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红色平江”系列报道(七):平江起义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7-09 11:13
| | | |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平江精神。”  随着彭德怀的一声令下,士兵们成四路纵队,分别向预定目标发动进攻,这时正是下午一点。今天的《红色平江》我们一起重温这段战火岁月。

按照预定计划,李灿率领他原来指挥的第一营第二连并指挥一营的其他两个连,进攻平江城内国民党县党部、县政府、县监狱和县挨户团,解除其反动武装,活捉了反动县长刘作柱。起义部队迅速插入清乡队驻队,解除了清乡队武装。

一连九班班长周玉成后来回忆说,当时他带领一个班,像尖刀一样,插到了清乡队的住处,刚一接近,他们的哨兵就放了两枪,周玉成把枪一举,大声喊话:“我们是闹军饷的,与你们无关,不要开枪!”清乡队听说是闹军饷的,迟疑了一下,周玉成乘机把手一挥,领着士兵冲进了院子,把枪口对准清乡队长。这个队长一时搞不清是什么情况,连声说:“我是队长,自己人,兄弟别误会。”周玉成厉声说道:“谁跟你是自己人,快举起手来,不然老子毙了你!”这个队长只得乖乖举起手,被士兵们用绳子捆起来带走了。周玉成又大声告诉清乡队的士兵,只抓队长,要他们把枪交了就没事。那些士兵一个个都成了惊弓之鸟,不敢再抵抗,一窝蜂似的放下武器,向起义军投降。

黄纯一率领原来指挥的第三营九连,并指挥三营的其他两个连,进攻独立五师师部及其特务连,解除其全部武装,逮捕了主要负责人,并派出部队在县城北门外担任警戒,以保证城内起义的胜利完成。

从下午1时开始,只用了一个半小时,起义军就解除了城内全部反动武装,控制了整个县城。(余毅 向滔 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