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忠勇平江别样红】抓着马尾巴爬雪山的 红军女战士邱一涵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7-11 21:55
| | | |

邱一涵

(1907年—1956年) 字信珍。女,湖南平江人。袁国平夫人。1907年12月27日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芦洞乡丁家源村,父邱紫霞,中共党员,曾任铜鼓县苏政府财政部长。

抓着马尾巴爬雪山的红军女战士邱一涵

那是一个阴风怒嚎、大雪封山的日子,身有残疾的红军女战士邱一涵,受伤昏迷了过去,战友把她扶到马背上。邱一涵被弄醒了,她看了看周围说:“我不坐马。”说着,从马背上滚了下来,拖着残疾的双脚,将身子挪到了马的后面,然后双手紧紧地抓着马尾巴,时而艰难地跟着马向前移动,时而躺下来让马拖着走。

这是发生在1935年红军长征过雪山时的真实故事。一个受伤的残疾女战士,过雪山为什么要抓着马尾巴而不坐马呢?

故事得从头讲起……

邱一涵于1907年出生在平江县福寿山镇一个小山村,那时是妇女裹足的年代,小时候因缠足使她的双脚严重变形而落下了残疾。1930年邱一涵参加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的战斗中,邱一涵右手中弹,因医疗条件过于简陋,右手也落下了终身残疾!

可在长征途中,她和男同志一样,一边行军、一边打仗,休息的时候还给部队上文化课。有一次,部队从天亮开始行军,到中午已经走了 80 里,因担心敌人占领前进路上的一个小镇,必须抢在敌人前面再赶40里。然而,当部队到达时,敌人也已经赶到了,一场血战不可避免地打响。子弹滋滋地从耳边呼啸而过,邱一涵在战友的掩护下,勇敢地向前线冲去。她和几个战友到达镇上后,分散在各个角落,分别向天空开枪,造成一种镇上已经被红军占领的假象。敌人一听镇上枪声大作,感觉情况不妙,灰溜溜地夹着尾巴逃跑了。

红军进入广西的时候,有一天部队正在过河,敌人的飞机突然从远处飞来,飞得很低。飞机上的机枪对着红军疯狂扫射,邱一涵勇敢地穿过枪林弹雨,把伤员从前线抬下来,有些抬担架的民夫累得走不动了,她立马背起伤员,一瘸一拐地往营地医院赶。一个肢体残疾、视力不好的女战士,在战场上背着伤员艰难行走,成为了战友们心中最最难忘的回忆……

当部队到夹金山时,一路的跌跌撞撞,邱一涵的镜片已成碎片,她几乎辨不出方向。于是部队给她配了一匹马,让马驼着她过雪山。于是就有了故事开篇的一幕。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邱一涵还是不愿意躺在马背上,把马让给了更需要的战友,自己拉着马尾巴坚持着、强忍着,以惊人的毅力走完了长征,胜利到达陕北。邱一涵抓着马尾巴爬雪山画面,成为了长征途中一道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