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2022-1998038
  • 发布机构:上塔市镇
  • 生成日期:2022-10-18 17:04:11.0
  • 公开日期:2022-10-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上塔市镇:“屋场会”上话发展 凝心聚力谋振兴

来源:上塔市镇 2022-10-18 17:04
| | | |

为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集中走访行动的工作要求,上塔市镇党委、政府精心安排谋划、周密部署实施,组织联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党员代表等深入村组。通过将“屋场会”作为走访的重要形式,了解村民民意,倾听村民心声,解决矛盾困难,进一步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屋场会”上讲政策

各村、社区群众利用晚上、农闲时间,围坐在一起,倾听联村干部和村干部宣讲与解读相关工作和政策,如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医保收费、禁毒、网络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殡葬改革、人居环境等。红霞社区89岁的老人钟笏林表示:“之前对公共安全感测评还是不甚了解,现在通过现场的解释,知道了民调的重要性,以后接到12340的电话,一定会耐心接听、认真回答。”

“屋场会”上理思路

联村干部和支村“两委”在会上认真听取群众心声并收集相关建议,共同探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桥背村借助党和政府相关政策的东风,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后流转了两百多亩土地种植中药材黄精,五年后每亩黄精收成预估在五万元以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致富,要让更多的村民自己主动参与进来,大家一起想办法、谋思路”,桥背村联村领导方谋富表示。

“屋场会”上话治理

上塔市镇今年已开展“屋场会”30余场,参与党员群众1千余人,收集到涉及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粮食生产、垃圾清运、环保、土地林地资源等各类意见建议近200条。镇政府将各屋场反馈的意见建议汇总后,第一时间安排相关干部对接反馈,该解决的群众诉求力求尽快实施到位。“板凳会议改变了以往‘灌输式’宣讲模式,联村领导从讲述者变成贴心人,村民从倾听者变为参与者,这种活动要多开展”,黄泥湾村民汪先生说到。

“屋场会”作为集中走访的有效方式,为真正做到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化解提供了有力的途径,有助于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根植人心,践之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