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红色平江”系列报道(九):彭老总分盐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7-11 10:35
| | | |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平江精神。”既然是以闹饷之名发动的起义,那这饷从何而来?今天《红色平江》为您讲述起义胜利后彭老总分盐的故事。

22日晚,彭德怀、滕代远召开团党委会,着重讨论了经费等解决问题,决定将城内的盐、粮减价卖出。第二天,彭德怀命人打开县城的三个盐仓(东街砚泉巷等盐仓),先低价公卖,后无偿分配给贫苦居民和四乡游击队。公卖时分三处(东街在药王宫,西街在文圣庙,北街在同丰南货油盐号)发售。当时市价,每块银元6斤,公卖时每块银元8斤。规定除不许带箩筐扁担外,准许自带盛盐器皿进仓盛盐。

因人多拥挤,为加快进程,没有逐个过秤,只大体估个重量。每块银元实际上能买到十几斤盐。公卖一部分外,彭团长决定将余下的盐分给四乡游击队和贫苦市民。分盐时,彭老总还到各盐仓查看了一遍,交待分盐人员要把盐分匀一些。那时吃盐很金贵,大伙分到了盐欢天喜地,连声感谢起义部队,感谢彭老总。(余毅 向滔 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