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2/2020-1728890
  • 发布机构:安定镇
  • 生成日期:2020-07-27 10:30:30.0
  • 公开日期:2020-07-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两指弹出万般音——平江县安定镇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安定镇 2020-07-27 10:30
| | | |

如何让“四位一体”、“五大理念”、“三大攻坚”在农村落地生根?真正使基层党员队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近年来,我们安定镇遵照平江县委的“党建引领”要求,切实抓好“双争”积分竞赛、“双带双心”、“两发挥一促进”等活动载体,并加以创新推动,很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地使党中央的政策在基层得以全面贯彻,走出了一条“由贫转强”、“乡村振兴”的路子,基层政权得到明显巩固和提高。

一、镇情概况

(一)区位重镇。地处平江“南大门”,与浏阳市社港镇毗邻,有1条铁路(蒙华铁路)、2条高速(平汝高速和平伍高速)、1条国道(G106)、2条省道(S308和S202)过境,距县城16公里,到省会长沙一小时车程,交通便利,是平江“卫星镇”和融长“桥头堡”。

(二)文化名镇。春秋时属古罗子国(现存遗址),自东汉末期至唐朝两度作为平江(时名汉昌、吴昌)县治所在地,境内小田村天井湖是“诗圣”杜甫的归葬地,坪上书院是国家一级作家、省文联名誉主席彭见明先生代表作《那山那人那狗》的原创地,是全省诗词之乡。

(三)区域大镇。镇域面积173平方公里,辖33个行政村和3个居委会,共7.38万人,其中集镇面积3平方公里,集镇人口2万人。

(四)经济强镇。有耕地5.2万亩、种粮大户74户、百万农机大户12户,是全县双季稻万亩高产示范片;镇内各类企业128家,其中休闲食品加工企业90家;2019年镇财政收入超过7000万元。

(五)生态美镇。被誉为“蓝墨水上游”的汨罗江过境24公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省级卫生城镇和市级文明城镇,有1个“全国文明村”(江东村)、1个“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横冲村)、1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茅田村)、2个“湖南省美丽乡村”(白茅塅村和横冲村)。

(六)旅游小镇。地处湘东旅游精品线路“咽喉”位置,境内有亚马逊水上乐园、自在平江野奢国际度假区、白鹭湖国际度假区、猎玩体育小镇、红莲兵寨文化景区、杜甫墓祠、坪上书院、秋湖养生谷、横冲湘北风情民俗村等景点景区9个,2016年成功承办湖南省首届夏季乡村旅游节开幕式,2019年成功承办全市文旅大会,目前正在创建全省湘北风情民宿文旅小镇。

二、主要做法

全镇设有54个党支部,党员1658名。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把抓党建与战疫情、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结合起来,以党建引领全局工作,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压实党建责任。一是掌控“领头雁”。牢牢抓住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今年以来,召开8次党委工作会、3次支部书记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向2个软弱涣散村选派年轻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向34个村(居)党支部派驻第一书记,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二是念好“紧箍咒”。严格落实党务公开、“三会一课”、党员管理等党建制度,镇党建办每月下村开展党建工作督查,下发督查整改通报4期;创新“四议两公开两审”机制,在原有“四议两公开”基础上,对村级“三重一大”工作新增村民监督委员会审查和第一支部书记审核,确保村级决策公开、透明,进一步降低廉政风险,改进干部作风;创优基层公共服务,在升级政务服务硬件、提升村干部服务意识、规范办公行为的同时,梳理村级一门式事项34项,实行1+5的模式(1是专人专岗综合受理窗口,5:党务,政务,社会事务,村务,公共服务),确保清单上的事项村民全部可以在村并且只需“跑一次”就可以办结,群众满意率100%。三是加强“环环扣”。制定党政负责干部抓党建责任清单、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普通党员履行党建义务清单,9名负责干部联点示范,支部书记责任上肩,普通党员先锋先行,形成了党委、支部、党员三级抓党建的责任落实机制。

(二)抓实党建载体。以“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为主要载体和抓手,形成“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党员”的浓厚氛围。一是设岗定责到人。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动员各支部设置政策宣讲、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纠纷调处、移风易俗、致富带富、公益服务等党员先锋岗,由党员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认领岗位,督促履行岗位职责,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如我镇横冲村老党员吴杰才,主动认领“移风易俗先锋岗”,牵头组建横冲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带头劝导和制止乔迁宴、升学宴、寿宴等35起,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白茅塅村党员黄协忠,年愈古稀,依然热情不减,在“双争”积分竞赛中认领“环境整治先锋岗”,担任白茅塅村环卫理事会主任,协助白茅塅村支村委成功创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平江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二是量化考核到事。“双争”积分竞赛实行100分制,由基础分(60分)、贡献分(40分)、奖励分、扣减分等组成,基础分依据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进行设置,贡献分根据各个支部承担的不同重点任务设定积分标准,引导支部和党员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履职尽责作贡献。三是纪实管理到月。通过“量化考核、按月积分、季度排队、全年总评”的方式,每个支部明确1名积分管理员,如实填写《纪实手册》,每月及时报送积分情况,镇党委审核确定后进行分类排队,通过“岳农”平台同步纪实,增强了活动的时效性和吸引力。四是结果运用到位。积分与评先评优挂钩,年度积分排名前20%的党组织为先进,年度积分60分以下的定为“后进党支部”,责令挂牌整改;党员年度积分未达90分的不得评优评先,积分低于80分的进行约谈提醒,积分低于60分的一律认定为不合格党员并进行相应组织处置,预备党员积分低于60分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通过结果运用,倒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动适应新常态、做到时常在状态。

(三)夯实党建保障。一是抓实规定动作。安排5名党建专干,充实党建办力量,分片派驻党建指导员,确保坐班接待服务群众、“双争”积分、“双带双心”、“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费收缴、档案管理、“四议两公开”等规定动作落实落细。先后组织150余名镇村干部赴怀化芷江、湘西十八洞村、平江烈士陵园、平江起义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评选优秀共产党员108名,完成安永村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二是落实待遇保障。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经济报酬待遇和政治待遇。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其他村干部工资分别提高到每月3000元、2700元、2100元;村干部绩效与村级工作挂钩,按30%、55%、15%的比例评定一、二、三类型,绩效奖励1400元至4800元不等;出台村级集体经济考核奖励办法,允许有集体经济的村发放奖金不超过净利润的20%;全镇每年评选4名“一懂两爱”模范基层干部,其中支部书记3名、村主任1名,镇财政按每人7万元的标准支持解决养老保险待遇;推荐1名支部书记报考招录为公务员,3名现任支部书记参加事业编制人员招考。三是培养后备力量。近两年新发展党员59名,另有73名进步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通过自愿报名、支部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确定后备村干部58名,确保了每村至少有一名35岁以下的后备力量。四是实行双向激励。一方面,通过“最美安定人”的评选,大张旗鼓地表彰;与此同时,深入挖掘党员队伍中的先进事迹,编印《身边的党员》三期5000册,先后推介30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另一方面,加大执纪监督力度,近3年党员违法乱纪立案30起,给予党纪处分30人,其中2名支部书记被免职,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五是探索铺开改革。推行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已有24个村率先完成,7月份可全面到位。

三、基本成效

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镇想事、干事、成事的局面全面形成。

——信念更坚了。全面加强党员管理和教育后,党员意识和宗旨观念更强了,真正形成了“个个讲观念、批批有意识、行行能自信”。

个个讲观念。42岁的共产党员、退役军人陈松柏不仅是致富带富的领头雁,还创办了平江社会扶贫的“名片”——大爱平江。去年,陈松柏被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在面对要进入新冠肺炎疑似传染源家里消毒,开出300元/天的工资依然难以请到人工时,昌安社区支部书记本打算自己上,这时,28岁的入党积极分子邱神剑接过书记的消毒工具,他说:“我年轻,身体好,免疫力强,我去。”45天时间,他坚持上、下午各一次消毒,从未间断,并且没有收取1分钱报酬。

批批有意识。通过“双争”积分竞赛,不仅是个体,许多批次的党员“四个意识”亦明显增强。涉军维稳是块“硬骨头”,工作难做,稍不留意,便会有“大信访”。近年来,我镇的一批批党员退役军人带头讲政治,不但自己不给党委政府“抹黑”“添乱”,还主动做好战友的思想工作,全镇连续两年无一人到市赴省进京上访。今年的抗疫工作,555名党员主动参与“网格+党员+干部+志愿者”的“3+1”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了“小单元、大管控”责任;54个支部广泛发动组织党员和群众踊跃捐款,共捐赠现金和物资120余万元,其中党员捐款13.3万元;还有防疫宣传、疫情排查、值班值守、消毒保洁、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物资等工作,都是党员不惧险情、不计报酬,吃苦在前、奉献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行行能自信。一场“战疫”下来,已使党内党外对国家的制度、道路高度自信。在安定,文化自信亦表现得淋漓尽致。我镇坪上书院原来是一栋已长年遭风雨侵蚀的民间危楼,原省文联名誉主席、共产党员彭见明退休回家后,加以维修复旧,注入地方文化元素,如今成为了湘北地区少有的民宿文化场地之一,每年接待游客10万人;原岳阳市政府市长助理邱国庆同志引进北京朋友,将具有丹霞地貌的老家白茅塅村打造成国内闻名遐迩的“野奢”酒店-自在平江。遇上小长假,这里一房难求,得提前一个月预订。去年自在平江营业额达2000万元,仅支付当地劳务工资就达400万元。

——活力更足了

一是个个你追我赶。通过设岗定责、“双争”积分竞赛,党员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比拼意识,争先恐后干事业、你追我赶创先进的激情更高、氛围更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在党员的带头示范下,全镇共拆除“空心房”2826栋37.1万平方米;1600多户党员户均在第一时间带头按每人每年60元的标准交齐了环卫费;11名党员主动担任民间河长,扎实推进“先锋护碧水”活动。医保、养老保险等基金收缴,党员户带头缴纳,全镇缴费率分别在95%和98%以上,居全县第一。水南村党员田磊,2018年脱贫。父亲田统一患尿毒症2019年去世,负债几万元,全家收入靠田磊一个人在长沙做装饰。田磊积极乐观,热心公益事业,在今年防疫期间主动担负守卡任务,并为防疫人员提供炭火、茶水;九狮村党员陈翠国,2015年脱贫。陈翠国威望高,热心集体事业,担任九狮村环境卫生理事会成员,组织党员村民修水圳、修路,化解邻里纠纷,为维护村级稳定尽心尽力。不仅如此,他养鸭100多只,种植水稻3亩,虽然年事已高但勤劳节俭,以一己之力支撑起全家。正黄社区党员李家兴,2014年脱贫。父亲李日东生前先后患精神分裂症、肺癌,2019年去世,家庭负债十多万。但李家兴克服种种困难,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深圳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月薪11000元,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在党员主力军的示范带动下,全镇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2019年在全县绿富双赢绩效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二名,获得岳阳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乡镇、岳阳市安全生产优秀乡镇、岳阳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岳阳市粮食生产标兵乡镇等多项荣誉。

二是人人争当村官。截至去年,我镇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为54岁,支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为51岁。为准备明年的换届及当前的“一肩挑”工作,我们对村级班子建设进行了充分考察。目前全镇有58名35岁以下、大专文化以上的青年纳入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明年,在通过法定程序后,新任的支部书记及班子的平均年龄预计将分别下降到41岁和43岁,35岁左右的支部书记将有21个,其中包括了3名女支书,特别是28岁的正黄社区小伙袁文强,放弃在东莞经营3家汽车美容连锁店的大好收入,离职回家当村官;软弱涣散村安永村,4名35岁左右的对象正在接收全方位的培训培养。

三是月月党日放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评议、脱贫攻坚、先锋护碧水、人居环境整治、春节送温暖、大宣传大管控大扫除大消毒大整治、党旗飘扬战疫情、复工复产我先行等等,不同时段、不同月份,各支部确定不同的“党员主题活动日”,使其大放异彩,很好地彰显了党建活力。

——本领更强了

个体增了才干。通过给党员设岗定责压担子,党员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提高了本领。农业生产一线,全镇74户种粮大户有半数以上是党员户,其中村干部带头种田100亩以上的有18户,我镇从事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推广服务的女青年党员钟瑛去年还获得全国五四青年奖章。休闲食品产业发展方面,党员带头创业致富,全镇90家休闲食品企业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党员创办领办的,年产值在5亿元以上,发放社会工资近1亿元,帮助2000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高中文化的富家村党员田薰陶数十年钻研食品行业机械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技术,回乡创办了平江汇强自动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其生产的设备和设计的技术方案已经成为市场主流,大大提升了食品生产设备产业的制造水平,现在其公司的产品销售业务已经遍及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部分国家;党员带头在县外办厂经商的也有100多人,我们在东莞设立流动支部,带动全镇劳务输出5000多人。乡村旅游发展,镇域内9个旅游景点景区都是党员带头创业经营,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其中横冲村党员吴蒲秋、邱咯华夫妇率先开办第一家湘村客栈,目前已带领全村23户村民发展民宿经济,户平增收6000元以上。

群体涨了智慧。镇上创新部署的“四议两公开两审”;田陌村等11个村的组级事务实行了“三人小组”管理;横冲等9村完全实现了农村垃圾分类等等。不仅如此,“战疫”初期,我镇便创造性地提出“涉鄂人员户户排查”、“四位一体日日监管”及10户一单元、一志愿者、一村干部联系;一村干部联系10名志愿者,这样下来,每村每户都纳入了管理的“小单元、大管控”范畴。国务院来督查时,给出了“基层怎么能想到这么好的办法?”的高度肯定;去年,在看过我们的秀美屋场打造后,乌兰副书记在调研座谈会时指出,“这真是一条由贫转强的好路子”;本月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同志在听过我们在自治工作中推介的“把握三端:初端文明劝导、中端风险防控、末端介入处理;公布三单:责任清单、协助清单、负面清单;依靠三力:理事会、志愿者、行业令;运用三调:人民调解、族姓调解、邻里调解”汇报后,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

工作出了亮点。去年我们农家书屋、农村公路两项工作获得全国先进;陈松柏、钟瑛分获全国个人奖励;横冲村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今年,我们正在努力创建全国扫黄打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进及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

——形象更高了

脱贫攻坚战中,广大党员真心、贴心、暖心服务群众,帮办实事,积极参与“双带双心”(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活动。据统计,9名贫困党员带头脱贫,87名先富党员带头扶贫,全镇543名党员共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1218户,帮扶人数占建档立卡对象的63%。

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水利建设、公路建设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主题活动,平均每名党员每年义务参加环保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建设等活动6次以上,在活动中锻炼了党性,融洽了党群关系,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认可。官塘、五狮、江东等一半以上的村能在3日之内完成人均60元/年的环卫费收缴;2018、2019连续两年,安定镇综治民调工作分别获得了全县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

特别是“战疫”工作,广大党员从大年三十便投入战斗,连续一个多月作战,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纵深发展。广大群众自豪地说:共产党硬是好,社会主义制度硬是优越。

队伍形象高大了,党的组织力自然提升,执政地位亦明显得以巩固、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