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红色平江”系列报道(十一):平江城突围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7-13 08:57
| | | |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平江精神。”平江起义打乱了国民党当局的“清乡”“剿共”计划,迫使他们调动6个团的兵力围攻平江城。面对比红军多十倍的敌人来袭,彭德怀率领的起义部队又将何去何从呢?本期《红色平江》为您讲述“平江城突围”的红色往事。

平江起义和红五军的建立,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极度恐慌。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鲁涤平立即调集六个团的兵力,在湘鄂赣三省边境地主武装的配合下,企图将红五军消灭在平江县城。

为了对付比红军多十倍的敌人,彭德怀沉着机智地进行部署,召开军事会议,决定利用城郊周围的有利地形,先歼灭敌人一两个团,然后再撤出平江县城,有计划的向江西、赣南等地发展。

7月29日,敌军以5个团分为前后两个梯队,向平江县城西进攻。30日上午敌人向西门猛攻红五军第一团阵地时,遭到了隐蔽据点机枪的猛烈阻击,敌人一连几次冲锋,都被打了下去。一团在彭德怀指挥下,以六个连的兵力,与敌人激战了一整天,打死打伤敌军 300多名。

与此同时,部署在城北的红七团,由黄纯一等人带领,按预定计划从敌人北侧面向南突击,将敌军逼到平江城南。这时敌人的第二梯队已经靠拢,进行疯狂的反扑,最终因敌众我寡,七团团长黄纯一英勇牺牲。

为了保存革命武装力量,彭德怀在分析形势后,带领部队撤出战斗,转移至东乡龙门厂休整。(余毅 向滔 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