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文化

湘鄂赣苏区人民的斗争和牺牲及苏维埃政权逆境生存原因探析

来源:南江镇 2016-11-14 11:43
| | | |

内容提要:

湖南省平江县南江镇,地处幕阜山下,湘鄂赣三省边陲,见证了苏维埃政权从无到有、从逆境求生到蓬勃发展的艰难历程。南江苏区政权的萌芽始于1921年中共成立后,王慕英等南江有识之士率先回乡办校,宣传进步思想,弘扬革命理论,播下星星火种。而后觉醒的南江人民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舍身为国捐躯,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的残酷洗礼,在付出沉重牺牲之后,终于取得了伟大胜利。探析南江苏维埃政权逆境生存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首先,有广泛深入的群众基础做积淀;其次,有光明正确的革命道路为指导;再次,国民党自身腐败给予可乘之机;最后,南江有复杂险要的山区地形可依托。

一、南江苏区人民的斗争和牺牲

湖南省平江县南江镇位于幕阜山下,湘鄂赣三省边陲。民国时期系国民党统治区域。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革命浪潮风起云涌。南江马鞍山江背屋王慕英女士,于1920年长沙衡萃女校毕业,留校任教2年中,加入长沙“爱国十人团”,组织学习三民主主义等革命理论。 1923年来到平江县委党部陈茀章(又名陈景潜)书记处参加革命,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县委安排她回到南江组织地下宣传发动工作。在父亲、兄长的支持下,变卖家产,筹资创办广育女校(起初办在自己家里,后搬到南江镇广福寺),以办校为掩护,宣传进步思想,唤醒沉睡农民,掀起革命浪潮。

1926年8月,平江县委派县总工会负责人李春涛到南江,与王慕英商议后,吸收王雪樵(王慕英之兄)、欧阳托初(又名纯,桥东村四方组人)入党,正式成立南江苏区党部。王雪樵任党部书记兼第五高小学校长,王慕英任妇运工作兼广育女校校长,欧阳托初负责农运工作兼任第16区学务委员主任和党的宣传委员,党部设在广育女校。同时组建各乡农民协会和工会及妇女联合会,并成立苏区农民协会和妇联会。组织农民反对高利贷和地主的剥削、欺压。成立禁毒会,取消童养媳,反对家娘虐待媳妇,丈夫欺压老婆。提倡男女平权,婚姻自主,反对包办代替和买卖婚姻,提倡天足和剪发。当时各农会负责人有:桥东协会的欧阳秀锦、欧阳兼善,余坪、西坌协会的池倚农、李幼丹,马安协会的王业恒、王杞南等人。

1927年3月,苏区党部在南江桥染坊坪召开万人以上“五四”赤色运动大会,会场楹联是:“战火起人间,推翻封建统治,始信锄头非纯铁;勇气冲霄汉,大家摩拳擦掌,何愁革命不成功。”通过纪念在“五四”运动中牺牲的烈士,反帝反封建土豪,组织游行示威,使地主劣绅威风扫地,隐踪潜行。

1927年10月12日,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围攻捣毁长沙总工会后,各地反动派开始抬头反共。阎仲行、王子剑组织清乡队和挨户团,大肆屠杀革命群众,党的组织遭受破坏。清乡结束后,平江县特委书记罗纳川等同志于1928年号召各地组织成立赤卫队,南江相继成立十六苏维埃政府,党支部、赤卫队纷纷建立。各支部的负责人有白家的皮镜团,南坌、方家的黄早干、何尽成,余坪的李能兵、取兵,西坌的李兴生,赤卫队负责人刘物明、侃明等。成立北六区中坪乡暴动委员会,李尧兮任主席(1932年5月于南江桥被害)。由于受左倾盲动思想的影响,实行烧杀政策,硬打硬拼,挨户团与赤卫队互相屠杀,致使本来较弱的革命力量进一步削弱。1930年,国民党悬赏银洋500元,大举搜捕共产党人王雪樵、欧阳托初、王慕英等,南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一时陷入低潮。

面对严峻形势,时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的毛泽东同志成功领导了秋收起义,并提出:要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根据这一指示,南江苏区党部欧阳托初和中坪苏区党支部书记肖助国、李尧兮等人,找到三支步枪及8支猎枪,自制梭标、马刀,成立自卫队,隐藏在幕阜、凤凰山肚子洞中,昼伏夜出,与敌周旋,坚持打击土豪劣绅,索取钱粮以供给养,由10余人逐步发展到100余人。但此时受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的影响,导致工作被动,造成给养困难,自卫队东躲西藏,战斗力涣散。肖助国、皮镜团、李能兵、李取兵、欧阳要全等人先后遭受反革命武装袭击后被捕,他们受尽各种酷刑,坚贞不屈,英勇就义。

1930年,南江分两大阵营。冬塔、白家坳、马安一带为白色区域,中坪、昌江为红色区域,系中共革命苏区所在地。一次,南江苏区游击队和中坪等地赤卫队一起进入马安、白家坳等地去没收地主、土豪的财物,刚到马安,由于叛徒告密,早已埋伏在王氏祠堂的挨户团守旺队,伺机发动袭击。赤卫队人数虽多,因只有梭标、马刀、鸟铳,无正式枪支,又未受过正规训练,缺乏作战经验和严密的组织纪律,闻到枪声后各自逃散,战斗失败,牺牲人数较多,损失惨重。通过这次血的教训,吸取了经验,刻骨的仇恨更增强了人民坚定的革命意志。

挨户团团长黄少谷,秘书陈荣波,奉行“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走一人”的恐怖政策,采取5户、10户连牌,即5户中有1户参加革命,4户连坐罪。发给良民证,无证者被关押,限制行动,甚至遭受残杀。赤卫队没有被吓退,在中坪作战中将黄少谷打死。胞弟黄竹如继任,不久被伪政府撤职,由堂弟黄晏如接任,有枪120支,在平江西江一带因打家劫舍、抢掠民财,民怨沸腾,被伪省防军缴收全部武器。1931年,南江挨户团彻底瓦解。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共合作,南江成立自卫队,初任大队长欧阳禹勤(红门村人),与苏区人民一道共同抗日。后欧阳禹勤辞职,由伪三清团刘卿云(石浆上坪人)接任,他遵照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明抗日,实反共,对共产党暗行摧残。苏区人民从大局出发,不与争锋。此时国民党临时建立的暂五团、联保队是无粮户,靠抢劫为生,严重扰民。南江人民坚持不懈的抵制,进行了顽强斗争。

1939年9月25日,第一次长沙会战拉开帷幕。为阻止日军从九岭进入湖南,国民党先后派夏楚中、鲁道源军长驻扎昌江门前屋,边防总司令薜岳驻扎凤桥雷家湾,王震南下支队驻扎石浆沙铺里。日军分三条路线进攻湖南:一是江西修水;二是临湘白洋田;三是南江与通城交界的九岭。九岭地形险要,1941年9月日寇多次用飞机进行轰炸占领。为争夺九岭阵地,九十八师师长王甲本身先士卒,激战两昼夜,先后阵亡4387人,终于收复九岭。南江苏区人民将阵亡将士尸体部分于冬塔得胜村就地掩埋,其余大多葬南江镇露江山螺形坪。并修建纪念亭和纪念塔(文革中被毁,2015年重建)。由于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战,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并使其在湘北的攻势严重受挫,未能从九岭进入湖南。

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发动内战,神州大地再起血雨腥风。在中共中央的指挥和号召下,南江苏区人民充分依托山区地形打游击,灵活机动地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开展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并最终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总之,南江人民无论是在大革命、抗日战争还是国共内战时期,始终坚定信仰、前仆后继地投身于反帝反封建、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和一切腐朽黑暗势力统治及剥削压迫的革命斗争,历经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在付出了巨大牺牲后(南江英烈仅正式记录在册者就达1300余人),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其功绩将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正可谓:烈士功勋彪炳史册,革命精神永励后人!

二、南江苏维埃政权逆境生存原因探析

自1911年中华民国成立,南江一直为国民党统治区。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革命薪火迅速传遍神州大地,同样也洒向了云深雾锁的幕阜山区。正是在全国共产主义运动蓬勃发展的特殊背景下,党支部和各级党组织先后在南江成立,并领导当地群众坚持斗争,直至迎来革命的胜利。为何苏维埃政权能在国民党高压统治下的南江地区萌芽生长并逐步发展壮大?可从如下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1、有广泛深入的群众基础做积淀

中国社会历经数千年的发展,从奴隶社会到漫长的封建社会,劳苦大众一直深受剥削和压迫,积累了对统治阶级的满腔怨愤之情。而作为中国革命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自其诞生之日起,便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为身处社会底层的劳苦人民着想,因而很快就得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就如毛主席所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南江苏维埃政权正是善于充分把握群众基础,通过武装人民群众,在革命斗争过程中做到知己知彼,因地制宜,进退疾徐,洞若观火,终得以确保红旗不倒。总之,广泛深入的群众基础,是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是共产党组织立足的根基,也是苏维埃政权逆境生存最重要、最关键的原因。

2、有光明正确的革命道路为指导

中国历代的许多农民运动往往都带有宗教迷信的色彩,并利用宗教迷信作为宣传手段和组织形式。当年陈胜、吴广之所以要假托“鱼腹丹书”、“篝火狐鸣”这种迷信手段来煽惑戍卒,就因为借助神鬼的预言,比较容易把迷信“天命”的农民群众发动起来反秦。盛极一时的大秦帝国,就是在社会群众心理的推动下走下神坛,步入灭亡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由于农民阶级缺乏先进的革命理论作为指导,虽然历经艰苦的浴血奋战,最终仍宣告失败。即便是取得了农民起义的胜利,其结局也不过是重复前任统治者的所作所为,并不能改变封建专制社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终于找到了一条成功的道路。这条道路不仅提示了中国革命应该分“两步走”的伟大战略,并且指明了最终革命胜利后中国社会的性质与发展方向。中国革命理论体系的成熟也经历了反复曲折的过程,先后纠正了革命实践中的“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错误,最终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层,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伟大革命路线,采取游击战、运动战的方法,避其锋芒,挫其锐气,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有效歼灭敌方有生力量。湘鄂赣交界的南江苏区遵循毛主席这套方针,采取机动灵活的作战方式,在幕阜、凤阳山区一带坚持打游击战争。当革命陷入低潮时,就潜藏在山区开展地下活动,凤凰山上的肚子洞就是当时苏区革命的驻地。战争时机到来时,就组织兵力集中打击敌人。沿着中共中央制定的光明正确的革命道路,南江苏维埃政权有效躲避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多次围剿与搜捕,最大限度地保存了革命力量。

3、国民党自身腐败给可乘之机

与苏区中共组织拥民爱民、克己奉公的作风相比较,国民党军队严重脱离群众,四处搜刮民脂民膏、强迫征夫入伍,激起民怨沸腾。官员克扣军饷,各级贪污,使军心涣散,是自取灭亡的必然结果。如南江挨户团的瓦解就是因打家劫舍,掠夺民财被国军收缴武器。这给地方游击队扫除了一大障碍。还有部分国民党的士兵为被逼服役,多系乌合之众,一击乃溃。南江苏维埃政权深谙国民党及其军队乱象,充分组织地下党员,分头发动群众,积极争取革命力量。1928年7月,彭德怀、滕代远等在平江县天岳书院发动了著名的“平江起义”,这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危机关头发动和领导的又一伟大壮举,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当局的黑暗统治,有力地策应和支援了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平江起义爆发的深层背景为国民党内部昏庸腐败,且其暴虐行径已激起士兵中有识之士的强烈愤慨。平江起义给全县造成巨大震撼,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其创建的红五军主力冲破敌人重重围堵,于1928年12月到达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四军胜利会师,为人民军队创建发展增添了一支劲旅。在平江起义精神的感召下,南江苏维埃政权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发展壮大。

4、有复杂险要的山区地形可依托

南江苏区革命经历了由小到大、由暗到明、由弱及强的发展过程。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大城市的若干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戮,党组织也遭到严重破坏。毛主席领导中国工农红军,远离城市“白色”恐怖区,选择江西井冈山,凭借其险要地势,英勇御敌,坚持战斗。南江苏区的革命武装同样依靠幕阜山、凤凰山区,与敌周旋,避免大规模的正面冲突。所以国民党挨护团多次围剿进攻,计划均落空。山区复杂险要的地形,加上灵活机动的作战方式,使得南江的苏维埃政权和革命力量能长期保存下来。

综上所述,南江苏区人民的革命斗争史表明,哪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正义之师必将摧毁一切邪恶势力,迎来胜利曙光。南江地下党组织之所以能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逆境中保持昂扬的革命斗志,首先得益于深厚扎实的群众基础,加上党中央光明正确的革命道路为指导,利用国民党内部腐败之机,并依托复杂险要的山区地形,确保革命的红旗始终飘扬在南江这片热血大地上。南江革命先驱顽强反抗当局黑暗统治的精神,将时刻激励着后人勇往直前!

载《第四届湘鄂赣苏区论坛文集》2016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