小说38篇,长篇小说《坪上村传》等5部,长篇报告文学《一生的长征》等6部。众多作品中,《一生的长征》是他花时间最长,用的精力最多的一本书。当问及作为一名作家,特别是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为什么选择这个题材的时候,彭东明笃定的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一些官场小说、言情小说,发行量很大、很有市场。我对这个事情还是持有不同看法的。一本好书,应该像灯塔一样照亮一代又一代人的航程。我的《一生的长征》如果能让人们从中汲取力量,更好地完善自己的人格,这便是我最大的安慰。也是一个作家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一生的长征》书籍内容

讲好红色故事,凝聚奋进力量,作家彭东明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