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1/2018-1416784
  • 发布机构:瓮江镇
  • 生成日期:2018-08-20 11:36:34.0
  • 公开日期:2018-08-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瓮江镇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瓮江镇 2018-08-20 11:36
| | | |

瓮发〔2018〕58号

关于印发《瓮江镇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将《瓮江镇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2018年8月6日

瓮江镇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平安创建工作的指示精神,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推进平安单位、平安村、平安企业、平安学校、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确保平安创建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平安瓮江”的奋斗目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责任,夯实基础,认真落实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提高各村、各单位内部管理能力和治安防控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不断强化各部门的综治维稳责任,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平安创建活动,确保全县平安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治安环境优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奋斗目标。

三、组织领导

成立平安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顾 问:徐鹏午  党委书记

组 长:唐健明  党委副书记、镇  长

副组长:向晓炜 副镇长、政法主管

成  员:各线主管、办村干部、部门负责人、村支部书记

办公室主任:张敏敏

四、平安创建标准

(一)平安单位

具体做到“五无四到位”。“五无”即无失泄密事件,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无重大生产、交通、消防和食品安全事故,无干部、职工违法犯罪行为,无非正常上访。“四到位”:1、创建认识到位。成立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平安创建实施方案,定期研究平安创建工作,平安创建责任落实到办,单位内部稳定。2、安全防范到位。建立健全防范危害国家安全案(事)件发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不稳定信息收集等机制,保安、门卫、物业能够充分发挥作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建设联网工作的落实。3、重点人员管理到位。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对内部职工和外雇临时工做到底数清,经常进行安全防范和法制教育,做到管理教育措施到位,职能作用发挥良好。4、工作履职履责到位。无因职责范围工作履行不到位而出现较大的社会矛盾纠纷或群体上访或重复信访等问题。

(二)平安村(居)

1、综治维稳机构健全。设立了综治维稳等工作领导小组和综治维稳工作站等机构,建立了专职(义务)治安巡逻队等群防群治队伍。2、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到位。定期进行排查,建立排查台帐;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矛盾纠纷调处率、成功率均达到90%。3、积极开展平安创建。大力开展治安防范,积极参与“无毒村(居)”、安全文明村(居)、基层法治示范单位、文明卫生示范单位、平安交通等创建活动,治安秩序良好,无重大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无重大生产安全、交通、消防等事故。4、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做好流动人口、刑释解教、居矫正、居戒毒康复等人员的帮教管理,无重新违法犯罪行为。5、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居服务体系和平台,为村(居)、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6、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推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涉稳重点人员落实“三包一”责任制(村、组、家庭),无非正常上访,无群体性事件。法制宣传扎实,基础信息与内务建设符合要求,人民群众对政法综治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达90%以上。

(三)平安企业

具体做到“五有六无一知晓”,“五有”是有机构、专(兼)职人员,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有安全防范措施,有安全应急预案,有经费保障;“六无”即无越级集访、非访、群体性闹事事件,无非法宗教活动,无重大安全事故,无制假贩假等各类违法犯罪现象,无家庭暴力、聚众斗殴事件,无重大劳资纠纷和经济纠纷案件。“一知晓”即单位员工对平安创建知晓率不低于90%,对民调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不低于90%。

(四)平安学校

1、组织领导有力。平安创建活动机构健全,有创建方案,经常研究平安创建工作,层层签订平安创建工作责任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教师值班等制度,优先保障创建活动经费。2、安全管理严格。校舍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抗灾安全、教学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得力,无治安、刑事案件和师生违法犯罪行为。3、安全教育落实。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安全管理教育制度,开设普法宣传教育课,经常性开展预防交通事故、火灾事故、溺水、煤气中毒、拥挤踩踏、禁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4、周边环境良好。校园周边尤其校门出入口交通秩序良好,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厅、录像厅、歌舞厅、音像书刊点和各类流动摊点,校园周边无违规违法经营现象;加强学校及周边出租房屋的管理,加强校园流动人口管理,情况明了,管理到位。

(五)平安家庭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参与率要达到100%,镇、村干部在走访过程中要做到每到一户要求农户按照“两好八无”(“两好”是安全防范工作做的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好。“八无”即无家庭暴力,无非法宗教活动,无邻里纠纷,无涉黄涉赌涉毒行为,无酒驾醉驾及无证驾驶行为,无非正常信访,无传销行为,无其他违法犯罪)标准现场申请,由镇、村两级现场审批,办村干部现场进行授牌,使得平安创建深入群众,做到家喻户晓。

五、组织督查

1、镇督查室将在9月20号后开始组织督查并进行通报。

2、对开展情况不落实或排名最后一名在年终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六、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是上级部门根据当前形势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深化“平安瓮江”建设提升群众满意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各村和相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平安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高认识,要把平安创建作为夯实基础、解决突出治安问题、提升群众安全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二)精心组织。各村要按照要求,成立书记任组长的平安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对照考评标准和细则,明确创建任务和工作措施,搞好经费保障,一项一项抓落实。各级各牵头单位要迅速动员部署并组织实施,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三)规范程序。平安创建的评比,由镇联合相关单位对照创建标准统一对被评对象进行考评,除平安家庭外,按一年一评、一年一授、一年一摘动态管理模式统一评选,报县综治办审查备案,授牌表彰要采用严肃活动、热烈隆重的形式,扩大宣传面。平安家庭可一年多评,按照农户申报、小组评选、张榜公示、村级把关、乡镇审查确认程序,实行动态摘授牌管理,评选和上门授牌所有程序办村干部要全程参与。

(四)广泛宣传。各村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电子屏进行宣传,重点宣传本地区、本单位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好的做法、好的典型、好的事迹,激发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平安创建活动的热情,增强参与平安创建活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平安创建、个个参与平安创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