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平江 > 图说平江

3双“勤劳手”,合力撑起家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8-05 14:5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天刚蒙蒙亮,方柏清就起床了。他要趁着早晨凉爽去割鱼草。回到家时,儿子方荣斌早外出做事去了,儿媳刚从猪圈忙活回来,妻子收拾完家务招呼着一家子吃早餐。

方柏清今年65岁,长寿镇沙联村村民。2014年,是他人生最暗淡的时光。妻子久病不愈,每天要服药维持,自己年龄又大了,儿子、儿媳不放心外出务工,一家人不得不都呆在家里,没收入,欠了债,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定为贫困户后,方柏清一家享受了扶贫政策的扶持,至今让他感激不已。

“在家里干坐着,也不是个路。”方柏清和儿子天天在想办法,找脱贫门路。

2015年,儿子方荣斌东拼西借,购置了一台小型挖机,到处找活干。儿媳也尝试着在家养猪,从开始的2头,发展到现在的11头,已经为家里增收了5万多元。紧接着,他们在家门口挖了两口鱼塘,还租了5亩地种上了黄金贡柚苗,预计一到三年,鱼苗和贡柚就会有收获。

一年多来,全家人发狠干,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现在就是家里人手不够,想做的事情太多,忙不过来。”方柏清说,单就挖机和养猪的收入,一年就有10多万,等着贡柚结果,鱼苗长大,生活就会更宽裕了。如今,方柏清身体还算硬朗,平日里还能到村上打打零工,割割鱼草,妻子的病情也稳定了,儿媳照顾着婆婆和孩子,照看着猪圈,方荣斌开着挖机,一家人一心奔小康。

“我有个想法,在村里租个几亩地,挖口大水塘,装饰出几间房子,招几个伙计搞个农家乐,周边的人都可以到这里钓钓鱼,吃吃我们地方土菜。”方柏清有自己下一步的打算。他是这样想的,自己脱贫了,如果能带动村民一起致富,那就更好了。(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