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红色平江”系列报道(六):天岳书院操场誓师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7-06 16:48
| | | |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平江精神。”  时间回到90年前,天岳书院的操场上,彭德怀带头将红带子戴在脖子上,拔出手枪,宣布起义。这一刻,天岳书院的幽雅被打破了。今天的《红色平江》我们一起重温“天岳书院操场誓师”的红色回忆。

1928年7月22日11时,彭德怀率部在天岳书院操场誓师,宣布起义。平江起义部队贴出了打倒国民党、拥护共产党等标语。彭德怀威武地站在队伍前头一个土台子上,对着全副武装、列队整齐、精神振奋的官兵说:“我们天天给军阀地主土豪劣绅做牛做马,流血流汗,连双草鞋钱也没有,连基本的生活费也没有保障,这样受压迫的日子我们还能再忍受吗?我们还能再给他们卖命吗?”他的讲话得到了台下士兵的积极响应。

彭德怀当即宣读了誓词,接着具体布置了各连的作战任务,强调了革命纪律,并接过李光给他递来的红带子,带头系在脖子上。官兵们每人都发了红带子,作为起义的标志。最后彭德怀拔出手枪,往空中一挥,下达了命令:“装好子弹,准备出发!”(余毅 向滔 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