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文化

平江团练 平江勇

来源:岳阳日报 2017-04-25 10:15
| | | |

团练是中国古代的地方武装。团练之名始于唐,其职是保境安民。平江县历史上的地方武装最盛应是在元末明初,相传平江有四十八寨,当时,陈友谅与朱元璋争天下,平江属于陈的辖区,陈败,明军大举进攻平江,平江地方武装以寨为单位与明军对抗,民众坚壁清野,一寨有难,群寨帮之,小股来犯,合力灭之,大股进犯,避之,疲之,断其粮,白天隐之,晚上扰之袭之,不出半月,必自退之。致使明军累攻平江不果,且伤亡极大,最后,朱元璋举全军之力合围平江,平江人民全力保卫家乡。坊间传说最后剩下三阳密岩寨未攻下,其余均被攻破。

查平江元代人丁有二十多万,至明朝初平江人丁仅剩一万余。明清两个朝代都曾多次向平江移民。至公元1703年,清康熙四十二年,平江知事伍士琪还在招广东、福建移民于平江东南乡,至公元1729年被批准加入平江籍,并载入中国移民史。平江南片山区有讲客家话的缘于此。

清朝平江团练始于咸丰年间。县志载:咸丰二年,粤逆犯长沙(太平天国),平江戒严,大吏通饬办团练。诏在籍侍郎曾国藩驻节长沙,帮办团练,查匪事宜。发给乡团、族团各执照,合邑如式遵办。由此可见团练不是随意能办的,硬还要有营业执照方可办团。

平江团练规模空前,分东南西北四乡,共有147团。县设军需局,支应军火,组织调度协调。每团有总有佐,遴选士绅之公正者饶胆略者充之。每团有六哨,设有哨长,每哨有十队,有六百人。平时为农,战时为兵,闻警而来,抵暮而散。遇警以炮为号,三炮聚勇,六炮齐队,九炮则贼已临界。一团有炮,邻团继之。如东界有警,则合一县之力以防东界,北界西界南界因之。号炮一响,队长卓旗门首,勇即赴之,无论什么事,一律从之,迟者罚。团佐持督令旗,且走且聚。勇赴界,粮随之。各择近界农家做饭,妇孺皆往饷。妇女儿童均站岗放哨,或伫立观战无俱色。粮视各团之贫富,团大者,每参战人给百钱,护勇半之,贫团者,米一升,钱二十文不等,费从粮起。遇苦战,则护勇随之,子顾其父,弟卫其兄。但能坚持一时之久,愈到愈多,无不胜者。逆贼所以不敢正视平江也。

平江团练保卫家乡历尽了艰辛,抱团护家,齐心御敌,用平江人舍生死、讲忠义的大义和鲜血谱写了一曲保卫家乡的历史篇章。时间坚持长达十四年之久,太平天国多次进犯平江,都未得手。如咸丰十年十月,翼王石达开率数万之众犯平江北界,南江桥四个营自卯至酉,鏖斗异常激烈,李原浚、黄锡宇战死,勇丁死伤数百,四营皆陷。知县俞凤翰急调张岳龄、凌煌寿、黄崇伟、钟仰诏、黄牧、余家珍、陈劲青、凌观谟等帅勇督团防剿,丁壮云集,集全县之力,与石达开杀得天昏地暗,终将其拒北门之外。

平江勇是在平江团练的基础上成长产生的一支武装力量,是湘军中的主力部队。由团练中的青壮年组建的平江勇,是团练中的精华。团练护家,平江勇是出境剿匪平叛,护国。先后组建了老五营、新三营。后来又组建了八千人的安越军。

平江团练、平江勇是我国近代军事斗争史中的一个奇迹。历史战争中,守一城一池、守一关隘尚有不少成功战例,而靠地方武装抵御强敌入侵,坚持长达十四年之久,恐怕就只有平江了。太平天国广西起事,驰聘一十四个省,所向披糜,而独独平江,凭自己一县之力,把太平军抵御在外,保一方平安。还在实践中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平江勇。在平定太平天国、平定捻军、平定陕甘宁叛乱、平定山西、贵州之乱,以及收复新疆等晚清历次战争中,平江勇将士们指东打东,指西打西,东突西征,取得了大小上百场战役的胜利。

平江团练、平江勇已经过去一百五十余年了,然而平江团练、平江勇的精神一直影响着平江人,如影随行,潜移默化。 笔者 2004年到台湾旅游考察,惊喜地发现台湾国民党行政院1985年 8月批准平江勇胡轮为烈士,入祀台北忠烈祠永享后人祭拜。据平江县志记载:胡轮,平江大坪乡人(1864一1895),字启烈,号月楼,晚清武秀才,中日甲午战争,清军战败,朝庭割让台湾给日本。台湾军民不服割让,奋起反抗日军接管。是时,胡任楚军营官,该营大多平江人,率部驻守台湾彰化县八卦山炮台。光绪21年8月,日近卫师从海陆四面发动进攻,胡率部与敌决战四昼夜,最后弹尽粮绝,与敌展开肉博,武秀才出身的胡轮凭自己一身功夫,奋力杀敌十余人,最后全营将士以身殉国。这可能是成建制的最后的平江勇的血战典例。时隔九十年,国民党也肯定了胡轮的忠义耿介、为国捐躯,追授为烈士。

晚清平江出将军五百六十多人,时隔80年,国民政府平江出将军60 多人,共产党出将军50 多人,这不能不说是平江勇的延续,是平江地方特色的一大传承,一方水土育一方人所致。

保家卫国是平江团练、平江勇的宗旨和核心思想,这是历朝历代都提倡的正能量。事实上也实现了这一思想,保家就是保境安民。既阻止了太平天国进犯,没有让其踏进平江一步,避免了平江的战乱,也防止了浏阳征义堂周国虞叛匪等作乱,又防止了巴陵土匪晏仲武边境作乱。

团练保家,平江勇为保国出力。平江勇先后从平江走出几万之众,成湘军、楚军、淮军主力,在晚清历次战斗中冲锋陷阵。维护祖国统一,收复新疆,余虎恩率部立下赫赫战功。维护社会的稳定,平定陕甘宁的叛乱,平定贵州叛乱,平定山西叛乱,平江勇功不可没。

(陈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