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红色平江”系列报道(十四):奔赴井冈山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7-19 08:51
| | | |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平江精神。”铁流滚滚、英勇向前,彭德怀在平江起义后就把井冈山作为明灯。今天的《红色平江》我们一起重温这段红五军奔赴井冈山的峥嵘岁月。

1928年8月底,红五军第一次向井冈山转移,行至江西万载大桥时,由于内部有人告密,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突然袭击。红五军仓促应战,因不明情况,力量悬殊,部队损失惨重,只好折回平江、修水、铜鼓边境作短期休整。

此时,彭德怀把部队集合起来,慷慨激昂地鼓舞大家:“我们举旗起义是为了干革命,干革命就不能怕吃苦,不能怕流血牺牲。如果谁还想走,可以走。就是剩下我一个人,也要举着红旗,爬山越岭干到底。”

9月中旬,经过整编后的红五军再次向井冈山转移。鉴于第一次上井冈山的教训,这次红五军主力采取灵活的游击战术,冲破敌人一道又一道的封锁。他们翻过幕阜山、武功山等数以百计的高山峻岭,跨过了修水、锦江、袁水等数十条湍急的河流, 经过了平江、修水、万载、萍乡、莲花等六七个县,击退了比红军多20倍的敌军的围追堵截。

经过无数的艰难险阻,终于在12月11日,红五军主力800余人到达宁冈新城。当天的宁冈新城,晴空万里,两股革命的洪流——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五军胜利会师,毛泽东、朱德和彭德怀、滕代远,四双巨手紧紧握在一起。(余毅 向滔 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