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红色平江”系列报道(十三):龙门惨案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7-17 08:49
| | | |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平江精神。”在龙门休整的红五军很快被国民党发现,于是国民党派陈光中向龙门进攻,进攻期间不但没有抓到一个红军战士与游击队员,反而经常遭到游击队的袭击,不是抬回尸体,就是归来伤兵。豺狼成性的陈光中做出了一个疯狂举动,本期《红色平江》我们一起追思那段血色历史。

陈光中恼羞成怒,气急败坏地向龙门群众进行报复,扬言“龙门老百姓都是共匪”,都应“格杀勿论”,妄图杀绝青壮年,斩草除根,消灭共产党的群众基础。他还决定:(一)抢劫财物归己,并允许奸污妇女与烧毁房屋。(二)屠杀一切男人。每杀一人割一只右耳朵,作为领取三元现洋奖赏的凭据。(三)以东阳山烧毁房子的火光(全龙门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东阳山)为统一杀人的信号。

8月25日清晨,匪军分头向龙门四周村庄包围,当东阳山火光一升起,匪兵如洪水猛兽一般,气势汹汹地冲入各村庄,进行烧杀抢掠。霎时间,到处硝烟弥漫,火光冲天,七八十个村庄顿时变成一片火海,人头滚滚,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千百名无辜群众被残忍地杀害。

在龙门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村子,竟被屠杀26人,有两个被割耳朵后不顾伤痛,同敌人死拼,最后逃出虎口,直到解放后还健在。龙门界上一丘田里被屠杀的尸首多达52具,龙门街口一田里被屠杀的尸体达48具。城隍庙敌士兵清点耳朵时只有799只,于是把庙里一个瞎子杀死,割下一只耳朵凑足800只整,作为赫赫战功的凭据送到长沙领回了一笔奖赏。80岁的老人被屠杀,祖孙三代人都被惨害,这种凄惨局面,在龙门随处可见。(余毅 向滔 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