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红色平江”系列报道(十):红五军正式诞生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7-12 08:54
| | | |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平江精神。”平江起义的枪声, 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工农群众,在这枪声中也诞生了一支传奇的队伍——工农红军第五军。本期《红色平江》带您一同追忆红五军正式诞生的那段峥嵘岁月。

平江起义胜利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平江城乡,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工农群众,人人喜笑颜开,扬眉吐气。平江县委进城后,彭德怀、滕代远就召开庆祝大会、成立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等事项,与胡筠等平江县委负责人进行了反复磋商。

1928年7月23日,也就是“平江起义”的第二天深夜,县城月池塘孔圣庙的大殿里灯火通明,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人还在为成立红五军的事操劳着这时候,负责大会筹备工作的书记官邓萍走了进来,向彭德怀报告说 “彭团长,成立大会的准备工作都做得差不多了,只是……”“怎么啦?还有什么困难?”彭德怀问。“平江城里奇缺红纸。”邓萍说:“是不是派人到外地采购一些回来后再开会?”“不用等。”彭德怀果断地说:“没红纸就用白纸写嘛!” “用白纸?”邓萍有些犹疑地说:“我们成立红五军用白纸写标语怕不合适吧?” “那有什么不合适。”彭德怀爽快地说:“写标语主要看写什么,字上分嘛!如果硬要红的才行,那我们明天就不要吃饭罗!大米也是白的,岂不要染红了才吃?”旁边的人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

就这样7月24日下午,贴满了白纸标语的群众大会在县城月池塘广场召开了。大会宣布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正式成立,由彭德怀任军长,滕代远任党代表,邓萍任参谋长。还宣布成立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黄埔军校毕业的杰出女将胡筠当选平江县第一届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主席。

平江起义的胜利,鼓舞了周围数县的工农群众,湖南的浏阳、醴陵、岳阳,湖北的通城、通山、崇阳,江西的修水、铜鼓、万载等县,工农武装斗争迅猛发展。(余毅 向滔 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