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红色平江”系列报道(十六):血染的荣光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7-20 09:59
| | | |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平江精神。”  平江起义,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平江儿女用自己的血性,书写了璀璨的荣光。本期《红色平江》我们一同追忆20万平江儿女血染的风采,璀璨的荣光。

鲜血与生命,为平江挥写了壮丽的画卷。在创建新中国的漫漫征途上,平江有20万优秀儿女为国捐躯。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达2.1万多人,占全省革命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在这片红土地上,不少乡镇烈士逾千名,长寿镇有烈士2295名,加义镇有烈士1728名,不少家庭满门忠烈,三墩乡陈孟根一家6口全部牺牲,一张照片都没留下。

在三市镇,我们听到一个“姐姐叫弟弟‘赔’儿子”的悲情故事。1927年,钟期光弃文从武,把外甥带到了部队。后来外甥牺牲了。多年后,将军的姐姐抓着弟弟的手凄厉地哭着:"昱明(钟期光原名)啊,你赔我儿!"直到姐姐平静,将军才开口:"姐啊,为革命牺牲的人千千万,我昱伢就是死一万次也赔不了他们哪!他们是为革命牺牲的,国家和人民会记住他们。"

在血与火的拼杀中,平江成了全国著名将军大县,多达52位(其中,有41位参加过"三月扑城");省部级高干达70多位(有50多位是从"三月扑城"暴动中走出去的)。这样血染的荣光属于血性平江、热土平江。

在平江人民公园,魂归故里的27位将军长眠于此:上将苏振华、傅秋涛、钟期光,中将张令彬、赖毅、钟赤兵、吴信泉、欧阳文、甘渭汉,少将钟伟……他们以热血和生命,为中国革命历史书写了辉煌。(余毅 向滔 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