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2/2024-2168672
  • 发布机构:安定镇
  • 生成日期:2024-03-05 09:18:50.0
  • 公开日期:2024-03-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4年度建设“六强新安定”工作方案

来源:安定镇 2024-03-05 09:18
| | |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县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为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把握发展重点,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我镇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结合当前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建设“发展强势、经济强健、产业强劲、民生强盛、社会强安、作风强硬”的“六强新安定”为总目标,不断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保持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先进,争取进入前三,为我县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贡献力量。

  二、工作措施

  (一)聚焦培优强基,建设发展强势新安定

  1.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一是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认真组织各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学习中央、省市县委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标准,吸收优秀骨干成为积极分子,为党组织增添新的力量。制定年度党员学习培训计划,开展党员春、冬训班,推行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列席“三会一课”、参加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工作,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问民情、解民需、带民动,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扎实落实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开展“双争”积分竞赛活动,做好内外加减文章,为每名党员制作“党员积分牌”,一月一统计,一季度一公示,对表现突出的党员予以奖励。四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利用春节、中秋节前后流动党员返乡时机,召开返乡流动党员和外出务工经商代表座谈会,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动员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助力家乡发展。

  2.增强支部组织建设。一是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班子队伍,每季度组织一次村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业务培训,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对表现优秀的村党组织纳入千分制考核加分。提升“两新”领域党建工作。完成组建攻坚情况季度上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年度摸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佩戴共产党员党徽上岗,树立“党员先锋岗”。二是强化村级后备队伍培养。坚持开门发展农村党员、上门寻找村后备干部,鼓励更多的青年竞选村干部。三是坚持制度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完善“主题党日”,组织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四亮创建”、“启明星光·党员就在你身边”等党日活动,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完善党务公开,使党员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四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大力推行“一企联一村”“党建联建·产业联盟”等发展模式,每季度召开一次村集体经济发展交流会,理清发展思路、制定推动措施、明确年度目标,制定年度发展方案。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化运转。五是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推行“群英断是非”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一核三长五字”工作法,常态化开展村(居)民代表联系群众服务,落实片-组-邻“三长制”制度,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3.强化基础工作建设。一是开展党建督查工作。严格按照工作机制,每月对各党支部开展一次党建督查与指导,倒逼各支部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结合年终考核,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每季度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一次学习研讨、走访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组织定期讨论分析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每年形成一篇工作建议或调研报告。三是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做好系统党费收缴工作,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定期维护党员信息库,保质保量完成党内统计年报工作。四是加大党建品牌推介力度。要求各党支部每月提供至少一个典型事例,针对各党支部的先进党组织或个人事例、优秀工作成果、党建引领效果突出的事例,做出总结宣传,编辑《身边的党员》进行宣传推介。五是严格落实党管工作责任要求。抓实意识形态、民宗、统战、武装等工作,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功能作用,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4.持续提升城镇建设品位。一是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以我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最美人物”等评选表彰,引领形成好村风好民风。二是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争取在全县排名进入先进行列。对各村、社区每月进行2次巡查和1次明查,将问题反馈到村并督促整改到位。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治理餐饮油烟,推行垃圾分类,做到季度讲评、奖惩兑现。三是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做好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积极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专项“利剑”行动,定期对杨树桥断面及汨罗江、清水河沿河排污口的水质进行检测,根据自测结果及时对杨树桥断面水层及汨罗江、清水河沿河排污口的水质进行监管。加大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环保巡查,发现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并督促到位。

  (二)聚焦提质增效,建设经济强健新安定

  5.加快现有重点项目进度。争取清水河综合治理项目在年内全面完成。全力保障安定工业区建设有序推进,做好征地拆迁、审批手续办理等工作。上半年完成肉食站道路建设,年内完成土地出让并完善安置户还面建设工程。完善汽车站项目配套工程建设,争取年内投入使用。

  6.争取一批新兴项目落地。钻研上级政策,积极跑市进省,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全力构建“全员招、全域招、全面招”的大招商格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强服务,持续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想尽办法在新一轮招商引资竞争中抢占先机,争取引进3-4个资金充足、前景广阔的新兴项目。

  7.提高村级项目管理水平。成立工作专班,对资金来源、项目立项实施验收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管,加强部门联动,联合交通、水利、农业等部门把控项目质量成本,督促各村(社区)及时完善相关台账资料,严格落实“一合同一台账”“一项目一台账”,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三)聚焦繁荣兴旺,建设产业强劲新安定

  8.厚植农业发展根基。继续创建万亩双季稻高产示范片,完成早稻种植面积4.25万亩。加快育秧大棚建设,新建育秧大棚11万平方米。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2023年山背、田陌、官塘、江东等村项目扫尾工程,启动2024年安永、岳田村项目。在白茅塅等村种植3000亩油茶。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学习田陌村经验,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荒废滩涂地、山坡地等发展庭院经济,支持有条件的村(社区)创建和美乡村。

  9.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积极引领新兴产业,依托安定工业区、交通便利等优势,引进一批科技型企业以及休闲食品企业。壮大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发展包装、铜器、云母等本地支柱产业。

  10.塑造文旅产业品牌。加快公厕、道路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继续推动猎玩小镇、自在平江、红莲兵寨等旅游景区提质增效,提升安定文旅特色乡镇的知名度、影响力。

  (四)聚焦为民造福,建设民生强盛新安定

  11.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大对脱贫户、监测户实施动态监测力度,宣传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工作方针、政策和措施,加大对就业帮扶政策宣传推广,做好脱贫劳动力返乡回流统计和311服务。在5月组织一场现场招聘会。对全镇四个扶贫车间进行监督指导,申报安永村为省级充分就业示范村、止马村为县级充分就业示范村。

  12.健全社会救助机制。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稳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续保规模。完善医疗、孤儿等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做好城乡低保、残疾人救助、农村五保、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民生保障工作。

  13.健全退役军人保障制度。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积极开展常态化联系走访工作,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做好“一人一档”的建档工作并办理优待证,及时发放优抚资金,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困难帮扶、走访慰问、权益保障、信访维稳、就业创业等各项工作。

  14.健全精神文化建设制度。争创全国诗教示范乡镇,鼓励支持《夕阳红》《铁瓶诗社》等本土刊物及诗词爱好者创作出更多贴近群众生活、反映时代变迁、激发群众共鸣的好作品。依托村、社区文体广场等场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15.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在五狮、长田、横江、永兴等12个村实施整村推进自来水项目。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三年攻坚行动,新建长田小学教学楼、明德小学运动场,启动官塘小学维修工程。

  (五)聚焦和谐稳定,建设社会强安新安定

  16.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聚焦工贸企业、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燃气、食品、校车、森林防灭火、防溺水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防范化解风险、排查治理隐患。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排查、评估、整改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实施督办,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争创市级食品安全先进乡镇。

  17.兜牢社会稳定底线。压实信访村级主体责任,做到信访矛盾排查一月一处理、汇总、上报。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化建设,强化部门协作,做到上级交办案件后2日内受理、30日内办理、30日内评价。聚焦“压力传导、源头控制、化解攻坚、依法处置”四个关键环节,推动形成矛盾排查-化解-稳控-打击工作闭环,提高信访敏感性,不断提升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安保维稳任务。积极开展禁种铲毒工作排查与宣传,对在册吸毒人员定期走访,对涉毒留守儿童开展平安关爱行动。定期对辖区内物流寄递、废弃房屋进行登记排查。扎实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集中整治。抓实对重点人员(包括涉毒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包联管控。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8.守牢乡村治理底线。创新推广有效治理办法。推广清单制、积分制、“村民说事”等务实管用乡村治理方式,推进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丰富拓展制度性治理方式。鼓励村级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新路径。严控村级债务风险,管理宅基地,协同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指导各村公开小微权力,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开展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完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等约束性规范和倡导性标准。

  19.守牢债务防控底线。严格落实债务防控要求,对全镇36个行政村(社区)开展三资清查、工程债务摸查等行动,分类管理,制定化解策略。严格控制非必要支出,优先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进一步完善优化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级项目申报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严格审核审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合理安排各项支出。

  (六)聚焦使命担当,建设作风强硬新安定

  20.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完善一批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强化平时考核,细化岗位职责清单、周工作任务清单、目标考核实绩清单,对照“三个清单”加强结果运用,切实管出硬作风、评出强动力。严抓日常管理,全方位多角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规矩和制度挺在前面,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21.提升干部能力水平。要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通过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培训、面对面交流座谈、外出学习、上台述职等引导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增强业务技能。认真研究先进单位的好政策、好措施、好做法,努力做好先进经验安定化、本地化文章,为安定发展增添内生动力。

  22.锻造干部过硬作风。组织全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党纪法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持续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充分运用自我监督与社会监督两种功能,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以发挥预防功能,防止越过纪律“底线”,最大限度保证党员干部队伍的清正和廉洁。

  三、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镇机关干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角度,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分管负责干部要做落实工作目标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亲自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制定细化工作清单,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各站办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对照工作目标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全程负责工作落实。要加强沟通协作,凝心聚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是狠抓责任落实。镇党委、政府将对照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按照时间节点,开展跟踪督查,特别是强化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督查考核。对落实不力的责任站办和责任人通报批评,对工作推进不力、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弄虚作假的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