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2/2023-2123548
  • 发布机构:安定镇
  • 生成日期:2023-10-17 16:41:29.0
  • 公开日期:2023-10-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安定镇加强镇森林扑火队伍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安定镇 2023-10-17 16:41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有效预防、控制和扑救森林火灾,及时处置火灾事故,保护森林资源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森林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结合镇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的工作实际,制定本

  一、指导思想

  按照“统一指挥领导、统一管理调度、统一培训演练”的方针,依托和整合现有的干部力量和资源,深入推进安定镇森林扑火队伍的组织体制建设,不断完善运作机制,在全镇范围内形成统一指挥、响应迅速的应急森林扑火队伍,全面提升辖区森林防灭火水平。

  二、组织机构

  成立“安定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如下:

  政    委:王掌义

  指  挥  长:欧阳鑫

  常务副指挥长:方  茹

  副指挥长:李康强、彭友、彭建国、李罗兵、王彪、方拔、余龙伟、黄求、刘小舟、杨高武、郑翔

  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设社会建设和应急管理办108室,由郑翔任办公室主任,严妙江、袁孟林、刘晚清、李丹丹为成员,负责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常管理、应急物资管理组织安排。

  三、队伍建设

  旨在防范和应对森林火灾救援工作,建立一支以机关干部为主的森林扑火队伍。分别设置指挥中心、联络中心、应急物资保障组、后勤保障组、交通疏导组、设备保障组、舆情控制组、救援小组、火场清扫组、扑火督查组、医疗保障组、事故调查组。在森林防火指挥部指导下开展先期处置,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参与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安置、维护社会秩序等工作。

  四、工作职责

  1.指挥中心

  负责领导:王掌义

  成员:欧阳鑫、李康强、彭友、彭建国、李罗兵、王彪、方拔、余龙伟、黄求、方茹、杨高武、郑翔

  具体职责分工如下:方茹负责总调度和总指挥,并及时向书记、镇长报告火灾情况;李康强负责联络舆情控制组;彭友负责联络医疗保障组,协助现场指挥调度;李罗兵负责联络应急物资保障组,协助现场指挥调度;王彪负责联络火场清扫组,协助现场指挥调度;方拔负责联络救援小组,协助现场指挥调度;余龙伟负责联络扑火督查组,协助现场指挥调度;黄求负责联络后勤保障组,负责森林防火有关物资的供应和保障;杨高武负责联络设备保障组,协助现场指挥调度:郑翔负责联络交通疏导组,协助现场指挥调度。

  2.联络中心

  负责领导:方茹

  成员:严妙江、朱晓松、余洪均、宋燕、余世英、李丹丹、叶婷婷

  具体职责分工如下:严妙江负责协助联络森林扑火队各组衔接,协助指挥中心处置其他应急事况;朱晓松负责对接县级相关部门,经方茹同意后及时上报县森防指和林长办,并根据情况向上申请调派扑火队及装备、机具,调派镇、村扑火队增援火灾扑救工作;余洪均经主要领导同意后及时向县委综调室上报火灾情况;余世英负责协助方拔联络第一救援小组;宋燕负责协助方拔联络第二救援小组;李丹丹负责协助李康强、李罗兵、方拔、黄求、郑翔所领导小组的联络工作;叶婷婷负责协助彭友、王彪、余龙伟、杨高武所领导小组的联络工作。

  3.应急物资保障组

  负责领导:李罗兵

  组长:袁孟林

  成员:刘晚清、李丹丹、何楠、钟林祥、叶婷婷

  具体职责分工如下:袁孟林担任应急物资保障组组长,协助统筹应急救援物资,负责扑火队员救灾所需的物资、扑火工具、油锯和灭火风机的调拨安排和运送;刘晚清负责应急物资的日常保管、维护和收发,及时补充应急物资,在发生火灾时及时发放物资;何楠负责落实现场应急物资的发放,并进行登记和收回入库,李丹丹与叶婷婷负责协助何楠;何楠、钟林祥负责救援小组的物资运送。

  4.后勤保障组:

  负责领导:黄求

  组长:余洪均

  成员:刘小舟、杨琼、潘珊珊、唐源水、袁创新

  具体职责分工如下:余洪均担任后勤保障组组长,主要负责火灾扑救期间的食物、水等后勤物资的采购和配送;刘小舟负责伙食用餐供应;杨琼、潘珊珊、唐源水、袁创新负责伙食、水等后勤物资的运送。

  食品供应商联系方式:美宜佳超市刘叶章13607443737

  万福隆超市赖献军17375750117

  餐馆供应商联系方式

  早餐:袁记正宗老面包子潘璋15307406068

  官塘车站路口早餐店唐争志17607403427

  午餐和晚餐:永兴土菜馆何寄望18821876797

  星桥李耀华18711225980

  5.交通疏导组

  负责领导:郑翔

  组长:刘三桃

  成员:张选民、欧阳姣龙

  具体职责分工如下:负责重点路口车辆管控,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确保救火和运送物资通道畅通,指挥扑火队员有序停放车辆,火灾现场人员警戒,根据需要协助群众转移和安置,预防和处置有关社会突发事件,指导村级开展交通疏导,防止非应急救援队的人员误入现场。

  6.设备保障组:

  负责领导:杨高武

  第一小组

  组长:袁纯阳

  成员:邓海洪、袁焕新、袁滔、陈林、李恒芳

  具体职责分工如下:袁纯阳担任第一小组组长,负责1台机动泵的调度运送和操作、洒水车调度安排;邓海洪、袁焕新负责水带运送,现场水管布置,协助袁纯阳操作扑火;袁滔负责1台机动泵的调度运送和操作、挖机调度安排;陈林、李恒芳负责水带运送和现场水管布置,协助袁滔进行扑火操作。

  洒水车联系方式:李发根 15074001555

  挖机联络方式:叶烟章13974072064

  第二小组

  组长:李积庆

  成员:何永强、欧阳五福、蔡振华、毛力平、冯江

  具体职责分工:李积庆担任第二小组组长,负责高扬尘泵运送和操作灭火,皮卡车调度安排;其余五人负责水带运送和现场水管布置,协助李积庆进行扑火操作。负责领导杨高武要联络村级安排人员操作油锯协助扑火。

  皮卡车联系方式:刘检家13787980188

  7.舆情控制组

  负责领导:李康强

  组长:余颖颖

  成员:廖一泓、秦雯莉

  具体职责分工:经主要领导审核后上报森林火灾信息;收集分析舆情,协调指导森林防火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工作。现场联络相关村治保主任和村辅警一起劝止群众拍摄视频和抖音等,指导村级开展舆情控制工作,一旦发现上传视频,立马联系当事人删除。

  8.救援小组

  负责领导:方拔

  第一小组

  组长:吴跳平

  成员:余璀、袁国栋、饶峥、胡勇、张帆、黄照华、张龙、邱奇林、李程、毛湘

  第二小组

  组长:凌志文

  成员:李贤儒、张晓峰、胡昶、毛一丁、傅发兵、刘祯、吴轲、李韶峰、潘海洋、黎醒

  具体职责分工如下:吴好平担任第一小组组长,负责第一小组总调度,组长到达现场后要清点人员装备,检查组员防护用具,其余人员由袁国栋和余璀开车带队前往火灾一线。凌志文担任第二小组组长,负责第二小组总调度,组长到达现场后要清点人员装备,检查组员防护用具,其余人员由凌志文和胡昶开车带队前往火灾一线。救援小组根据指令到达指定位置后,充分了解各自的扑救任务,根据火带数量及着火点,分工实施扑救,并严格遵照“火情不明先侦察; 气象不利先等待; 地形不利先规避”原则,全面掌控火场林内可燃物的燃烧性、林火行为、地形地貌、气象等实况,正确评估队伍技战术能力与机具、装备水平,科学处置。组长充当安全员,时刻掌握火场安全动态,确保人员安全。需要使用灭火风机时,由黄照华和潘海洋每人负责一台。

  9.火场清扫组

  负责领导:王彪

  组长:郑中伟

  成员:罗渡河、彭坚如、李卧新

  具体职责分工:郑中伟担任火场清扫组组长,负责调度安排喷雾器领取和运送,火场清扫组每人配备一台喷雾器,在火场明火扑灭后,及时开展火场清理,做好火场留守,防止死灰复燃。发现情况紧急,及时报告,当确定火场达到“三无(无火、无烟、无气)”标准后,经指挥部同意,才可撤回。

  10.扑火督查组:

  负责领导:余龙伟

  组长:邱佳兴

  成员:邹跳跳

  具体职责分工:负责全面督查督导各小组人员到位情况,及时通报。

  11.医疗保障组

  负责领导:彭友

  组长:方华

  成员:辜耄慧、胡庆新

  具体职责分工:根据需要负责调集卫生技术力量和急需的医疗器械、药品,负责医疗救护和现场群众疏散,做好火灾现场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治等工作。

  12.事故调查组

  组长:郑强、徐旭日

  成员:派出所相关人员、村治保主任

  具体职责分工:要迅速查清火灾原因,按相关规定对纵火者进行惩处。

  五、集结救援

  1.强化应急联络,建立应急救援队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应急情况,发布召集令。

  2.发生突发事件后,由常务副指挥长方茹请示领导同意,下发召集指令,召集令下发后,由各组负责领导通知相应小组成员30分钟内赶到现场。

  3.接指令后,按照小组编排,由组长安排统一乘车前往指定地点。

  4.所有应急队员不得私自行动,在未得到解散指令前,不得私自撤离。

  六、工作保障

  1.全面配齐应急物资。对现有应急物资进行清理盘点,建立应急物资清单,根据上级要求,配备好应急救援物资,针对森林火灾应急事件,全面配备好应急物资。根据耗用情况,及时更换补充。

  2.全面预算工作经费。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演练,服装装备,行动开展等工作经费,全面纳入财政预算。

  3.全面提升应急能力。所有应急救援队员要服从安排,按时高质参加完成好应急指挥部安排的培训演练行动,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并按照应急指挥部要求,认真参加拉练行动,提升团队协作意识。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肃工作纪律。各组员要做到令行禁止,保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所有参战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执行应急指挥部下达的各项命令。

  (二)全面提升认识,切实担当负责。应急队员要充分认识到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灾害事故的危害性,重视突发灾害事故的救援工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政治坚定、技术过硬、纪律作风优良的精神,确保应急救援处突工作万无一失。各小组组长充当各组安全员,确保本组组员安全。

  (三)坚持团队协作,坚决服从安排。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处突值班制度,各应急救援队员,要保持通讯设备24小时畅通,接到调派立即到场,按照应急指挥部的指令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