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红色平江”系列报道(十五):大山一样坚强的平江女人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7-19 08:52
| | | |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平江精神。”战火纷飞的年代不仅男子投身革命,巾帼同样不让须眉。本期《红色平江》我们一起追忆在革命中像大山一样坚强的平江女人。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走在平江的红土地上,我们的耳际总是回荡着这深情的红歌。当年,大山一样坚强的女人争相鼓动自己的儿子、丈夫或兄弟去参加红军。仅石堰乡第一村一次就有160多名青年男子参加红军。

硝烟与烈焰,铸造了胡筠、卢竞如、邱一涵、董纯、冯杏娥、李华英、余伟等一批平江女革命家。她们带领许多妇女走上了追求平等自由的解放之路。在苏区,红军医院的药剂员、看护员,红军被服厂的缝工,基本都是妇女;红军军械厂、学校、银行也有不少的女干部;各地纷纷建立了妇女支前队……苏区姐妹成了一支重要的革命力量,犹如漫山遍野的红杜鹃。

红军走时,曾向他们的母亲、妻子许下诺言:等到映山红开遍时,我就会回来的。可是,多少壮士一去不返。老区妇女的相思全拧在了平江地花鼓《五条手巾》里:“五呀条子手啊里巾五尺长,相送的情郎肩上披,反手扯郎连声问,情哥一去几时归?”  在用思念与泪水编织的等待中,老区的女人们也许迎回的是一位凯旋的将军,也许迎回的是一个远去的英灵。(余毅 向滔 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