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文化

我县境内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

来源:今日平江 2020-05-01 09:35
| | | |

近日,平江“鸟叔”在迎瑞村拍鸟时无意中发现三只大鸟在空中盘旋,凭着多年与鸟类打交道的经验,他认定这是两年前曾经碰到过的蛇雕。他马上举起相机进行拍摄,三只蛇雕高空中盘旋几秒钟后就急速远去。

回家后,“鸟叔”马上拿着拍摄的图片对照鉴定,确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蛇雕上体深褐色或灰色,下体褐色,腹部、两胁及臀有白色斑点,尾部黑色横斑间以灰白色宽横斑,黑白两色冠羽短宽而蓬松,眼及嘴间黄色裸露部分为本种特征。蛇雕栖居于深山密林中,主要以各种蛇类为食,也吃蜥蜴、蛙、鼠类、鸟类和甲壳动物等。

据“鸟叔”介绍,按照《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描述,湖南湘中、湘东北无蛇雕分布,在平江不同时段两次在同一地点发现,应该是蛇雕的分布已经从湘南往湘中、湘北扩展。此次发现的三只蛇雕,一只成鸟,二只亚成鸟,当属留鸟无疑。近几年来,我县对野生动物了加大监测保护力度,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目前他共拍到平江鸟类约170种,其中有野生鸳鸯、小鸦鹃、各种鹰、隼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差不多二十种,另外还有几种《湖南动物志·鸟纲》无记录。(饶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