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文化

平江皮影戏也“动”起来了……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20-02-08 11:00
| | | |

近日,多段用皮影戏制作而成宣传防疫知识的视频走红网络,这些皮影戏中的影子都戴着口罩,以及标志着医护人员的白色帽子。影子们以插科打诨的语气,将疫情防控知识轻松诙谐地唱了出来。宅在家里的市民,不仅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皮影戏,还能科普到疫情防控知识。

演唱和制作这些视频,是平江皮影戏市级传承人钟志远。这段时间以来,钟志远一直响应县委政府倡议宅在家里。通过手机和电视,钟志远看到医护人员冲锋前线,勇敢战“疫”,很受感染,自己也想着怎么能为防疫做点贡献。

唱皮影戏多年的钟志远,不仅会敲锣打鼓、唱皮影戏,而且还会做影子。看着面前堆得满满的影子,他突然想到,自己可以通过皮影戏来做宣传,让更多人了解防疫知识。

于是,钟志远立马行动起来,给影子画上口罩、画上白色的护士帽。一个人,自编自导自演,唱起了防疫版影子戏。

人不能扎堆,不能出门,就意味着影子戏没有观众。一个人又不能同时敲锣打鼓同时表演皮影戏。怎么办?钟志远叫上了自己的儿女们一起帮忙。先用手机录下敲锣打鼓的声音,再用手机拍下玩皮影戏的视频,然后将声音和视频一起剪辑好。细心的女儿钟慧看到是用平江话唱的,还特意在视频下加了字幕。

皮影戏的内容,主要是为普通市民科普宣传防疫的注意事项,以及基层干部的防疫工作。制作完之后,钟志远将视频发送到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上。

新颖的形式、特别的主题,让这些视频一经推出就火爆了。“发出去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抖音上就有587个赞、2万多播放量,微信朋友圈也是各种转发刷屏,很多朋友都专门打电话给我,说做得好。”钟志远没想到自己制作的皮影戏获得了这么大反响,更加有了动力和信心。除了皮影戏,钟志远还通过快板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防疫,并表示接下来还要制作更多活泼、诙谐的科普视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市民增强防疫知识,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战。”(周杏 廖维 向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