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23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10-09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10-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对各村上半年五项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浯口镇 2013-10-09 00:00
| | | |

各村(居)委会:

为认真落实本年度镇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贯彻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工作督查的指示精神,镇党委督查室成立专门督查小组于7月份对全镇35个村的环境卫生、村务公开、计划生育、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五项重点工作进行认真、客观的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35个村的督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村能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下达的中心任务,迅速着手扎实开展工作,各项工作有较明显的进步。

第一,环境卫生常抓不懈,成效显著。各村支委高度重视,从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设专门保洁队伍、设专职岗位保洁员、制定考核评比制度到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各村环卫整治做到有序开展,效果明显。群众自觉参与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空前高涨,能够积极、主动、有序地配合好镇、村环境整治行动。其中三联村实现农屋周围柴草、杂物有序堆放,西江村以月检查考核,逐月公布,甘棠村的以月评比,西江洞村垃圾管理规范基本日产日清等都是强抓环卫落实的表现。

第二,村务公开及时规范、进步明显。大部分村能够做到《致全县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及时发放到户,村级重大事项,一事一议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村务公开栏保存良好,内容真实规范。

第三,计划生育突破重点、稳中求进。今年上半年我镇计划生育期内手术落实有明显突破,大部分村能完成镇下达的手术任务,提高我镇在全县手术排队中的名次。西江、茶山、中方、九丰、阪陂、指泉等村两女户结扎任务完成较好,英江、西江洞、乐才村引产手术完成较好,江口、栗木、双洞、三联、东港等村流产和上环手术基本落实到位。

第四,综合治理上下联动,措施得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抓、长效抓的重点工作,关乎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上半年,绝大部分村综合治理方面能做到维稳定、保平安,及时排查、化解矛盾,实现矛盾不出村,问题不上交。如街道、四丰村成立联防小组,节假日全面开展夜间巡查,确保一方平安。九丰村、三联村在县政法委对村固定电话机主进行随机调查中,群众普遍反映良好。

第五,项目建设惠民利民、群众满意。今年各村基础建设投入力度大,基本做到政策性项目保质保量抓好落实,同时积极主动筹划村自主建设项目,村级项目建设快速发展。特别是三联村、东港村、双江村上半年已投入项目建设资金均在200万元以上,真正实现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

同时,此次督查也发现上半年各村五项重点工作存在不少问题:一,整体工作缺乏亮点,竞争力薄弱。到目前为止,我镇各村各项工作整体发展速度过慢,与兄弟乡镇、村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特别是缺乏极具竞争力的亮点举措、亮点工作,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在全县排名依然滞后。二,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村内部五项工作发展不协调。环境卫生方面,九丰、三联、晏家等村环境卫生看不到裸露的垃圾,农户庭院干净整洁,居民生活舒适,但也有极少数的村仍有成片的暴露垃圾,主干路、河、桥边环境卫生存在严重问题。社会抚养费方面,只有浯口、三联、长江、小湖、阳合五个村完成任务60%以上,其他大部分村都处于刚突破或零突破状态。综合治理方面,大部分村能够及时有效排查,化解矛盾,信访工作抓到位,确保不将矛盾上交,但也有少数村信访工作处理不到位,出现多次集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严重影响了我镇综合治理工作。同时不少村内部各项工作协调不平衡,顾此失彼,难以推动全村总体工作上台阶。三、缺乏创先争优意识,工作多处于被动。个别支村委缺乏责任心,致使村级工作处于被动,工作落实不到位,损害群众的利益。

二、考核结果运用

此次针对35个村五项工作督查是建立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评出考核结果,考核结果也全面反映上半年各村工作的实际成绩,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对考评情况及排名的情况以文件的形式通报,严格执行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对综合排名在前一、二名的分别奖励800元和600元,综合排名在倒数一、二名的分别罚款800元和600元;单项排名前一名的奖励400元,单项排名在倒数一名的罚款400元;对线工作考评,以各线所办村所得分按平均分值评比,第一名奖励经费1000元,最后一名扣除经费1000元。

三、后段工作要求

督查情况表明,虽然前段各村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工作效果并不理想。针对这种情况,镇党委政府对后段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紧紧围绕作风建设不动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支村两委一班人是抓好当前几项工作的主心骨和关键力量,只有从思想上高度统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攻坚克难;二是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不动摇,确保各项工作见实效。当前的工作目标就是继续抓好环境卫生、村务公开、计划生育、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各村支委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咬定工作任务不放松,保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三是紧紧围绕创先争优不动摇,确保各项工作上水平。各村要召开支村委、党员组长会,对上半年工作来一次回头看,认真总结,寻找差距,力求做成事、做好事、不出事,力争下半年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在全镇,全县有亮点、争位置                                                             

                                                       0一三年八月二十一日