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红色平江”系列报道(四):决策平江起义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7-04 11:22
| | | |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平江精神。”在国民党反动派的部署下独立第五师进驻平江,然而百姓们都盛传这支队伍很奇怪,不仅弹药掉的厉害,而且被抓到的共产党员都无故失踪,这是怎么回事呢?《红色平江》带您一起走进这段峥嵘岁月。

当时,彭德怀刚到平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积极联系平江地方党组织,但由于环境恶劣,时间仓促,一直未能联系上。为联系上平江地下党组织,彭德怀可谓是煞费苦心,不仅让一团党组织在奉命搜山“清剿”时,先是大张旗鼓,朝天放枪,给游击队报个信;然后还在偏僻处扔子弹、手榴弹。有时还附上一张便条,上面写着“红军不要慌,朝天放排枪;上官不发饷,我要参加共产党。”而且,还把当地政府和挨户团抓到的游击队员和共产党员要来审问,然后进行“处置”,暗地里把他们一个个放走了。这样大张旗鼓地寻找一直持续到7月17日。这天,新任的湘鄂赣边特委书记滕代远到达平江县城,他在第一时间找到了彭德怀,党的组织关系终于接上了。

当大家还沉浸在喜悦的重逢里时,一封密电打破了原本平静的夜晚。7月18日上午,彭德怀到驻思村的二营检查部队,听二营长陈朋飞说他有一名亲戚在长沙听说捕获了一名共产党,供出黄公略等人是共产党员。彭德怀听说后,立即策马返回平江县城,估计陈玉成会有密电给他。他赶到东街邮电局,果然有两封电报,一封是陈玉成给他的,一封是师长周磐给副师长李慧根的,两封电报内容大致相同。陈玉成在密电里说,南华安特委已经被破坏,特委负责人在长沙被捕,供出黄公略是共产党员,其所持通行证被周磐认出是黄公略的亲笔字,于是要李慧根副师长立即逮捕黄公略、黄纯一、贺国中三人。彭德怀截获了周磐的密电。两封密电,如同两颗拉了引线的手榴弹,情况十分危急,必须马上决断。

当晚,彭德怀以看望病人黄纯一的名义,在医院病房秘密召开有滕代远参加的一团党员紧急会议。这次会议作出了一项影响平江乃至整个湘鄂赣地区的重大决定,那就是以闹饷为手段,在7月22日13点发动起义。(余毅 陈文 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