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红色平江”系列报道(五):三营起义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7-05 09:59
| | | |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平江精神。”黄公略等人共产党员的身份暴露,情况危急,彭德怀一方面约集党员与滕代远紧急会商起义,并连夜密告黄公略在嘉义率所部同时起义,配合平江城内行动,然后开来平江城内会师,不料黄公略的行动却被刘济仁发现。

今天的《红色平江》,我们一起重温这段“三营起义”的红色记忆。

这天晚上,黄公略在长寿街天主堂(营部)门前的树下乘凉,突然听到电话铃响,黄公略马上去接电话。电话打完,黄公略就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起义事宜。这时,黄公略在三营一连串的行动已经引起了反动团长刘济仁的怀疑。7月20日,黄公略又释放了关押在乡政府的赤卫队员黄耀南。此事为在三营当连长的刘济仁的侄儿察悉。

黄公略认为事已暴露,不能等待预定起义日期,便提前于20日以闹饷为名,发动全营士兵哗变,当场杀死了刘济仁的侄儿,缴获了当地挨户团30多条枪,枪毙了挨户团头子,向嘉义镇商会借了3000元。

这一天,刘济仁团长在献冲听闻刘排长被杀,立即调兵来打。黄公略得讯后,料寡难敌众,便在地方党组织的支持下,走北乡开往平江。(余毅 向滔 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