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历史沿革

【忠勇平江别样红】一座没有遗骸的烈士墓 ——佘益珍烈士的故事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7-13 08:47
| | | |

佘益珍,一个信仰坚贞的女战士,一名优秀的女共产党员,一位没有遗骸的女烈士!她的英雄事迹让人肃然起敬!

佘益珍出身贫寒,1926年,她跟随丈夫余协初参加了革命,后来担任平浏长县第八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她满腔热忱动员妇女群众冲破封建藩篱,投身农民运动。她能言善辩,总是设身处地站在农村妇女的角度,历数她们所受的种种压迫,启发她们为自己的翻身解放而勇敢斗争,在她的不懈坚持下,八区的妇女运动波涛汹涌,猛烈冲击着封建地主的统治,佘益珍不知不觉成为了广大妇女的亲姐妹、主心骨。

1927年,马日事变发生后,形势急转直下,革命陷入低潮。反动派四处围剿革命势力,还扬言要斩草除根。佘益珍当时已经生育一男三女,儿女连心,作为母亲的她对自己的孩子牵肠挂肚,非常担心他们遭遇不测。于是她含泪把三个年幼的女儿暗中送人当童养媳,儿子也跟着游击队转移进了深山。眼看着女儿们呼天抢地伤心哭泣,紧抱着自己不肯撒手,一想到别人家的孩子这么点大还在母亲怀里撒娇,而自己的孩子却要背井离乡,走进陌生人家,佘益珍的心像被锥子扎了一样的痛,她不由得嚎啕大哭。可万万没想到,这一次分开,竟成了永别!

1930年,游击队转战到了浏阳东乡大光洞。佘益珍知道环境险恶,随时可能遭遇意外,于是果断把八区苏维埃政府的机密文件随身保管,决心与它们共存亡!当时的她已经身怀六甲,加上这些资料,身子更加沉重,成天累得大汗淋漓,步履蹒跚,可她还是咬牙坚持跟着队伍前进。

6月初的一天,在祖师岩,突然枪声大作,队伍猝不及防陷入敌人的包围。情况万分危急,必须马上突围!佘益珍知道自己不可能跟上队伍,甚至可能会因为自己而导致全军覆没!生死存亡之时,她沉着冷静、斩钉截铁地对率领队伍突围的丈夫说:“老余,你不要管我,赶紧带着队伍冲出去!留下种子,革命就有希望。走啊!”千钧一发之际,佘益珍也不知哪来那么大的力气,她一把推开丈夫,狂奔几步冲到了壁立千仞的悬崖边,霎时把敌人吸引了过来。然后她深情地望了带队冲杀的丈夫一眼,高喊着“革命成功万岁!”便纵身一跃,扑向了万丈深渊……

终于,游击队脱险了,佘益珍却走了。她带走了八区苏维埃政府的机密,永别了相濡以沫的丈夫,抛下了血肉相连的儿女,离开了深深眷恋的战友。她把多少柔情和不舍揉进了心里,与她腹中最小的孩子一起融入了红色大地,消逝得无影无踪……

那一年,她才36岁。

佘益珍没有留下任何遗物,包括她的遗体。家人只好请人打制了一块灵牌,刻上她的姓名和出生年月,并在此修了一座坟墓。于是,安定镇筲箕坡就有了那座没有遗骸的烈士墓,让我们默默凭吊、深深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