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文化

山里土货山外香

来源:今日平江 2020-04-22 09:21
| | | |

“高老,笋还收不收?帮我称一下。”

“怎么不收?没事多到山里转一下,这可是赚现票子。”

4月21日,老李又来送笋。前些天天气好,老李天天起大早,上山挖了不少竹笋,本来昨天要来送货的,下雨耽误了,急性子的他可等不及,今天还是冒雨送过来了。

虹桥镇地处山区,气温低,这里的季节要“慢半拍”,目前还是产竹笋的旺季。这指的还是大竹笋。若是小竹笋,还要等10多天才能挖采。

“高老”叫李高峰,一家叫聚园康的食品加工厂厂长。他说:“贫困户只要勤快,一年两轮挖竹笋,光笋钱最多的要搞4000多块,脱贫没问题。”

聚园康专门加工农户土特产。经营品种可多了,上半年生产竹笋、长豆角、青黄瓜等,下半年生产腊鱼、腊肉等。产品真空包装,冷库保鲜,山里土货山外香,成了城里餐桌上的抢手菜。

“这边种的都是长豆角,那边种的是青黄瓜。”高桥村村支书李佳宾在田埂上快步前行,裤管上早已沾满了泥巴,他乐呵呵地介绍着他们村的“平虹种养殖扶贫专业合作社”。今年,合作社发展了几个大户子,还有其他散户,这些贫困户种植了几十亩长豆角、青黄瓜。合作社早已同聚园康签订好收购协议,由他们厂子加工销售。李佳宾说:“等天气一睛好,就要给豆角上杆,长势很好,6月底就会成熟。”

目前,聚园康每天有20多人在生产,光贫困户就请了13个,其中5个贫困户就是在镇、村干部“三回头”走访中,引导来加工厂做工的。他们一个月拿到手2000多块,包吃住,家门口上班赚钱又方便。

“下半年还准备搞百把亩榨菜。”李佳宾说,他们山区不适合种双季稻,上半年只能发展蔬菜,等下半年一季稻一收割,田不能闲着,人更不能闲着,巩固脱贫成效,不加劲干哪里有呢。(曾昭志 廖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